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方称“社保费率全球第一”说法不准确 将适时下调

2015年01月23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23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4年第四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中国社会保险费率全球第一”这个说法不准确。目前我国各项社会保险总费率超过了40%,总体偏高。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费率会适时下调。

  此前有媒体称,中国社会保险费率全球第一,认为社会保险费率应该尽快降低。对此,李忠回应称,前段时间出现了一些比较吸引眼球的说法,说中国的社会保险费率全球第一,这个说法应该说不准确。

  李忠称,社会保险的费率问题直接涉及到社会保险的筹资规模,而一个国家社会保险的筹资规模应该是由本国的人口结构,比如说老龄化的状况,由社会保障制度模式选择。比如说实行什么样的社会保险制度决定的,还跟社会保障制度的覆盖范围,如保障项目、覆盖人群等有关系。比如说,有的国家社会保障筹资是通过一般税收的方式来实现的,有的国家是通过强制的商业保险来进行的,像这样的国家,应该说社会保障的筹资是不计算在社会保险费率之中的。此外,还有一些国家,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保障项目相对较少,覆盖范围也比较窄,所以表现出来费率也是不高。从这些分析可以看出,对于一个国家社会保险费率的高低不能简单地做一个国别的对比,因为它包含了各种各样的因素。

  就中国的社会保险费率的情况,李忠介绍称,中国社会保险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保障项目还是比较全的,包括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险种。就养老保险来说,在统一养老保险制度以前,各地高度分散,费率高低也非常不一致。综合五个险种的主要情况来看,目前我们国家各项社会保险的总费率超过了40%,用人单位占大头是30%,总体是偏高的。

  李忠强调,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社会保险的总费率偏高与基金支付压力日益加大的矛盾是并存的。中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重,社会保险的扩面征缴空间在日益缩小,而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持续刚性增长,这些年已经出现了社会保险基金特别是养老保险基金和医疗保险基金支出的增幅高于收入增幅的现象,应该说收支平衡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李忠表示,中国确实存在缴费基数偏高、部分险种基金结存较多、地区分布不均衡的问题。2014年,各项社会保险的总结存是5.22万亿,在这个总结存里面,除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之外,其他三项保险基金结存的可支付月数都偏高。但是这些基金结存分布也很不均衡的,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省。

  李忠指出,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要适时适当地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为此国家也都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是大力提高统筹层次,通过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来发挥社会保险大数法则的作用,提高基金的共济能力和使用效率。二是各级政府也在加大对社会保险基金的投入,拓宽基金的筹资渠道,增强基金自身的平衡能力。三是在一些特殊时期,大家知道曾经在金融危机时期,采取了一些对社会保险基金减缴或者缓缴的政策。

  李忠称,今后,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按照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方向,社会保险费率还是会适时下调的,但是各个险种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总的来看,要通过适时适当下调社会保险费率,来有效地平衡国家、单位和个人的负担。

  就养老保险来说,目前还主要是进一步扩面征缴,夯实缴费基数,提高参保缴费能力。从长远看,养老保险也需要采取多种措施,拓宽资金的筹集渠道,以增强收支平衡能力,为降低费率创造条件。

  就医疗保险来说,主要是通过完善费率和待遇调整机制,鼓励各地结合职工医保门诊统筹,来适当调整个人帐户的政策,理顺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的基金结构,指导有条件的地方适时适当降低医疗保险费率。

  在失业保险方面,今年要修订失业保险条例,结合修订条例,在明确失业保险保障生活、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基础上,根据各地的基金收入、支出和结余情况,研究合理确定失业保险费率和建立费率调整机制,适当降低费率。

  在工伤保险方面,主要是实行行业差别费率,目前是分为三类,这个还比较粗,下一步要进一步细化行业费率,同时强化费率的浮动机制,从总体上来降低工伤保险的费率水平。

  至于生育保险,今年将结合出台生育保险办法,将现行费率适当下调。

  李忠表示,通过以上对五个社会保险分别的考虑,从总体上来降低社会保险的总费率,以适当地减轻企业的负担。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