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华四破攻坚腾出个“西湖” 255名违规干部被查

2015年01月25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金华四破攻坚腾出个“西湖”255名违规干部被查
浙江省金华市委书记徐加爱接受专访 李晨韵 摄
浙江省金华市委书记徐加爱接受专访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5日电(记者 童静宜 见习记者 奚金燕)矗立在浙江金华南山脚下五年的违建别墅群终被政府没收;一些“晒太阳”多年的老旧厂区,摇身一变成了高大上的信息产业园区……2014年,浙江金华自选动作,强势推进“破僵尸企业、破围墙圈地、破低效用地、破既得利益”专项整治行动,涤荡歪风邪气,扫清沉疴腐疾,上演了一场“脱胎换骨”般的魔术。

  在浙江省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委书记徐加爱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四破攻坚”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规定动作既是一脉相承,又是相辅相承,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是城市发展的需要,更是营造正义公平氛围的需要,“最终目的就要让守规矩成为社会的共同自觉。”

  收回土地1万余亩 为城市发展腾空间

  处置僵尸企业1362家、收回土地1.03万亩、盘活土地2.36万亩……这是2014年金华“四破攻坚”整治仗交出的成绩单。这是什么概念?西湖的面积约有9585亩,也就说,金华通过整治奇迹般地腾出了一个“西湖”。

  “城市发展需要用地,招商引资需要用地,产业转型升级也需要用地,而每年浙江省批给金华的指标还不到两千多亩。”徐加爱表示,金华民营经济活跃,每年的用地指标缺口很大,常常有一些优质企业因为土地问题落不了地、扩不了容。

  而另一个现象是,在金华有很多低小散企业产出微乎其微,却占用着大量土地资源要素,甚至有的企业拿了地“晒太阳”,圈而不用,占而不建。

  为给城市发展腾出新空间,2014年,金华开展了以“破僵尸企业、破围墙圈地、破低效用地、破既得利益”为主要内容的四破攻坚整治行动。

  在徐加爱看来,发展空间不足、内生动力欠缺、资源要素利用效率不高是金华产业转型升级的最大制约,而四破攻坚直接向这些关键环节开刀,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相辅相承,以釜底抽薪之势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金华齐来针织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厂区占地共约90亩,多年来公司大部分厂房闲置,土地产出率和财税贡献率低。“四破”专项整治开展后,该企业进行了就地转型升级,建设成为了金华联冠信息科技产业园。

  “利用新与旧的碰撞,打造出一个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产业园,从而让人享受到一种属于城市的休闲慢生活。”据该产业园总经理助理温娅青介绍,产业园总投资约5亿元,目前已引进网络经济企业十余家。

  “金华的经济总量在浙江只能排到中游,唯有存量调整、增量提质,破除低小散企业,引进高端高质高效产业才能实现赶超发展。”徐加爱如是说道。

  经过整治,2014年,金华工业亩均税收达到6.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8%。徐加爱透露,这次腾出的一万多亩土地将为网络信息等五大千亿产业“留足空间”。

  架起守规矩高压线 255名党员干部被查处

  15栋神秘的豪华别墅,成群矗立在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孟乡山下村达5年之久,两次被当地国土部门责令停建,并多次下达处罚通知书,甚至到法院申请强制拆除,但均不了了之……2014年底在四破攻坚专项整治行动中,15栋别墅均被政府没收,10名违规操作的乡镇干部被查处,在当地引起了轰动。

  “四破攻坚既是地方发展需要,也是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体现。”在徐加爱看来,“普通群众无权无势,怎么可能有既得利益?恰恰是一些有权有势的党员干部,为了捞好处甚至不惜破坏规矩。”

  原来在开展党员干部“四破”问题自查调查期间,徐加爱就发现,有的党员干部存在违法用地、违章建筑情况;有的存在参与国有、集体资产租赁情况;有的存在参与自然资源开发和特许经营情况,这些问题长期存在,日积月累,不仅制约了经济的发展,也严重影响了党委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打击既得利益实际上就是要让党员干部带头学会守规矩,守规矩就不允许谋取个人利益!”采访中,徐加爱掷地有声。

  在他看来,党员干部不守规矩,其危害性远大于普通群众,容易把地方的风气带坏,“一个地方的风气很重要,书记和四套班子就像一个火车头,动力再强大,后面都是反作用力,火车还是跑不快。”

  “守规矩,党员干部应成为带头者、推动者。”徐加爱认为,只有党员干部上下一心守规矩,带头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氛围,才能凝聚金华540多万群众心齐气顺的共识,把事情干好。

  然而由于盘根错节的关系网络和根深蒂固的人情网络,徐加爱坦言,在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非常大的阻力,“有党员干部存在变相抵抗、消极抵抗的心理,但他们也为此付出了代价。”

  徐加爱坚信,破除既得利益,动力要比阻力大。

  2013年底,在金华普通民众当中知名度最高的、有当地政协委员背景、被认为不可能拆掉的“大牌”餐饮店乡村大院,在一片观望中被依法拆除。金华全市上下一片震撼……

  徐加爱介绍,自行动开展以来,在破既得利益方面,金华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党员干部既得利益225人次,架起了领导干部“守规矩”的高压线。

  徐加爱认为,破除既得利益除了要拿党员干部开刀,对普通群众也要加强教育,要注重依法治市,让守规矩成为社会的共同自觉。

  过去在金华市区星罗棋布着168家采沙场,绝大多数都是私采乱挖、管理混乱,污染环境又不产出一分钱效益,但由于背后牵涉着巨大利益,往往屡禁不止。面对日益严重的非法采砂现象,2014年底,金华重拳整治,一律取缔非法砂场,重新规划了32个制砂点进行公开招投标,收取出让金3.65亿元。

  “四破攻坚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是城市发展的需要,更是营造正义公平氛围的需要。”徐加爱表示,接下去将进一步加大四破攻坚的推进力度,由点向面铺开,在“立新兴产业、立优势企业、立城市形象、立社会公信”上做文章,在配套制度体系上做文章,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优质环境。(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