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代表建议:不妨允许专项资金及预算资金跨年使用

2015年01月23日 10:4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昨天(22日)下午,省人大财经委举行了预算专题审查会,组织省人大代表对省发改委、省质监局两个部门预算草案进行重点审查,并且首次将部门专项资金的绩效目标纳入审查范围,促进部门依法、科学编制预算,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据统计,本次提交人代会审查的省级部门预算草案,将从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时的69个部门增加到97个。在省人代会前,省人大财经委就已邀请部分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各专工委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了首次举行的预算草案编制说明会。

  现场

  “预算资金能不能跨年使用?”

  “省发改委、质监局两个部门都有今年的政府采购服务预算表,这是创新。”预算专题审查会上,省人大代表、浙江财经大学校长王俊豪说,“目前,提倡政府购买服务,而不是什么都是自己来搞。但是,应该有一个政府购买服务的目录清单,不能由部门自己选择,购买服务的方式也要明确,尽可能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要让政府部门所属的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进行公平招投标。”

  “省发改委下属的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有600多平方米的房屋出租,但出租收入并没纳入当年政府非税收入表。按照同类地区、价格估算,一年的出租收入应该有八九十万元,但是,为什么没有在预算中标出?”省人大代表、浙江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建议,“发改委对下属单位应该加强核查,把出租房收入纳入政府非税收入管理。”

  而省人大代表、三门县职业中专校长谢卫民则提了一个老问题,他建议“专项资金、预算资金能跨年使用。因为,有的部门由于资金到位时间晚,项目批复迟,或者其他什么原因,导致预算资金花不完,于是,就年终突击使用经费,怕明年预算的钱少了。这个问题基层普遍存在。”

  “怎样才能既减权、减钱,又减人?”

  省人大代表、温州市瓯海区区长彭立华说,如今,政府不断进行自身改革,省里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效果明显。但是,怎样做到既减权、减钱,又减人呢?

  “我看了几个预算草案,专项资金转移支付这一块,体现得不明显,有的应该相应地做些调整。比如,在人力(成本)的问题上,省质监局有编内在职人员354人,还有300多人是属于编外的其他人员。怎么会有这么多编外人员呢?”

  “在市、县级层面,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有的甚至编外人员都超过了编内人员。解决这个问题,在本质上也是怎样减权放权的问题。”代表们质疑,质监局聘用的编外人员主要是检验检测人员,但是不是所有的质量检测都一定要由质监部门的人员来做呢?

  省人大代表、浙江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建议,质监局不妨专注于检验检测标准的制定,而在检验检测的具体事务上则可以依靠市场机制解决,“把大量检验检测的工作交给市场,按市场标准收费并依法纳税。如果这些工作分离出去的话,编外人员也就取消了。”

  “预算编制能不能更全面准确?”

  省人大代表、浙江大公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旺荣则从自己的专业角度提出,“预算编制要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

  “今年实施了新预算法,所有预算的编制都要在这个框架内。预算编制必须全面、具体、公开、透明,这是预算法第一条明确规定的要求。但从我看到的相关资料里发现,有些数据还是不全面、不准确。”李旺荣说。

  同样,省人大代表、立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树根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预算要更全面、真实、细化,要让大家都看得懂。”

  “钱花得有没有问题,谁都能看出来,不存在专业性的问题。造成现在很多人看不懂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一些条目取了很多系统性的名字,让我们代表看不懂了。”

  还有代表认为,“今年,财政预决算比以前更规范、更透明,但根据全口径预算(编者注:全口径预算,就是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统一管理,其目标定位于构建一个覆盖所有收支,不存在游离于预算外的政府收支,是将所有类型的财政资金收支都纳入统一管理体系的制度框架)的要求,今年的财政预决算是否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政府的所有收支,这还值得探讨。从数据来看,收支是平衡的,但是具体到下面各个项目上,就有差异了。我希望看到全面、真实地公布财政资金使用情况,比如,地方负债情况到底如何?”

  表态

  省财政厅厅长钱巨炎:

  我们要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消化、吸收,能完善的尽量完善,让预算的编制更加全面、准确,预算的执行更加严格、透明,让财政资金使用更加有效,给全省人民交一份满意的、明明白白的“账本”。

  省发改委主任谢力群:

  要修改、完善预算草案中一些不够规范合理的地方,提高严格执行部门预算的自觉性,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把预算执行好、落实好。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发挥好财政资金的绩效。

  省质监局局长高鹰忠:

  部分代表对我局预算安排情况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每一条都十分务实,非常中肯。会后,我局将以本次预算审查工作为契机,抓紧与财政部门会商,尽快逐条落实整改。并积极做好3方面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理财的能力,进一步加大专项资金的改革力度,进一步强化预算的绩效管理。记者 魏皓奋

【编辑:和星晨】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