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春运预计日均输送70万人创纪录 铁路客运量大增

2015年02月04日 15:3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北京西站,一位扛大包的旅客正在向工作人员出示车票及证件 摄/法制晚报记者 柴程

  北京西站,郑先生送女朋友回河南老家,两人在站台前依依不舍 摄/法制晚报记者 柴程

  春运首日,北京站新的验票安检大厅正式启用 摄/法制晚报实习生 杨浩东

  今天起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拉开序幕。铁路部门预计,2015年全国铁路春运将发送旅客2.89亿人,同比增加2647万人,日均达723万人。其中,北京地区铁路预计输送旅客2796.2万人,日均70万人,创下历史新纪录。

  铁路部门表示,今年春运是新开通高速铁路最多、营业里程增幅最大的一次春运,预计今年春运铁路客运量增幅最大。

  【铁路】

  现场 北京站新验票厅启用 进站速度快一倍

  今天上午记者在北京站看到,由于临近中午11时的发车高峰,不少乘客担心误车,所以提前2个小时进站,使得北京站在上午9时前后出现了春运首个进站小高峰。

  2014年年底,北京站开始在原有基础上扩建进站验票安检大厅。同时把验票进站窗口向外部平移。今天上午,新的验票安检大厅首次启用。在验票厅验证验票后,乘客只要走上2米,就可直接将行李放到就近的安检仪上安检,不必再排长队等候。

  新安检通道启用后,验票窗口前并没有出现以前排队的情况,乘客进站速度将加快一倍。

  而在新装修的安检大厅内,12台崭新的安检仪全部到位,由于今天上午未达到客流发送高峰,目前只开有6台。而在每个安检仪旁边,都有辅警在指挥乘客排队等待机器安检。为保证乘客的进站安全,安检员对每个乘客都是进行快速的手动安检。

  据介绍,预计今天北京站进出站达到21万人次,上车客流将达到11.5万人。

  客流 北京预计输运2796.2万人

  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预计将输送旅客5540万人次,日均138.6万人次,同比增加310.6万人次。

  其中,北京地区预计输送旅客2796.2万人次,日均70万人次,同比增加238.1万人次。这个数据已创下历史新纪录。

  据北京铁路局统计,旅客出行高峰日预计在2月16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出现,当日预计发送旅客86万人,其中北京地区53.7万人次,同比增加3.9万人次。

  从客流来看,由于1月下旬在京大专院校放假,春运前70%左右的学生已经离京,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节前的出行压力,再加上今年春节较晚,并且铁路部门实施了延长售票期,客流将节前分散,节后学生、务工、探亲、旅游流相互叠加。

  运力 为历年之最 北京加开86对临客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杨宇栋称,春运期间全路安排开行图定旅客列车2673.5对,节前、节后分别增开客车476对、515对,运力安排为历年之最。

  今年春运一大显著特点就是“临客不临时,增开红眼列车”。“临客”已经不是过去的“临时列车”,无论是车次、运行线路、运行时速还是列车服务,都与图定列车一样做很多准备,并非“临时受命”。

  此外,极端客流高峰时将开行“红眼高铁”,即指利用高速铁路夜间检修时间加开的跨夜高铁。例如今年春运期间,北京南站将增开14趟临客,6趟哈尔滨西站临客和1趟吉林站临客都是零点之后开出的“红眼高铁”。

  针对旅客出行需求,2015年春运节前北京铁路局图定始发终到客车达521对,其中动车组320对、普速列车201对,较2014年春运节前累计增加28.5对。

  另外,北京铁路局共计安排始发终到临客运行线86对,主要集中在哈尔滨、汉口、成都、阜阳、安庆、合肥、安康、南昌、重庆等方向。特别是在客流出行高峰日,北京铁路局将开行临客达56列,临客运能达到9.3万人次。

  售票 昨天退票猛增 免手续费者占一成

  记者从北京站售票部门了解到,此前北京站退票数量维持在每日5000张左右,但是北京站昨日一天的退票数量为8087张。

  由于今年采用了新的退票改签措施,北京站的西侧临时退票处,前往退票的乘客并不多。目前每日免手续费的退票数量占到每日总退票数量的一成多。以昨日为例,北京站8087张退票中,免手续费退票的数量为1100张。

  北京铁路局今年新增自助售取票机99台,全局总计达到790台。铁路部门提醒,已在互联网订票尚未取票的旅客最好提前到就近代售点或车站售票厅互联网自动取票机取票,尽量不要在乘车当天到站取票,以免耽误行程。

  【航空】

  2015年春运,首都机场进出港旅客再创高峰,四大航空公司增2万次航班应对客流高峰。首都机场运控中心表示,如遇恶劣天气,机场将提前一天与航空公司协商航班,如航班合并或取消,将提前告知旅客,同时提醒旅客也要关注航班动态。

  安检 首设无行李快速通道 等候时间少三成

  今年春运期间,首都机场首次开辟“无行李快速通道”。今天上午,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安检区,安检人员不时用广播提醒没有行李或者只有一件小包的旅客可以到10号、11号、12号、13号通道安检。记者看到这几个通道的安检队伍普遍比其他通道短两三米,旅客过检也更快。

  首都机场安检公司西区安检部工作人员介绍,旅客如果没有携带或者仅仅携带一件随身小件物品,可从快速通道过检。

  但是,如果小件物品中含有精密仪器、摄影器材、大量电池、导线、粉末状等明确需要打开安检的物品,则不会被允许走快速通道。

  根据测算,无行李快速通道可以减少30%的等候时间,也会减轻其他安检通道的压力。

  提醒 避免耽误行程 提前两个小时办值机

  首都机场运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春运期间,每天的早高峰出现在早上6点30分到8点30分之间。每个周五的下午四五点钟将会出现次高峰。为避免耽误行程,春运期间,旅客至少提前两个小时抵达机场办理值机、安检手续。

  对于将私家车停放在机场的旅客,工作人员提醒,停车楼设置有长期停车优惠区(24小时以上),每天停车费80元,远远低于计时停车区240元的价格。如果停车楼资源饱和,首都机场将开放员工停车区,预计可增加停车位近300个。

  此外首都机场出租车合乘区已经启用,时间为每天16点到凌晨两点,行李少的乘客可以选择合乘。

  【保障】

  交警查车细到轮胎纹 千余志愿者服务春运

  春运首日,交管部门进入全市各交通客运场站、火车站、长途客运单位,集中对春运车辆进行安全检查,逢车必查,从超员超载一直细到检查车辆的轮胎纹。如发现有轮胎纹较浅或其他有安全隐患的车辆,一律不许出站。

  今天下午,2015年北京市“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启动暨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在北京西站举行。

  据了解,春运期间,将有18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火车站、机场、地铁、公交、长途客运站等交通场站服务广大旅客。今年本市春运志愿服务工作将覆盖公交、地铁、铁路、机场和长途客运站,实现春运志愿服务的无缝对接。

  文/记者 李文姬 王硕 武文娟 谢璐 蒋桂佳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