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纪委办案:暗访临时分配 酒店盯梢直到打烊

2015年02月13日 04:0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核心阅读

  “打老虎”“拍苍蝇”,忙坏了纪检干部,吓坏了不法官员。两年来,河南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867起,组织处理6377人,党纪政纪处分2699人。群众在“点赞”的同时,不免好奇:纪检干部究竟是如何办案的?

  近日,记者对河南省纪委进行走访,近距离观察纪委工作,听纪检干部讲述办案故事。

  蹲点

  暗访地点临时分配,酒店“盯梢”直到打烊

  下午4时30分,作为调查小组组长,河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曹珺正在给小组成员挨个打电话,通知“今晚有行动”后,别无他言。对方回答了一句“明白”后,就挂上了电话。

  晚上6时,小组成员悉数在单位门口集合,工作都有了默契,无须告诉何时何地干什么。大家走进附近的一家小面馆,各自要了一碗烩面。曹珺说:“在工作前得先填饱肚子。”

  晚上天冷,曹珺身穿一件深色的棉外套,在人群中并不显眼。

  7时30分,调查人员两人一组来到各自的“蹲点”地点,这个“蹲点”是在刚刚吃完烩面后临时分配的。和曹珺搭档的,是一位地税部门工作人员。两人先是在郑州郑东新区某饭店附近的停车场转了一大圈,“没有发现记录在案的公车车牌号”。

  9时,陆陆续续有人结账离开。曹珺看到5名男士西装革履地从209包间结账离开,便给伙伴使了一个眼色。搭档心领神会,便走到总台亮明身份,要求查看209包间的账单和发票底单。饭店工作人员已经见怪不怪,随即找到底单递了过来。“发票开的是个人,没有发现问题。”搭档告诉曹珺。

  10时,饭店关门,曹珺和搭档各自打车回家。“现在暗访越来越没‘成就感’,但也说明了,官员越来越守规矩了。”曹珺调侃道。

  “我们有一个稳定的调查小组,小组成员除了纪检干部外,还有公安、地税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有十几人。”曹珺坦言,他们的调查特点是“小规模、不间断、不定时、不定点”,使对方不易察觉、摸不到规律。

  查案

  与涉案人员谈话,“中药”“西药”都要用

  “线索绝大部分还得靠群众举报,如果仅靠纪检干部‘蹲点’,效率太低。”河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孙玉会说,“群众举报有多种方式:可以直接拨打监督电话,也可以通过信访室举报,还可以在网上直接私信我们的官方微博‘清风中原’。”

  提起“明察暗访”,河南省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陈天福“纠正”道:“专业点来说,应该是外围摸排、调查取证,不分明的暗的。如果非要分,我们绝大部分都是明察,暗访很少用。因为暗访只能得到线索,要取得扎实的‘呈堂证供’,还得按照程序调查取得。”调查工作需要多个部门协同配合完成,比如公安、财政、税务、银行、电信等系统。

  河南省纪委有11个纪检监察室负责办理案件,调查工作面对诸多挑战:与办案干部相比,被调查人员往往在职务级别上更高、在权力支配上更大、在资源占据上更广、在业务工作上更专,反侦查能力很强。

  “很多涉案人员开始都存在侥幸心理,不是装聋作哑就是强词夺理。”陈天福说,调查期间的谈话也需要技巧,“既有和风细雨式的攻心教育,又穿插‘雨夹雪’般的严厉批评”。

  被调查人员态度好时,就熬“中药”,帮他回忆在基层工作时的摸爬滚打和任劳任怨,讲述家人的担忧和翘首企盼,以此强化他的负罪感,让他正视现实;软磨硬泡时,就开“西药”,说明对他的立案调查是建立在清楚掌握违纪违法事实的基础之上的,不时抛出重磅“炸弹”、出示关键证据,从气势上将对方彻底压倒,促使其交代问题。

  保密

  办案地点内设三重门岗,工作U盘三层加密

  郑州市郊区的一处培训学院,就是河南省纪委的办案地点,内设三重门岗。工作人员能否进入下一个区域,全凭不同颜色的工作证,而且都要签字进行登记。

  驻扎在此的纪检干部常常寝办合一,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间既是办公场所,也是休息之地。

  在陈天福的房间,家具一应俱全又略显简陋。

  办公桌上随意堆放了二十几本书:《刑法罪名精释》《刑事办案指南》,以及《鲁迅经典文集》《纸牌屋》等。

  办公桌上还有一台没有商标的笔记本电脑。陈天福介绍,这是纪检干部的专用电脑,用于查看调查资料和证据,不能连接任何外网,以防泄露。“U盘经过三层加密,不是专门电脑打不开,我们传递资料就用这个U盘。”

  据某市纪检干部介绍,与公检法队伍相比,纪检干部大多不是科班出身,虽然办案过程中可以借助公检法力量,但很多事情还需自己来,以防泄密,打草惊蛇,“不充电不补课不行”。

  “狭路相逢勇者胜。”陈天福说,“反腐败斗争越往后要求越严、越往后查得越紧。我们要重点培养一批会办案、能办案、能够独立办案的人才,才能适应工作新常态,在履行职责中有新作为、新成效。”(记者 朱佩娴)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