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三改一拆”成效初显 破立之间优化环境民生

2015年01月25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月25日电 (汪恩民 胡佳棋 黄晶晶 王逸飞)违法建筑屡禁不止,老旧住宅年久失修,旧厂区影响城市格局……过去,这些浙江许多城市存在的通病,困扰着城市发展,影响着城市规划进程。

  2013年,浙江告别“沉默”。浙江省政府发文,决定自2013年至2015年在全省开展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三改一拆)三年行动。如今,“三改一拆”工程的实施,让浙江大量城市空间摆脱了“旧疾”重换新颜,其也成为浙江治环境、促民生的重大举措。

  对于“三改一拆”,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指出:“拆”是为了更好的“建”,“破”是为了更好的“立”。在今年的浙江省“两会”上,于破立之间优化环境民生的“三改一拆”工程,也成为了代表委员谈论的热点议题。

  3.5亿平方米城市空间重生

  去年四季度,宁波北仑区新街道外洋新村老小区整治完成验收,曾经被居民绕行的“烂泥地”如今已成为小区公共健身绿地,在这里健健身聊聊天如今成为小区许多居民的消遣新选择。

  外洋新村老小区的变化,正是得益于浙江“三改一拆”工程的实施。如今这种“改头换面”似的改变,在浙江每个城市都能寻着。

  始于2013年的“三改一拆”工程,在实施首年的成绩便已全面超过三年任务。而初战告捷并未让浙江沉湎于成绩之中。

  去年,自上而下的以“腾笼换鸟”为目的的拆违整改行动在浙江继续展开。浙江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11次专题会议,浙江省委领导亦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浙江“三改一拆”指明方向。对拆改后的土地,浙江加强改造利用,力争宜垦则垦、宜绿则绿、宜建则建。2014年浙江全面开展“无违建县市、区”创建活动上来,由150个人组成30个督察组进各县市区督察。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强调,要把“三改一拆”作为“法治浙江”建设的大平台、试验田、试金石和活教材。一场合法与非法、执法与违法、公益与私利的较量,正在浙江步入深水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4年浙江省共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1.84亿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66亿平方米。“三改一拆”工作效果继续显现。

  “三改一拆”的成果不仅仅反映在数字上,更体现在城市环境的改善上,而城市环境的美化又切实的反映在百姓的心中。杭州市民周晓评价:“大家出行方便了,生活品质提升了,入目之处更加赏心悦目了。”

  代表委员点赞浙江变化

  老旧住宅和旧厂区的的修缮,城中村的改造,违法建筑的拆除,脏乱差的城市死角一个个清除,浙江的城市面貌正在悄然改变着。这些改变,代表委员们多有自己的亲身感受。

  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市海曙区委书记彭朱刚告诉记者,“比如说,海曙区16个村现已全部实行了旧村改造,如今腾出来的土地可以用作打造新兴产业及电子商务产业的孵化基地。”

  人大代表施雪龙所在的社区位于城郊,原先违建众多。施雪龙介绍:“三改一拆中社区建立了一户一档,档案包括房子面积、辅助用房面积、院子面积等,内容全部公示,让村民充分了解,自我管理、相互监督、公平公正,有效防止违建再冒头。我们还把治理违建写进村规民约,通过法治、共治、自治,村里三改一拆取得了不错成效。”

  浙江省政协委员卢李东则表示,“三改一拆”中很多党员干部带头自拆,起到了模范表率作用。除了党员干部,那些有声望、有影响力的社会各界人士都应带头响应,值得称赞。

  “‘三改一拆’在推进违章建筑拆除工作的同时,也为区域的转型发展拓宽了新的天地。”此前一直为发展空间受限而“头疼”的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市海曙区委书记彭朱刚,如今欣喜的说。

  而在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市鄞州区区长陈国军看来,“三改一拆”的倒逼机制则可有效淘汰低端落后产能、促进企业整合重组,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在今年浙江省省长李强所作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浙江要“以深化‘三改一拆’为重点,全面推进治违治堵治乱等各项工作。制定实施‘创无违建县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17年有30%的县(市、区)建成无违建县。继续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加快建设美丽浙江。”

  “‘三改一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将“三改一拆”进行到底。”如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所说,“三改一拆”对于浙江来说,仍在路上。

  寄语浙江:长效、品质、法治是关键

  对于新一年的“三改一拆”工作,代表委员们也纷纷建言献策,助力浙江打好这场攻坚战。

  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市规划局局长张勤表示,“三改一拆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在这个基础上,要在“改”字上下功夫,把浙江的品质和效率体现出来。”

  张勤认为,“要巩固‘三改一拆’的成果,促进城市空间资源的利用和效率,推动经济转型和城市环境品质的提升,推动城市的有机更新,因为城市的发展阶段已经从外延的发展转向内质的提升。”

  “‘三改一拆’不仅仅是把建筑拆了不管了,还要在拆后挖掘其利用价值所在。在改的过程中做好转型升级的工作,拆、改、建相互借力。”人大代表彭朱刚说道。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迟全华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组合拳,坚持几年必见成效,它是一种倒逼机制,它是中药,见效没有像西药那么快,但它是治根的。我就是担心有的人坚持不下去,心急的地区又去招商引资又去保护落后产能,那我们辛辛苦苦推出的转型升级的组合拳就夭折了。”

  迟全华说,“要坚定不移按照这条路走下去,有的人说一两年见成效,我的估计保守一点,三年必见成效。“三改一拆,大家已经形成共识,关键是善始善终,要坚持下去。”

  浙江省长李强曾指出:“要通过建章立制,细化拆违处置标准、完善违建整治方式和处置政策、科学规划拆违土地等,实现标本兼治。要在加强行政督查的同时,进一步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形成推动“三改一拆”的强大力量。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刘建国表示,“‘三改一拆’是很好的政策,要在法治的范围内把它拆好,要把握好这一点,不能把好事办成了坏事。”(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