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重污染天机动车“单双号”启动时机或将调整

2015年01月23日 02: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市人大代表李彦明正向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咨询。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本轮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1年的延长期将于4月10日到期,之后北京将采取什么措施缓堵?昨天,在北京两会政务咨询会上,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透露,“五日制”尾号限行措施将继续延期。此外,今年计划完善大气污染应急预案,遇重污染天在更合理时机启动“单双号”限行等机动车减排措施。

  治污为主进一步研究治堵措施

  据介绍,2014年平均拥堵指数为5.5,和2013年持平。周正宇说,这是近几年交通拥堵指数第一次没上升,可见一些综合性的措施起到了效果。

  去年的交通还呈现“两低一平一升”的特点,其中平峰时段拥堵指数下降。对此,周正宇表示,这与国家下放审批权有一定关系,减少了公车使用率。

  对于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周正宇说,五日制限行措施和机动车指标调控措施已经有较好的社会接受度,本轮尾号限行措施到期后,“恐怕还是要继续尾号限行,五日制限行用现在的新名词叫‘常态化’了。”

  此外,交通部门在缓堵方面还将研究出台其他综合措施。周正宇说,2015年治堵措施将和治理污染紧密结合,以治污为主,再研究进一步措施。

  周正宇表示,虽然现在有重污染天应急预案,其中提到预计到未来三天会出现严重污染,达到红色预警级别时,将启动全市范围内的机动车单双号强制措施。但去年一年,这个应急措施从未启动。“现在往往是等预测完了,污染峰值已经过去了。”今年,计划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应急预案,在合理的时机启动机动车减排的应急措施,使污染峰值下降。

  “国一”车限行细则拟5月出台

  同时,今年还将推进淘汰国一排放标准机动车。

  据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介绍,北京现有40万辆“国一”标准车和60万辆“国二”标准车。北京正在研究对“国一”车、“国二”车的限行细则方案,“国一”车的限行细则争取在今年5月出台,预计2016年“国一”车将不能开进六环内,而“国二”车也可能在随后的2017年实行限行。

  “机动车是一个流动源,通过联防联控、协同治理肯定效果是最好的。”方力说,今年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古六省市区将成立一个“机动车污染联防联控的协调机构”。目前各地环保局已经达成共识,正在报批过程中,届时会对外挂牌。

  此外,今年北京还会继续推进电动车。根据机动车调控办法,今年已经将电动车指标增加到3万辆,明年和后年电动车指标量达到6万。

  ■ 现场

  代表问元宵节前能否不限行

  “正月十五之前尾号限行有没有可能再放开?”在昨日的政务咨询会上,一个简单握手后,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律师、人大代表朱建岳直接向周正宇发问。

  朱建岳说,过去两年春节期间他一直关注拥堵指数,发现在正月初七至正月十五期间,很多人还没有返京正式上班,因此他想知道有没有可能再放开。

  “再放开,你的意思是限还是不限?”周正宇没有听清,追问道。当得知是希望不限行后,他说:“现在已经假日不限了,这次你是想假日之后也不限?”

  听罢此言,周正宇和朱建岳同时哈哈大笑起来,二人一同翻手机查看正月十五是周几。

  【1票价】

  公交同台换乘优惠正在研究

  政协委员关秀来说,公交票价调整后起步价为2元,可乘坐10公里,但有些乘客总里程不到10公里,却需要换乘3次,要花6元,这不利于引导公交出行。

  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局长王兆荣表示,对此职能部门已经开始研究,比如在某段时间内,连续短距离乘坐公交车可以享受优惠。北京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洪崇月表示,同站换乘享受优惠,在技术上不成问题。

  交通委负责人表示,发展多种票制是必然的,目前第一轮考虑的是上班族刚需及远途出行人群的需求,下一步将针对其他优惠方式展开工作,“我们在做前期工作,如果有新措施也得到今年年底了。”

  【停车费2】

  占道停车收费办法年内出台

  在昨日的政务咨询会上,市财政局表示,今年年内,要完善出台路侧占道停车费的征收办法,并将此项政策的监督检查纳入区县政府考核指标。

  据了解,目前,北京远郊区县占道费是100%区县收取、区县入库。市区是收取后20%归市级财政、80%归区县财政。在新的办法出台后,这些规定会进行修改。

  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审计部门曾就停车占道费开展过审计,当时主要侧重于审计2010年-2012年的停车占道费相关管理情况,“今年财政部门牵头,和我们正准备商量如何关注停车占道费的审计。”

  【高速路3】

  兴延高速今年将开工建设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两地在交通方面都做了相应规划。周正宇透露,今年北京将开工建设兴延高速路。这条路规划以西北六环的百葛出口为起点,穿过长城,经过山路一直到达八达岭滑雪场,全长42公里,预计2018年底完工,2019年投入使用。

  周正宇介绍,如果申办冬奥会成功,可以继续北延,采用高速路或者一级公路的形式,抵达张家口的崇礼。

  此外,还规划了京张城际地铁,建成投入使用后,将使京张两地的客运时间缩短为1小时左右。据了解,新建京张铁路客运专线自北京北站始发,经海淀、昌平、延庆,河北省怀来、宣化至张家口。

  【充电桩4】

  “充电桩地图”2月面市

  市科委新能源与新材料处处长许心超表示,现在北京的电动车接近1万辆,家里自用的充电桩已安装了1600个,涉及1200个小区。至于公用充电桩,北苑、霍营、亦庄、旧宫等都已开建,写字楼、科技园区也都已开始建。

  他介绍,为了让市民更方便地找到充电桩,科委开发了一个“易充网”,相当于一个“充电桩地图”,正在更新位置信息,2月份市民就能看到。此外,在北京住宅小区用的充电桩,现在已经调整过来了,全部用的是居民电价。

  周正宇也表示,充电桩现在还没有达到理想的分布,交通部门正研究在北京市域的高速路休息站配置充电桩。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廖爱玲 张媛 许路阳 邓琦 林野 陈瑶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