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9时开幕(图)

2015年01月23日 11: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首次网络直播小组讨论会。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于今日召开,会期预计6天半,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将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会期安排紧凑,除了常规动作,今年还有一项法规草案和一项法规执行情况在大会上审议。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人代会与网络亲密接触,安排了6场代表团分组审议进行网络直播,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什么意见,将会全程在网络上呈现。

  6场网络直播尚属市人代会首次

  今年的市人代会新增两项议程。其中,《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将作为今年唯一一部法规草案上市人代会进行审议。这是继《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上全体会审议之后,人民代表大会再次集体审议法规。

  代表如何审议法规草案和法规执行情况,市民也可以通过网络直击。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网络直播比去年增加2场,共将举行六场网络直播,涵盖了大会绝大部分议程。据网络直播负责人介绍,今年大会要求增加网络直播次数,扩大直播覆盖范围。“争取将分组审议各项工作都呈现在市民的眼前,从23日到27日,基本上一天一场直播。”市人代会如此大规模与网络“亲密接触”,与市民零距离沟通,在北京市人代会历史上尚属首次。

  值得关注的是,1月25日下午,丰台团审议《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将通过全程网络直播。

  三场发布会精简、主题明确

  每年的人代会都会安排一些阶段性的发布会,今年最大的特点是“精简”、“主题明确”。一位市人大相关人士介绍,与以往的多部门“大锅烩”不同,今年的发布会主题明确,到会部门精简,但指向性更强。民生是三场发布会的大主题,关注到居住改善、教育医疗以及养老。

  据悉三场新闻发布会主题包括“推进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深入推进教育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

  与以往不同,最后一场发布会安排在大会闭幕以后,主题是审议《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情况,这也是人代会首次在闭幕之后“余温不减”,持续就热点话题与公众进行交流。

  两会日程

  人代会1月23日9时

  市长王安顺作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审查北京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书面报告,审查北京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六场网络直播

  ●1月23日14:30 海淀团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1月24日8:30 东城团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1月24日14:30 西城团审查北京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审查北京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1月25日14:30 丰台团审议《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及审议市政府关于《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1月26日14:30 朝阳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1月27日14:30 顺义团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听“一把手”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今日,市长王安顺在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与市民生活有哪些关系,首都将发生哪些变化?

  北京电台城市广播年度大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市民对话一把手”,明日将在FM107.3、AM1026启动,部分政府部门“一把手”将在电波中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访谈节目还将在“北京发布”微博、首都之窗直播。

  【访谈节目排期表】

  24日 市环保局局长陈添

  25日 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

  26日 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主任邹劲松

  27日 市教委主任线联平

  28日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方来英

  表态

  吉林 今年将紧盯一两条河道治理

  有委员称北京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市政协主席吉林表示,市政协今年将继续关注水环境

  “有水的地方本来应该是最美的地方,现在有水的地方就是味道最大的地方。”昨日,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小组会,市政协委员、通州区委原书记王云峰表示,目前北京部分住宅区中水使用率几乎为零,北京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政协应该通过监督调研或者提案的方式,促使该问题最终解决。

  市政协主席吉林表示,市政协今年将继续关注水环境,目前民主监督组正在研究,将重点聚焦一至两条河道的治理。

  委员

  部分小区中水利用率低

  昨日,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小组会。政协委员就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等进行讨论。在第一组讨论现场,北京的水资源问题受到关注。

  曾任通州区委书记的王云峰认为,一些官方的统计等“都是好的内容”,“有报告说,对中水的利用率是百分之百,实际上没达到。”王云峰举例,目前北京的部分小区,中水利用率实际为零,冲厕所等用的都是好水。另外,他认为水资源治理机制上也存在问题,“凉水河以前治理得不错,现在又变脏了。之前投了钱,没人再继续管。”

  他认为目前北京的污水处理能力不够,虽然处理标准也在提升,“就是太慢了,能否稍微快一些。”

  吉林

  污水处理设施选址难

  针对委员的建议,吉林表示,现在污水处理能力的提高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处理设施选址难、成本高等等。

  吉林称,水环境治理一直是北京关注的重点,但城市规模在扩大,人口在增多,水治理的压力一直比较大,主要的问题还是水的处理能力没有跟城市规模的扩张相适应。虽然设施能力也在提高,但城市规模扩张的速度可能更快,现在显得不成比例。下一步应会从提高处理能力上入手。

  吉林也坦言,目前处理能力的提高遇到一些困难,比如处理设施选址比较难。

  除了能力的提高,吉林表示,社会市民的意识也应该提高,减少污水的排放量,力所能及地循环使用水资源。

  他透露,下一步,政协还会继续关注水环境。一方面关注水资源的总量,南水北调让北京水资源得到很大程度缓解,但没有根本解决北京水资源的问题,未来应该更多在“用水”上下工夫。目前,市政协民主监督组正在研究,今年会把重点集中在一条河或者两条河治理上。

  下一步,政协还会继续关注水环境。南水北调让北京水资源得到很大程度缓解,但从没有根本解决北京水资源的问题,未来应该更多在“用水”上下工夫。——市政协主席吉林

  (记者 郭超 邓琦)

【编辑:和星晨】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