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中高速发展一二十年 中国面貌会持续改善

2015年01月23日 03:5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2015年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中国政府网

  当地时间2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发表题为《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结构改革增强发展新动能》的特别致辞。李克强指出,虽然2015年,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李克强指出,以中高速再发展一二十年,中国的面貌就会持续改善。

  □致辞

  经济增速虽降低但经济增量巨大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既有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也是内在的经济规律。现在,中国经济规模已居世界第二,基数增大,即使是7%的增长,年度现价增量也达到8000多亿美元,比5年前增长10%的数量还要大。

  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不一味追求速度了,紧绷的供求关系变得舒缓,重荷的资源环境得以减负,可以腾出手来推进结构性改革,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发展阶段演进。这样,中国经济的“列车”不仅不会掉挡失速,反而会跑得更稳健有力,带来新机遇,形成新动能。

  面对压力保定力不搞“大水漫灌”

  李克强说,面对下行压力,我们没有采取强刺激,而是强力推进改革,尤其是政府带头改革,大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和企业的活力。全年GDP增长7.4%,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是最高的;城镇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在经济放缓情况下不减反增,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都是下降的;CPI上涨2%,低于年初预期目标。

  不可否认,2015年,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搞“大水漫灌”,而是更加注重预调微调,更好实行定向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着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中国中高速发展给世界更多机遇

  李克强表示,我们正在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债务、金融等潜在风险。中国储蓄率高达50%,能够为经济增长提供充裕资金。地方性债务70%以上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是有资产保障的。金融体制改革也正在推进。我在这里要向大家传递的信息是,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要看到,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和平是中国发展的基础条件,改革开放和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是发展的最大动力。中国城乡和区域发展空间广阔,国内需求潜力巨大。以中高速再发展一二十年,中国的面貌就会持续改善,也会给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对话

  中国将把政府财政更多投向公共领域

  当地时间21日下午,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与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美国铝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菲德主持对话会,现场回应了工商界人士对中国发展问题的关切。

  柯菲德(美国铝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今年中国经济领域改革的重点将有哪些?中国目前在考虑制定的推动长期发展的规划,工商企业界能够为中国这方面的改革做些什么?

  李克强:我们今年下决心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包括进一步取消那些不必要的证照许可和非行政许可。我希望各位企业家将来在中国投资办事耗用的时间能够更少一点,需要交际的关系也可以更少一点,用更多的力量推动企业的发展。财政领域,财政投入应更多投向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领域,而不是在竞争性领域,避免造成不公平竞争。

  戈恩(雷诺-日产联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我们看到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正在降温,还面临着产能过剩、影子银行风险。您觉得中国需要重点应对的风险挑战有哪些?

  李克强:近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量和交易量确实出现了一些波动态势,引起各方面关注。但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去年城镇人口又增加了1800万人,城镇化率又提高了1.04个百分点,中国现在城镇化率在55%左右。中国实现现代化必然会伴随着城镇化,对房地产的刚性需求是长期的。至于房地产市场在一定时间内出现调整,这也是正常的。中国政府希望房地产市场能够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政府的主要任务是保障住房困难的群众拥有基本住房,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今年中国政府将加大城市棚户区改造力度。

  柯爱伦(美国杜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去年11月在北京举行APEC会议时,中国提出了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而且令人钦佩的承诺,即到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来自全球工商企业界的代表应如何帮助中国实现这一承诺?

  李克强:有哲人说过,环境是人很难决定或者完全左右的,但是人可以控制自己的行动。我们下一步的努力就是要让化石能源在整个能源消耗中的比重,包括煤炭消耗的比重有所下降,同时努力推进清洁煤技术,这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很多发达国家在这方面有先进的技术,我们希望你们能够向中国出口清洁煤技术和产品,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希望在座的包括汽车公司在内的相关企业朋友们,能同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等方面加强合作。

  均据新华社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