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想你斥800万冠名两列高铁 为豫首列企业冠名高铁

2015年02月02日 16:4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好想你斥800万冠名两列高铁 “好想你号”今启程

制图 扈森

  今天,一颗枣,将落入高铁——好想你枣业重金800万,将正式冠名G90/G89次为“好想你号”。这是郑州铁路局管辖范围内,河南首列企业冠名的高铁。自去年铁路部门高铁商业冠名权放开后,已有一二十家企业和地方政府开始高铁冠名。相对于姗姗来迟的高铁冠名,实际上,地铁、民航等交通工具的商业冠名,也在强力推进。

  消息“好想你号”高铁列车今日启程

  “好想你提醒您,前方到站终点站北京西站。”从今日开始,乘坐G90次(郑州东—北京西)的旅客将会听到这样一句语音提示。不仅如此,在车门、行李架、液晶显示器等位置,你还会发现河南好想你枣的企业LOGO和各种宣传资料。

  记者昨日从好想你公司获悉,该公司日前成功签约2列CRH380AL型动车组高铁冠名权,成为中国红枣行业企业冠名高铁专线“第一家”。

  据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好想你枣业)董事长石聚彬介绍,这是好想你首次借助高铁列车进行品牌宣传,将对企业今后战略规划起到关键作用,希望通过“好想你号”高铁列车打开并站稳北京市场。

  打探“好想你号”两列车总冠名费800万

  冠名一列车,价值几何?好想你枣业总经理苗国军告诉记者,此次冠名冠的是全套,把所有表现形式全部买断。在形式上,有外部车体的“好想你号”LOGO显示。而在车内的表现形式就更多了,具体包括:小桌板、车厢广告展板、枕巾、车门门贴、窗贴、行李架贴、广播、视频以及LED滚动字幕等,车内企业LOGO体现形式多达九种。一列车一年的冠名费为400万元,两列车冠名费用总计800万。

  据相关传媒公司报价,高铁年度冠名费最高240万元/车次。实际上,冠名权只是铁路广告开发中的一种产品,此外,动车组上,大到视频、杂志、海报,小到桌贴、杯贴、行李架彩贴等旅途营销都已经被开发。

  谈到此次冠名的性价比。苗国军说,此次冠名具有一定的折扣,但是他拒绝透露折扣的具体信息。

  建议冠名高铁企业品牌应该有高度

  铁路业内人士分析,铁路因为公益性维持相对低的票价,一直以来处于亏损状态。商业冠名在保持铁路公益性的同时,也创造了利润,是市场化道路上不小的一步。但是,也有人士担心,商业冠名“大门”一开,可能会出现很多雷人的冠名。所以,应该提醒铁路经营部门,冠名应该设立标准,避免“一切向钱看”。

  另一位铁路业内人士建议,铁路部门对企业冠名,在审查筛选时,应该考虑企业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与高度,把这些综合起来后,与高铁这种“高大上”的现代交通工具应相吻合。

  延伸阅读

  列车冠名趋势:地方政府与企业齐舞

  列车冠名先河

  利用列车进行冠名,其实早已有之。

  1992年,青岛开往北京的T25/26次特快列车被命名为“琴岛海尔号”,开创我国列车广告的先河。

  1997年,杭州至无锡的双层旅游列车由杭州西子集团以“西子”冠名。

  2002年,广州至北京T15/16次、T29/30次四组列车一年的冠名权,被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买断,广州日报成为中国第一个冠名铁路列车的报纸。

  2003年,大河报冠名郑州—北京K179/180次快速列车为“大河报号”,开了河南传媒冠名交通运输工具的先河。

  铁路改制深化后升温

  自从去年以来,铁路改制进一步深化,市场化程度逐渐

  提高。铁路总公司对铁路商业冠名权逐渐放开至地方铁路局。

  记者查阅发现,2014年5月份以后,冠名高铁的企业和政府多达一二十家。比如,新近冠名的“良品铺子号”、“齐云山食品号”、“西王号”、“四季沐歌号”、“老村长号”等,还有信阳文新茶叶公司冠名的“文新毛尖号”G508次列车,以及南昌铁路局的“中国联通号”、“绿滋肴号”等列车。

  地方政府跟上

  不仅仅是企业,一些主打旅游牌的地方政府,为了扩大影响力,也纷纷打出“冠名”牌。

  2014年11月,信阳新县冠名了武汉至北京的G514次列车为“健康新县号”。

  此外,还有北京铁路局的“大好河山张家口号”、“衡水号”、“西柏坡号”、“正定号”等4趟带有政府名号的旅游品牌列车,沈阳铁路局的“铁西新区号”、成都铁路局的“丰都号”等。

  交通工具冠名现状:已经“入地上天”

  公交+地铁+飞机

  在高铁冠名发展如火如荼之时,其他交通工具的冠名早已开展。比如,郑州公交的站点冠名,大多是语音提示“×××”提醒您,“×××”站到了。此外还有拉环广告。

  在2012年,武汉地铁2号线开通前夕,7个站点冠名权曾进行公开拍卖,包括周黑鸭等7家企业获得冠名权,此冠名引起广泛的争议,导致后来被取消。据说,取消的理由是,地铁不能太商业化,在能见度较高区域拟采用更高雅的标识。虽然地铁站点冠名

  有争议,但是,部分地方如上海,地铁仍在小范围探索试点。

  如今,广告冠名已经是“入地上天”。在民航部门,商业冠名的业务也在大力推进。比如,以往的“天津农商银行号”飞机、“天柱山号”飞机等。天津航空还特别制作了品牌专机方案,以吸引企业参与飞机的商业冠名,该形式包括机身喷绘、广播词、壁板广告、小桌板广告、宣传页等多种形式。记者 刘江浩

【编辑:和星晨】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