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委书记:城市治理问题真没有现成路可以走

2015年01月25日 10: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会议中心,北京市市委书记郭金龙正在发言。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参加门头沟区代表团分组审议。

  “一边是现代化写字楼,一边是老旧小区,强烈的反差,我们应该在这种反差中看到更多责任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郭金龙昨天下午参加东城代表团审议,在谈到旧城改造时表示,各级党委、政府应积极调动群众积极性参与其中。

  “不要让改造工作做到一半就搁置”

  郭金龙指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给出北京城市战略定位,明确了核心功能,指明了发展方向,而且部署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提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

  习总书记到北京视察最深入的就是东城,在雨儿胡同与百姓共聊乡愁,可以说东城是习总书记视察北京的开始。东城区是核心城区,履行首都职能,地位重要责任重大。东城区今年面临的重要工作就是旧城改造,进一步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控制人口无序增长。

  郭金龙说,东城区的文保区最集中、面积最大,老旧小区面积比重大也是东城。东城老旧小区改造今年进入攻坚阶段,作为老城市,老旧小区要受到极大关切,老旧小区很大一部分是原住民。老城原来老居民承载着历史文化传承,又要让他们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需要想办法将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群众满意。

  郭金龙指出,要多想办法,不要让改造工作做到一半就搁置。他举例说,东二环边上一边是潘石屹的银河soho一边却是老旧平房区,形成强烈反差,应该在这种反差中看到更多责任感。

  “和群众共同治理好这个伟大的城市”

  在谈到如何精细化管理,如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时,郭金龙表示,北京是人口2000万以上的超大型城市。针对这个城市治理问题,要认真积极探索。“我们有很多好经验,有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我们也可以借鉴国际大城市一些好经验。但说到底,真的没有现成的路可以走。”

  他指出,在城市治理中,要密切联系群众,要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共同探索、共同治理好这样一个伟大的城市。

  他希望东城区以更大的担当精神打造好环境,加快疏解调控非首都核心功能;遏制人口无序增长。 新京报记者 郭超

  王安顺:长安街西延今年推进

  昨日,市人大代表、市长王安顺在参加门头沟代表团审议时表示,108国道、109国道和长安街西延线工程今年都要推进。

  王安顺说,目前国家推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门头沟要转变观念。

  “我刚来北京工作时就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有人不愿意把与河北的断头路接起来,就是怕接起来后,从河北进京会更快、更方便。”王安顺说,现在京津冀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由中央领导亲自抓,要将京津冀乃至环渤海地区打造成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重要性不言而喻。

  王安顺说,解决北京城市病,比如人口疏解问题,只在北京范围内不容易解决,必须从更大范围来谋划。

  对于交通问题,王安顺说,108国道、109国道和长安街西延线工程今年都要推进。

  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不少企业想在北京保留总部,生产线搬到河北或天津。王安顺说,企业搬迁可能会“两边为难”,要解决好与当地的关系。

  “假如你的厂房搬到廊坊,当地给你提供土地和公租房、配套服务基础设施。你来发展,给当地解决了就业、税收问题。但企业总部还在北京核算,把税收都留在北京,廊坊肯定不满”王安顺说。

  “我2007年来北京工作后,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门头沟,当时门头沟生态环境不好,河道流的水颜色比酱油还深。”王安顺说,这几年各区县环境变化最大的就是门头沟,环境比过去改善了很多,现在到处是绿色。

  王安顺说,门头沟要转变发展思路,建设生态化新区,必须是绿水青山才能保证金山银山。 新京报记者 关庆丰

  “政府‘权力清单’将全公开”

  昨日,在北京市领导与市政协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座谈会上,市长王安顺透露,今年,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试点经验将推广至全市范围。

  “因为要发言的委员和顾问较多,我们尽量把发言时间控制在7分钟以内,哪位委员、顾问想发言。”坐在主席台上的座谈会主持人、市政协副主席沈宝昌话还没说完,台下就刷地举起至少十余双手。

  不少市政协港澳委员和港澳台工作顾问都想把握这次与市领导“对话”的机会。

  仅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毛大庆就连说了四五条建议,还转达了10余位北京市民的意见。

  对港澳委员的发言,王安顺一一回应,并对北京市目前城市管理工作做进一步介绍。

  “与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我们在依法行政上还存在较大差距和不足。”王安顺点到几个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例如,违法建设、私搭乱建、群租房等方面,还存在不作为和选择性执法的现象,治理黑车、占道停车、户外广告、河湖管理等领域,存在多头执法和推诿扯皮的问题。

  在王安顺看来,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基础和前提。 王安顺介绍,去年以来,北京取消和下放了70项审批事项,深入开展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试点,审批时限从300多个工作日缩短至109个工作日,试点经验将于今年推广至全市范围。今年,北京将再精简200项以上的审批事项,不再保留非许可类审批事项。同时,北京力争到2017年,将政府“权力清单”全部向社会公开,坚决清除权力涉租寻租空间。 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侯少卿 薛珺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