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委巡视组:质监局部分领导受贿插手工程

2015年02月14日 06:3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本市六家被巡视单位公开整改情况

    继去年11月下旬公布市委巡视组对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市质监局等六单位的巡视反馈情况之后,昨天市纪委网站又集中晒出了6家单位的巡视整改情况。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各单位均制定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如,市质监局清理退(离)休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22名干部不再兼职;京能集团针对办公用房超标,加装隔断进行规范,将超标部分减下来等。

    去年6月至8月,市委巡视组分别进驻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物资学院开展巡视。

    市科学技术研究院:

    问题:多名班子成员兼任下属企业主要负责人

    整改:领导干部不再兼任事业单位一把手

    针对兼职不规范,多名班子成员兼任下属企业主要负责人的问题,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表示将严格执行中央和北京市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的有关要求,领导干部不再兼任事业单位一把手,加强对直属事业单位干部在企业兼职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在企业兼职的必须经过集体研究,按规定经批准在企业兼职的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领取薪酬、奖金、津贴等报酬,不得获取股权和其他额外利益。

    在廉政风险防控方面,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加强了对院属各单位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目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已在各单位全面推开,累计已梳理涉权事项473项,编制流程图269个,查找风险点1049个,制定防控措施1499条,各单位均制定了明确的集体决策事项目录,243项重大事项被纳入集体决策事项目录,50项重大项目纳入重点防控项目。

    京能集团:

    问题:公车配置数量多、标准高

    整改:两辆超标准车辆封存停驶

    针对下属企业“一把手”及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督薄弱问题,京能集团制定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包括加大审计力度,加强纪检监察室对不规范招投标工作和违规问题的问责力度等。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针对巡视反馈的公务用车配置数量较多、标准较高问题,要求总部各部室公务配车根据市国资委的要求整改,将购置的超标车辆封存。集团所属各企业的公车将按照上级的要求和集团的标准进行整改。将2012年购置的两辆超标准车辆封存停驶。

    针对集团总部部室和下属单位办公用房超标、尚未进行整改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包括按照有关标准,加装隔断进行规范,将超标部分减下来等。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部分京内外企业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已按标准整改到位。

    市科委:

    问题:科技项目经费管理和使用不规范

    整改:明确事业单位一般不得再投资经营

    针对科技项目经费管理和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市科委一是在网站发布了《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课题)管理办法》、《北京市科技专项管理办法》及相关的管理细则、实施办法,公开科技项目从申请立项、组织实施到验收(结题)的各项环节和内容。二是严格执行《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课题)经费管理办法》,公开“北京市科技计划经费管理流程图”,强化细化科技经费的管理标准和工作流程。三是采取公开征集、公开招标、定向征集、择优委托相结合的科技项目立项方式,建立科技项目储备库,形成常态化的项目组织和论证机制。四是推动科技项目立项结果、资金安排公开,按照全市部门预算公开要求,将年度财政科技经费预算、决算支出公开,结合探索建立科技报告制度,推动科研成果向社会开放共享等等。

    明确事业单位一般不得再投资经营,有特殊需要严格按相关程序审批。同时针对事业单位职责特点和不同类型,建立健全事业单位管理运行机制,健全直属单位的领导班子决策机制、人员管理机制和内部控制机制,健全规章制度,理顺业务流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针对占用下属单位车辆、公车私用问题,建立健全公务用车使用登记和统计报告制度,对公务用车集中管理、统一调度,控制相关支出。对占用下属单位车辆的予以退还。对13台超标配置的冰箱,已于2014年12月19日前全部收回。

    市质监局:

    问题:部分领导干部收受贿赂插手工程

    整改:初核取得阶段性进展

    针对所主管的协会监管缺失的问题,市质监局表示,制定了人财物“三管齐下”措施,对存在的问题已进行清理。在全系统开展了退(离)休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清理工作。清理前,全系统共有32名退(离)休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清理后,22名干部不再兼职,符合兼职条件的10名干部继续兼职,并重新履行了审批手续。

    在办公用房等作风问题整改方面,市质监局2014年已全面完成办公用房整改工作,建立了办公用房管理核查机制。全系统区县局、分局、稽查总队、直属事业等25个单位改造和清退办公用房175间,清退面积(含科级)2780.38平方米。

    对部分领导干部廉政上有反映问题,设立驻局纪检组谈话室,建立与司法机关核查办案工作机制,完善办案条件,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针对巡视转办的反映部分领导干部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已组织力量开展初核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依据核查结果,该立案的立案,该移交的移交,该澄清的澄清,依法依规作出相应处理,切实做到件件有结果。

    北京联合大学:

    问题:个别干部涉嫌带病提拔

    整改:11名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被批评教育

    针对“聚焦主业不够,案件查办不敢大胆开展工作”问题,校纪委加大查办信访案件力度。坚持快查快办,整合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力量,集中查办信访案件,截至2014年12月底,已办结8件,在办17件。2014年,对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11名干部进行集体批评教育。

    针对巡视指出的“查处拖拉”问题,校方称,针对“某学院某研究所所长吴某有关问题处理不严”问题,学校已对吴某作出自行脱党的处理;撤销某学院该研究所。

    另外,市委第四巡视组向校纪委交办问题线索10件和3件信访件,学校高度重视。经研究决定,初核7件;函询谈话6件(其中函询2件、谈话4件)。截至目前,已经办结5件,正在办理8件。2014年,对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11名干部进行集体批评教育。

    北京物资学院:

    问题:科研经费管理存在漏洞

    整改:报销凭证有问题限期说明情况

    针对巡视发现的科研经费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北京物资学院表示,学校将科研经费管理作为重点监督领域,集中检查2011至2013年横向科研经费支出情况,对报销凭证有较大问题的人员,限期到学校财务处说明情况;对使用横向科研经费报销应由个人承担费用的人员,限期到学校财务处退还相关款项;对其他不规范报账的问题提出批评,并明确强调了新的制度规定。

    同时学校将从2015年开始对横向科研项目的立项、经费使用、绩效考核等信息在校园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

    巡视认为,物资学院存在违规违纪问题查处不力。对此,校方表示,将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严肃处理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物资学院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2011年以来受理的反映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问题的全部信访举报件逐一进行认真梳理,对其中反映问题具体、可查性强的线索逐一认定,对所有核实情况和结案报告逐一进行认真研究,对线索问题重新进行调查。

    晨报记者 邹乐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