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方:吸取温州化工火灾教训 组织安全专项整治

2015年02月09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安监总局今日发布《2015年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以下简称《重点工作》)。《重点工作》中明确,扎实做好危化品和化工安全监管重点工作。认真吸取浙江温州“12·1”化工市场火灾教训,组织危化品经营市场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治理危化品经营市场周边安全距离不足、仓储经营混杂和在经营市场内分装危化品等问题。

  一是全力推动危化品60个重点县攻坚工作。组织开展危化品重点县县委书记谈心对话活动,推动重点县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继续以“现场检查+两会一课(‘两会’指召开企业负责人谈心和监管人员座谈会,‘一课’指组织一次面向企业负责人和监管人员培训课)”的方式,全面完成对重点县的督导工作。督促指导重点县按照《危化品重点县(市、区)安全生产攻坚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运用安监总局网站专栏、简报等形式定期通报各地攻坚工作和事故情况,推动重点县全面完成攻坚任务。指导各地做好省级危化品重点县、市级重点镇的攻坚工作。

  二是认真做好危化品领域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专项行动收官工作,组织开展危化品经营市场安全专项整治。2015年是危化品领域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年专项行动的最后一年,各地要对照工作目标逐项做好自查验收,没有达到工作目标的地区要限期完成“补课”。安监总局组织开展全国危化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三年专项行动工作情况的专项检查,全面检查各地涉及“两重点一重大”装置自动化控制改造、在役装置安全诊断、城镇高风险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危化品输送管道普查及隐患整治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等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总结工作经验和不足,通报开展工作不力的地区并督促整改。认真吸取浙江温州“12·1”化工市场火灾教训,组织危化品经营市场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治理危化品经营市场周边安全距离不足、仓储经营混杂和在经营市场内分装危化品等问题。

  三是以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严格执法检查,推动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化工和危化品企业根据新《安全生产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各级安全责任制,形成职责明晰、“五个全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企业高度重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隐查排查治理实施导则》,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在危化品重点县全面推广应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提高排查的深度和质量;推动各地建立危化品企业聘请专家定期排查隐患制度和政府聘用专家进行安全审计制度。狠抓近年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下发的一系列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落实,特别是《化工(危化品)企业保障安全生产十条规定》、《关于危险化学品企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危化品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的通知》等,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继续加强特殊作业的安全管理,企业要按照《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并严格执行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的审批,有效防范事故发生。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制定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导则,加快推进加油站等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地方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继续加大危化品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加快指导有关企业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继续做好第二批一级标准化企业的达标评审工作;组织开展对各地标准化工作的质量审计,提升标准化工作效果。

  督促危化品企业全面完成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生产储存设施的自动化控制改造,研究未实施自动化控制的化工和危化品企业自动化改造的工作措施。强化中央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加大对中央企业落实法律法规和总局规范性文件情况的督导;通过开展互查,深入查找安全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提高安全管理精细化水平;召开中央企业座谈会,研究进一步落实《加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加强化工企业泄漏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加强化工安全仪表系统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措施;建立中央企业一般事故报告制度,及时约谈连续发生事故或发生典型事故的中央企业。

  四是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建设,提升法治化水平。颁布《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和《石油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根据新《安全生产法》要求,制修订《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等部门规章。建立并完善危化品安全法规标准数据库,做好《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通用规范》等标准的制修订和宣贯。梳理取消、整合和下放危化品安全生产行政审批项目,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危化品安全许可审批改革。以新版《危险化学品目录》实施为契机,抓紧制定《危险化学品目录实施指南》,进一步做好危化品登记和化学品物理危险性鉴别与分类工作,适时确定并公告相关鉴定机构。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推动地方加强危化品安全法制建设。

  五是推进科技进步,夯实安全基础工作。推进高含硫油品加工安全技术重点示范工程试点工作;完成石油天然气管道安全保障对策措施研究项目课题;开展仪表功能安全管理系统应用试点。继续推广应用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技术,今年要在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全面推广HAZOP,指导企业加强风险防控。在国内大型炼化企业开展风险评估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培养评估人员,提高评估水平,找出我国化工企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推动化工安全硕士培养方案实施,加强化工专业安全课程教学,加强化工重点地区化工职业教育,为化工安全生产打好人才基础。做好安全生产一体化管理示范化工园区建设,进一步加强化工园区安全管理。完成危化品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指导各地根据本地区实际,编制危化品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制定具体明确的目标和有针对性的措施。推进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危化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加大应用推广力度,提高监管效率。

  六是加强部门、地区间协作,形成监管合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实危化品安全监管部际联席议定事项,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调研,制定进一步加强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的工作措施。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研究制定鼓励支持政策,综合运用城镇规划、行政许可、安全风险防控等措施,加快完成城区高风险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搬迁。研究拓展全国电石生产重点地区安全监管协作组工作内容,建立煤化工和电石生产重点地区安全监管协作组机制,研究加强对煤化工企业安全监管的措施,遏制煤化工事故上升的势头。充分发挥技术支撑单位和协会作用,积极调动有关技术机构和安全专家的积极性,探索在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途径和方法。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