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李克强达沃斯致辞传递重要信息

2015年01月23日 14:52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

  2015冬季达沃斯论坛于1月20-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办。李克强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只有沿着促改革、调结构的路子走下去,才能够使中国经济持续实现中高速增长,使中国的经济结构达到中高端的水平。(1月21日 央视网)

  实现中国经济的“双中高”必须着眼于长远和可持续性,切忌只顾眼前和短期行为。第一要求就是要处理好和认识好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问题,处理好促改革、调结构与速度的关系问题。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下降至7.4%,创出了多年新低。但需要注意的是,就业率和就业量双双增长增大,居民收入没有随经济增速下降而下降,而是保持了往年一样的高增长并且超过GDP增速。更加可喜的是,物价水平在2%以下,低通胀使得百姓收入的含金量大大提高。一句话,速度虽然下降了,而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提高了。这不正是经济转型调结构想要达到的目的吗?这足以说明2014年促改革、调结构已取得初步成效。

  7.4%,相对于过去中国的增速是回落了,但是,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较仍是高速的。况且,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体量已非过去可比。今天增长0.1个百分点带来的经济增加总量比过去要大得多。即使是每年7%的增长,年度的现价增量也要达到8000多亿美元,比五年前增长10%的数量还要大。因此,只要不跌出区间,不影响到就业,增速7%甚至更低都没有可惧怕的。从李克强致辞中我们可以猜测,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目标确定为7%的可能性很大。

  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坦承:“2015年,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那怎么办呢?调结构、促转型还继续吗?是否像过去一样重蹈政府主导的大投资、货币信贷大投放的覆辙?这确实对中国政府是一大考验。总理向世界给出了响亮的答案: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搞大水漫灌,而是更加注重预调微调,更好地实行定向调控。

  积极的财政政策预示着更多更大、面积更广的减税减费、免税免费政策,也意味着财政资金投入公共品项目力度将会加大。国际国内市场更加关注的是货币政策如何施策?李克强致辞放出的重要信息是,货币政策仍将以稳健、预调微调、定向调控手段为主,大水漫灌式的全面性降息降准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再结合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会议上所言“央行无意提供更多流动性”,信号传递可见一斑。总理和央行行长透露的货币政策信息对房地产和资本市场投资都将带来影响。房地产和股市泡沫式泛滥增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所有投资者都应该仔细品味这些信息的深刻含义和份量。

  中国的经济金融风险一直是国际国内最为关注和担心的。到底中国能否抵御住经济金融风险的爆发?李克强说,我们可以防范债务、金融等潜在风险,地方性债务70%,主要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是有资产保障的,金融体制改革也正在推进,我这里要向大家传递的信息是,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这给世界所有投资者和来中国投资创业的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这是中国经济金融健康运行发展最关键的环境氛围。

  中国经济要顶住下行压力,必须实现“双中高”。这就要求必须寻找中国经济新的引擎和动力。改革是经济增长最大的红利,创新是经济的不竭动力。做足改革和创新的文章是中国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的关键,也是中国的经济结构达到中高端水平的关键。笔者认为,必须把中国经济的三大引擎和潜力挖掘出来。

  中国的储蓄率高达50%,必须把这个巨大金融资本的潜力挖掘出来,给经济增长提供充裕资金。这是连美国都梦寐以求的。美国的低储蓄率使其经济发展和消费都严重透支,美国正在想法设法提高储蓄率。中国现成的高储蓄率金矿没有理由不挖掘出来。

  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培育打造创新新引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时代最强音。这就必须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制度性环境和安排。大幅度、全面性减税减费、免税免费势在必行。同时,为了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妨对初次创办企业公司的,三年内免除所有行政性收费和所有税收,五年内减半收税。五年后企业公司有立足之地、平稳运行后,照章纳税缴费。

  要把政府提供公共品的潜力挖掘出来,成为经济的新引擎。现阶段我国公共产品和服务不足仍是短板,目前中国公共设施的存量仅为西欧国家的38%,北美国家的23%,服务业水平比同等发展中国家还要低10个百分点,而城镇化则比发达国家低20多个百分点。这当中也蕴藏着公共产品与服务的巨大空间,增加这方面的供给属于政府份内的职责。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吸引民资等各类资本进入的方式,必将使得公共品领域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又一个强大引擎。

  总之,李克强总理如数家珍的致辞,使得中国经济发展政策更加透明,路径更加清晰,潜力更加广阔,引擎动力更加具体可见,金融风险等顾虑误解被消除。一句话,总理的致辞增强了国际国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美好的经济远景一定会变为现实。特约评论员余丰慧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