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基础设施建设要向郊区转移

2015年01月29日 09:1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建设用地减量化

  我们讲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要切实防止到了农村看看像城市、到了城市看看像农村的现象,上海的郊区和中心城区必须统一规划、整体谋划、协调发展。面向未来发展,上海要切实做好建设用地减量化这篇大文章,存量优化的重点在中心城区、增量调控的重点在郊区

  要多看小湖小浜

  上海郊区在推进发展的过程中,不能走“先发展、再治污”的老路,“看郊区环境治理水平好不好,不在于高速公路两旁的绿化和郊野公园建设得如何,而要多看小河小湖小浜的水质,它们是当地农业污染控制能力、工业发展水平和生活污水处理水准的集成综合反映。”

  要让市民更幸福

  “郊区和中心城区一样,都面临老龄化带来的挑战。全市百岁老人已超过1000位,我在走访看望他们时发现,不少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是家庭和睦、子女孝顺、欢欢乐乐。我们要做好为老服务,就要多听取老年人的意见。”韩正希望,通过方方面面努力,让全市老年人过得更幸福、让每一位生活在上海的市民过得更幸福

  本报讯(记者 谈燕)市委书记韩正昨天上午在青浦代表团参加全团审议时说,要始终科学全面地理解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内涵,立足全市发展大局,统一规划、整体谋划、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郊区是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主战场,要加快推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切实做好建设用地减量化这篇大文章。当前,基础设施建设要向郊区转移,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要向郊区倾斜,使郊区群众和中心城区群众一起,更好地共享上海改革发展成果。

  审议中,代表们开门见山,直指当前郊区发展的问题所在。于海平、方彦、杨申鲁、徐金明、姚伟明、徐英、刘铁梅、康青、丁全兴等围绕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郊区产业转型发展、推进建设用地减量化、加大郊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农民增收、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化配置、养老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韩正不时插话,就代表们共同关心的郊区养老、医疗等话题,深入询问情况,与大家讨论交流。

  “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离不开郊区的现代化。”韩正说,我们讲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要切实防止到了农村看看像城市、到了城市看看像农村的现象,上海的郊区和中心城区有着不同的功能定位,必须统一规划、整体谋划、协调发展。面向未来发展,上海要切实做好建设用地减量化这篇大文章,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工作。无论是从国际发展的经验看,还是从上海自身发展存在的问题看,建设用地减量化事关全局、事关未来,如果我们不清醒认识,上海的发展将不可持续。全市建设用地减量化工作中,存量优化的重点在中心城区、增量调控的重点在郊区。加快推进郊区土地高效集约利用,已经迫在眉睫,必须立足现实、面向未来、着力推进,否则就是对市民群众、对上海未来、对历史不负责任。要从市委、市政府做起,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对历史负责的担当。

  在讨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城镇建设、养老服务等郊区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时,韩正说,上海郊区在推进发展的过程中,不能走“先发展、再治污”的老路,因此对郊区环境治理和环境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看郊区环境治理水平好不好,不在于高速公路两旁的绿化和郊野公园建设得如何,而要多看小河小湖小浜的水质,它们是当地农业污染控制能力、工业发展水平和生活污水处理水准的集成综合反映。”环境治理和环境建设是当前郊区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韩正希望代表们多关心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建议。

  韩正说,郊区各区县在全市工作中有着不同的功能定位,有些区县承担着全市生态保护、水源地保护的重任,因此,涉及全市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市里要在坚持规划“一盘棋”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投入机制,积极支持郊区,不搞全市“一刀切”。郊区城镇建设要从实际出发,不求大、不求全,要宜居、有特色、有文化。郊区发展要特别注重人口服务和人口管理,要千方百计提高郊区群众的收入,让郊区群众同样享受到全市改革发展的成果。“郊区和中心城区一样,都面临老龄化带来的挑战。全市百岁老人已超过1000位,我在走访看望他们时发现,不少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是家庭和睦、子女孝顺、欢欢乐乐。我们要做好为老服务,就要多听取老年人的意见。”韩正希望,通过全市方方面面的努力,让全市老年人过得更幸福、让每一位生活在上海的市民过得更幸福。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