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4号线中段大部分年内将开通 地铁首次下穿高铁

2015年01月29日 08:5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昨天,工作人员在地铁14号线蒲黄榆区间内进行隧道施工。将于今年底通车试运营的地铁14号线中段目前已完成9座车站的主体结构施工。记者 孙戉 摄

  昨日(28日),市人大代表、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透露,地铁14号线中段大部分将在年底开通,开通线路长16.2公里,包括12座车站,其余大约5公里预计在2017年以后竣工。此外,记者也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获悉,开通的12座车站中有8座换乘站,开通后将极大缓解1号线、6号线、10号线等多条地铁线路的运营压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本市将着力缓解交通拥堵,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快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将加大轨道交通建设力度,开工建设4条新线,并开通昌平线二期等线路。

  12座车站3月底前全部完工

  顺着地铁14号线中段蒲黄榆站2号竖井梯子向下才走了10多米,渗出的水滴遇到地面吹来的冷空气,在栏杆上已结下不少倒挂的冰柱。再往下走,虽然处处还是水泥色调,但站厅与站台都展露出大致模样。区间内的隧道里,地铁建筑工人付伟军正举着防水板等着工友焊接。他身旁一段安装完毕的隧道,防水板在白炽灯的照射下闪着亮光。几天后,这里将再次铺设钢筋、喷淋混凝土,这条隧道才算基本建成。

  “5号线又过去了一辆。”付伟军站在两三米高的脚手架上,头将要碰到隧道的弧顶。正在修建的14号线中段下穿5号线,交会于蒲黄榆站。施工过程中,与蒲黄榆站底板仅隔了45厘米,每隔几分钟,5号线列车便轰隆隆开过,付伟军听得一清二楚。

  从规划图上看,14号线全线为反“L”形,主要分为西段、中段和东段。2013年5月,赶在园博会之前,从张郭庄至西局的西段先于全线开通,西段共有7座车站,长12.4公里,2013年全年客运量约1000万人次。去年年底,东段开通,从善各庄可一路南下抵达金台路,共有12座车站,里程14.8公里。今年将继续开通16.2公里,是中段的主要部分,包括大望路、九龙山、平乐园、北工大、十里河、方庄、蒲黄榆、安乐林、永定门外、陶然桥、北京南站、右安门外等12座车站。

  刘晓光介绍,14号线项目总投资445亿元,其中相当一部分由京港地铁公司负责投资。作为京港地铁公司的投资方之一,首创集团参与的轨道交通项目总投资已经超过1250亿元。

  昨日,记者实地探访蒲黄榆站时发现,站台层与站厅层已经初具规模,只等后期附属工程与装修,南北两侧通往5号线的换乘楼梯与通道也基本建成。据了解,今年底开通的12座车站,现在已经有9座完成主体结构,剩余3座也将在3月底全部完工。

  需要说明的是,除了这16.2公里,到今年底14号线中段仍有大约5公里暂时不能开通,因此14号线还不能全线贯通。“这一段主要受到丽泽商务区的影响。”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三中心副总经理崔海涛说,这一段中包括东管头站、丽泽商务区站、西铁营站和菜户营站,目前东管头站已经建好,而丽泽商务区站则还需要根据丽泽商务区相关规划有所调整。

  本市地铁首次下穿高铁

  相较东西两段,14号线中段主要集中在繁华的中心城区,施工难度更高。“14号线今年通车段的风险源有1200多处,光特级风险源就有8处。”崔海涛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开通的这段仅有16.2公里,但却下穿京九、京津城际、丰沙等6条铁路,3次下穿凉水河,沿线地面有大量居民区、地下埋藏着污水、自来水等各路管线。

  崔海涛介绍,今年开通的14号线中段分别在陶然桥站与永定门外站、方庄站与十里河站两次穿越京津城际铁路,这也是北京地铁首次实现下穿高铁线路,“下穿正在营运的高铁十分危险,施工人员采用全断面注浆等方法控制高铁线路与地铁线路的沉降。”

  此外,在14号线中段盾构隧道时,也采取了“脱壳解体”的办法。以往盾构隧道时需要始发井和接收井来保证盾构机“有进有出”,但这样就需要占用大量用地,对中心城区来说既浪费时间,又浪费成本。而“脱壳解体”则只需要打一口始发井,盾构机在完成隧道施工后在地下先进行拆解,再将各部件运回地面。

  蒲黄榆站换乘通道仅20米长

  虽然只有16.2公里,但14号线今年开通的12座地铁车站中,将有8座成为换乘站。其中,大望路站实现与地铁1号线换乘,九龙山站实现与7号线换乘,十里河站实现与10号线换乘,蒲黄榆站实现与5号线换乘,北京南站实现与4号线换乘,右安门外站将与规划中的19号线实现换乘,永定门外站将与规划中的8号线实现换乘,十里河站将与规划中的17号线换乘。

  “换乘通道当然是越短越好。”崔海涛说,在已经建好的5条地铁线路的换乘站中,只有1号线换乘通道因周边环境限制而较长外,其余4个换乘站换乘通道均在100米之内,“尤其是与5号线的蒲黄榆站,换乘通道只有20米长,十分方便。”

  14号线中段开通后也将极大缓解东南部多条地铁的运载压力。去年年底开通的14号线东段,最南只能到达金台路站,给本来就十分拥挤的6号线再次带来新的客流压力。一旦中段开通,东北方向的客流也可继续向南与1号线、10号线、7号线等实现换乘。此外,北京南站也将增加一条东西走向的地铁。

  此外,刘晓光还介绍,地铁16号线预计2017年底全线建成通车。16号线是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的中心城区南北向骨干线路,服务于海淀山后、三里河行政中心区、丰台火车站、丽泽商务区、丰台科技园区等重要城市功能区。线路北起北清路西端的北安河站,南至丰台区宛平城附近,全长约50公里。记者 曹政 王飞雁

【编辑:和星晨】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