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铁运营高铁里程近3000公里 全国居首

2015年02月05日 15:1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台湾

  昨日,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高铁今年在广铁春运史上的运客占比将首次超越普铁成为春运的主角。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变化要归功于贵广高铁、南广高铁在去年年底的通车。

  从2009年12月武广高铁投入运营到2014年底贵广高铁、南广高铁以及沪昆高铁长怀段等3条高铁密集通车。6年间,广铁集团管内运营高铁达10条,运营里程近3000公里,居全国之首,广东省境内的高铁里程也跃居全国首位。各条高铁的开通大幅压缩了旅客旅行时间,不仅带来人们出行方式的变革,更带来人们心理距离的改变,广东与其他省市之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联系将大大增强。

  珠三角出发高铁直达16省份

  据广铁集团介绍,自2009年12月26日武广高铁开通运营至2014年12月30日,广铁集团管内相继运营的10条高铁累计运客3亿多人,其中武广高铁粤湘段开通5年共运客1亿多人。6年来,广东省内高铁从无到有发生了巨大变化。

  如果不算广深城际准高铁,广东境内高铁里程达1400公里左右,广东已经形成了以广州南、深圳北为核心的高铁网络,从珠三角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辐射。这些高铁干线与横向的石太高铁、郑西高铁、沪昆高铁等线路交织,使得由珠三角始发的动车组通达全国16个省市区(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北京、陕西、山东、江西、安徽、浙江、上海、江苏、福建、广西、山西、贵州),珠三角与陆上相邻的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4省区实现始发动车组往返“全覆盖”。

  据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以广深港高铁、广深高铁、广珠城际为骨干的珠三角地区1小时轨道交通经济圈已经基本建成。截至2014年年底,广州至上海的铁路旅行时间由22个小时大幅缩减至7个小时,广州至南宁、长沙、南昌、福州等周边省会城市的旅行时间分别由13、9、13、15个小时大幅缩减至3、2.5、4、5个小时,广州至粤北、粤东地区的铁路旅行时间分别由3到8小时大幅缩减至1到3小时。另外,预计到2020年,随着深茂高铁、赣深高铁等项目陆续建成,广州至粤东西北城市的铁路旅行时间均在3小时以内。

  粤湘鄂形成3小时生活圈

  高铁的开通和成网正在催生新的经济生活圈。据介绍,武广高铁开通5年来,目前日开行列车最高达235列,始发站最小发车间隔仅5分钟,加快了广东和湖南湖北两省的人员交流和资源配置,大大拉动了三地的旅游、餐饮等城市消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3小时经济生活圈”。

  据统计,目前武广高铁的客流成分已从开通初期的商务、旅游等高端客流以及“尝鲜”的短途旅游客流,逐步演化和扩大到中等消费群体、务工人员、学生和往返于大城市之间的城际探亲客流,5年来客流明显增长,出现了高峰时段十分“走俏”现象。武广高铁不仅给百姓的出行带来了快捷、便利,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旅客随时购票、随意出行,就像坐公交车一样随到随走。武广高铁的城际化运输,拉近的不仅仅是三省间时空距离,也是心理距离,更是生活和文化的融合。

  广珠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则大大推动了珠三角地区城镇一体化进程。

  厦深铁路贯穿厦门、汕头、深圳三个经济特区,形成了一道与黄金海岸平行的“黄金走廊”。厦深铁路开通1年来,高铁沿线“同城效应”凸显并发酵。目前,厦深铁路最短发车间隔时间仅10分钟,全程仅3个多小时,沿线10余个城镇旅游、探亲、工作如同在一座城市方便。厦深铁路途经的汕头、潮州等地,也是香港200多万潮籍人士的故乡,他们回老家省亲因为这条高铁变得更加方便。

  广东高铁布局欠发达地区

  尽管广东省境内的高铁已经成网,但粤东西北的连接和带动依然不够。

  从广州可以坐高铁通达千里迢迢的地方——北上北京、东到上海、西到贵州,然而就是到不了距离省城数百公里的湛江、梅州。当五湖四海正在打造高铁经济圈时,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的西部依旧是高铁空白区。毋庸置疑的是,高铁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的滞后,一定程度上拖慢了粤东西北地区的振兴脚步。尤其是粤西地区的湛江和茂名,最快也要两年后方能实现“早上在粤西喝早茶,中午在珠三角吃午饭”。

  据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在建和规划的高铁线路将侧重粤东西北。在建高铁项目为深茂高铁江门至茂名段,项目里程约265公里,项目先期工程于2014年6月开工,2014年11月全线开工。同时,正在规划的高铁项目有6个,分别是:广西合浦至湛江高铁,广梅汕高铁梅州至潮汕段,赣州至深圳的赣深高铁(京九高铁赣深段,将经过河源、惠州、深圳),广州至汕尾高铁,深茂高铁深圳至江门段,广梅汕客专河源至梅州段。数据整理/赵鹏 制图/黄江霆 记者 刘勇 通讯员 曾勇

  链接

  春运铁路运客有望突破3亿

  “去年底全国铁路实施了新的列车运行图,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调整后,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开行总数将达到2673.5对,其中,动车组开行数量将达到1556.5对,占全国铁路客车开行数逾58%。”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杨宇栋说。在所有旅客客车中,动车组已占“压倒多数”。伴随而来的是运能的增长和旅客出行的快捷。

  数据显示,2008年春运尚无高铁,我国铁路总运能为1.96亿人次。到2014年春运,全国高铁基本成网,铁路发送旅客超过2.67亿人次,其中高铁发送旅客8688万人次,占旅客发送总量的33%。今年春运,铁路总运能将有望突破3亿,各项指数创历史新高。(新华)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