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受理 材料不齐要当场告知

2015年02月05日 03: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国务院: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受理

  要求改进行政审批工作,行政审批实行时限承诺制,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供申请材料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新一届政府承诺将行政审批等事项再削减1/3的目标已提前完成。对于仍然保留的审批权,如何规范?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行政审批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实行办理时限承诺制。

  材料不齐全要当场告知

  今年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第一项内容是简政放权。会议提出,审批不能让群众“摸不清门,跑累了腿”。

  为解决审批环节多、时间长、随意性大、公开透明度不够等问题,国务院发布《通知》,对行政审批提出10项具体要求。

  《通知》要求,相关部门的行政审批全面实行“一个窗口”受理。承担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要将审批事项集中到“一个窗口”受理,申请量大的要安排专门场所,积极推行网上集中预受理和预审查,创造条件推进网上审批。

  《通知》要求,推行受理单制度。各有关部门对申请材料符合规定的,要予以受理并出具受理单;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要当场或者在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书面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供申请材料。

  行政审批要有时限承诺

  近年来,希望行政审批提高效率的呼声一直不断。在1月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说:“审批的过程完全可以加快,也应该加快。否则政府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更称不上是现代政府。”

  此次下发的《通知》要求,行政审批实行时限承诺制。各有关部门要依法依规明确办理时限,在法定期限内对申请事项作出决定,不得以任何理由自行延长审批时限。

  落实设置了“时间表”

  通知还对具体落实设置了“硬杠杠”“时间表”:有关部门要在2015年6月底前,将本部门制定的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审查工作细则及受理单样表等送国务院审改办备案。每季度初,各有关部门将上季度行政审批事项按时办结情况书面送国务院审改办。对各有关部门落实情况,国务院将适时组织督察。

  - 纵深

  两年简政放权798项 目标提前完成

  本届政府已将原来行政审批等事项减少1/3;督察发现,地方简政放权“含金量”低

  本届政府将简政放权作为改革“先手棋”,承诺将国务院部门正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再减少1/3。

  近两年来,政府为民众奉上了一张什么样的简政放权“成绩单”?截至去年底,各部委先后取消和下放798项行政审批等事项,1/3的承诺提前完成,其中不乏与普通百姓息息相关的“高含金量”事项。

  简政放权目标提前完成

  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

  ——李克强

  “80后”小伙子小武(化名)去年年初开了一家麻辣烫店。他觉得开店不易,先得拿到卫生许可证等证件,再去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前后跑了好几个月。

  去年5月、8月和12月,国务院分3批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包括餐饮服务许可等与百姓相关的多个事项。改革后,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保留34项,与原有的226项相比,削减了85%。

  根据新规定,今后像小武这样的创业者,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创业者可先办营业执照,进行招工、装修等筹备工作,同时申办许可证。这就是所谓的“先证后照”,改成“先照后证”。

  据了解,目前各省份正在落实“先照后证”。此前实施的注册资本从“实缴制”改为“认缴制”,令全国新登记企业出现井喷式增长。

  这只是本届政府简政放权“成绩单”中的一项。新一届政府就任后,将简政放权作为改革的先手棋,拿部委权力“开刀”,确实“割了肉”。

  2013年3月,刚刚出任总理的李克强在“两会”记者会上表态,本届政府任期内要将原来的行政审批事项减少1/3。“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李克强说。

  根据记者梳理,截至去年底,各部委先后取消和下放798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其中行政审批事项有500多项。不到两年时间,总理的承诺提前完成。

  去年,有行政审批事项的60个国务院部门“晒”出了权力清单。中央编办的官网——中国机构编制网,公开了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汇总清单。

  地方简政放权“含金量”低

  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重点解决“会批不会管”,“对审批迷恋、对监管迷茫”的问题。——李克强

  听说“先证后照”变成了“先照后证”,经营一家小型贸易公司近10年的陈南表示“不敢相信”。他认为,中央的一些政策虽好,但是到了地方就会“走样”。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满传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简政放权接下来更大的空间应该在地方。

  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已经取消和下放了798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其中有很多“含金量高”的事项,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4部委发文全面放开网吧审批;教育部取消国家重点学科审批;工信部取消和下放电信资费等。

  去年6月25日至7月5日,国务院8个督察组分赴中央27个部门单位和16个省份开展实地督察,督察内容涉及19项国务院政策,其中第一项就是简政放权。

  新京报记者在8份督察报告中看到,督察组发现的一大问题就是地方简政放权“含金量”低,部分基层政府反映对下放的审批事项“接不住”。

  参加国务院政策落实第三方评估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占斌回忆说,在调研时专门搞了一个小微企业家座谈会,小照相馆的老板都来了。这些小老板的直观感受是,简政放权后办手续确实简单了,有的还减税了,都感谢政府。不过,张占斌也坦言,有些干部不太会监管。

  李克强总理在去年8月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直截了当地表示,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重点解决“会批不会管”,“对审批迷恋、对监管迷茫”的问题。

  “自我革命”走向深入

  简政放权改革要给政府削权。实在没必要贪恋这个权力。

  ——李克强

  今年1月7日,国务院召开2015年首次常务会议,首个议题聚焦从制度建设上破解“审批难”。会议指出,治理“审批难”,是在不断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解决“审批多”基础上,政府自我革命的进一步深化。

  李克强指出,简政放权改革要给政府削权,把不该有的审批事项坚决取消、下放到位;同时,对于那些确实需要保留的审批事项,还要规范流程,构建一个“行政权力的法治化系统”。

  “好像多拖几天不办,就显得自己权力很大。实在没必要贪恋这个权力嘛。”李克强说,“审批的过程完全可以加快,也应该加快。”

  在审批规范化方面,近年来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已开始探索。农业部最早设立行政审批办公大厅,2003年开始运行,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回复、接办分离、限时办结,为申请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一家植物种子公司工作的王淑芳,平均每星期要去农业部大厅两次。“简政放权对我们企业来说,感触最大的就是审批时效快了。”她说,“前几年递交一份申请十几个工作日能回复,最近一年多,没有特殊情况,7个工作日就拿到了。”去年,王淑芳被聘为农业部行政审批服务第一批监督员。这是农业部加强第三方监督评价的又一举措。

  据了解,多个国家部委推行了行政审批的网上监督。比如,国家发改委的“电子监察系统”已覆盖各司局。这个系统就像“长了眼睛”,可以体现某个司局某个文件的平均办理时限,有多少文件超期,有多少如期办结。系统每个月形成一个报告,递到分管司局的委领导那里。

  去年,天津在滨海新区成立我国首个行政审批局,原先分散于18个部门的216项审批权连同部分工作人员一并剥离划入,109枚审批章被一枚公章取代。李克强见证了这109枚公章被封存。如今,109枚公章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高小平表示,对于保留下来的审批事项,其管理方式也要不断创新,将服务的理念和方式融入进去。规范审批权最重要的是公开、监督和本身工作流程、方式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