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境专家”陈吉宁履新环保部 学者从政再引关注

Environment ministry Party chief named

Tsinghua University President Chen Jining was appointed Party chief of the Ministry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on Wednesday, the ministry announced on its website.

more>>

2015年01月29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阚枫 马学玲)28日,官方证实了“60后”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履新环保部的消息,“学而优则仕”现象再度出现在政坛。作为环境领域权威专家,作别书斋,走向仕途的陈吉宁,将如何把脉问诊中国环保路,外界抱以期待。

  “环境专家”履新环保部

  1月28日晚间,环保部官网发布消息称,当日,中央组织部王尔乘副部长到环境保护部宣布中央决定,陈吉宁任中共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免去周生贤中共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职务。

  虽然此前关于陈吉宁将上调中央部委任职的消息早已有传,但是此次官方证实后,舆论再次聚焦了这位60后“环境专家”。

  现年51岁的陈吉宁,与环境保护渊源颇深。

  公开资料显示,陈吉宁1981年即与环保结缘,于当年9月开始在清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学习,直至1988年获理学硕士学位。

  此后几年,他赴英深造。其间,再度与环保结缘,于1989年至1992年,在英国帝国理工医学院土木系环境系统分析专业攻读博士学位,获理学博士学位。此后几年,他在该学院相继攻读博士后、担任助理研究员。

  1998年3月,陈吉宁回清华大学任教,1999年任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再度与环保结缘。

  此后2006年任清华大学副校长。一年后,任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2012年1月任清华大学校长。

  在学术上,陈吉宁可谓环境领域的权威专家。清华大学官网公布的简历显示,他长期致力于环境系统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致力于将系统分析的方法和工具应用于环境工程、规划、管理和政策研究,特别是如何解决复杂环境问题的综合性评估及其中的不确定性问题。组织、承担和参与了多项国家攻关、重大专项、基础研究以及国际联合科研项目等。

  不仅在学术方面是内行,对于今次任职的环保部来说,陈吉宁也不陌生。在清华大学任职期间,他就常与环保部打交道,目前担任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有分析称,在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的当下,此次陈吉宁调任环保部颇受期待,因为环保部需要一个务实、能把环保当作一门科学的专业人士来主政,而陈吉宁在专业上的优势或许能为环保工作把准脉络,寻得出路。

  “学而优则仕”再现政坛

  陈吉宁此次履新,也让中国政坛再度出现“学而优则仕”现象。从高校校长调任部委高官,陈吉宁并非首例。近年来,知名学者从政,任职中央部门,成为一种引人关注的现象。

  现任部委“一把手”中,科技部部长万钢,曾是同济大学校长,2007年他从同济大学调任科技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曾连续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工作20余年,2001年由北京师范大学校长任上调任教育部副部长。

  同样出自清华大学,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曾担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2008年调任教育部副部长,此后相继在辽宁、中国科协和中组部任职。

  此外,近年来受到舆论关注的还包括,2013年10月,法学教授徐显明由山东大学校长任上调任中央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副部级)。

  在陈吉宁此番调动前不久,2014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曾印发《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这份文件透露的选任干部诸多新趋势,备受舆论关注。

  《纲要》明确提出,“注重从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中培养选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其中,在领导班子知识专业经历结构方面还指出,“重视充实熟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干部。”

  观察此次人事变动,值得一提的是,陈吉宁此番接任的周生贤今年已年满65岁,到了正部长级官员的退休年龄。有媒体分析,按相关法律规定,陈吉宁很可能循例陈政高2014年接掌住建部的模式,即先接替周生贤担任环保部党组书记,并在其后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走完法律程序,担任环保部部长。

  陈吉宁若接任环保部长,环保部将成为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第三个更换“一把手”的国务院组成部门。2013年3月至今,因年龄原因,住建部原部长姜伟新、文化部原部长蔡武分别在2014年6月、12月卸任,两部门分别由陈政高、雒树刚接掌。

  此外,若接任环保部长,今年2月将年满51岁的陈吉宁,将成为国务院组成部门中最年轻的“一把手”。(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