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内明年将取消千足金等饰品称谓 只能标注为足金

China rolls out new standards for gold jewelry

China is steering producers of gold jewelry towards attaching more importance to the design and artistic value of their work instead of the pureness of gold used, Beijing Times reported on Wednesday.

more>>

2015年02月25日 04:3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春节期间黄金消费火爆,而消费者熟悉的“千足金”等饰品称谓在明年将取消。春节前夕,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GB11887-2012《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第1号修改单,2016年5月4日起实施,今后即使是纯度999.0‰的金饰,也只能标注为“足金”,而不能像现在叫“千足金”了。

  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

  □变化

  贵金属纯度取消“千足”

  国家标准委此次公布的修改单也是GB11887自1989年制定以来第五次修改,针对四种类型的贵金属饰品的纯度做了修定,即金及其合金、铂及其合金、钯及其合金、银及其合金,今后其纯度哪怕达到999.0‰,其最高纯度也只能称为“足(金、铂、钯、银)”,其贵金属含量不低于990‰。

  1989年,国标GB11887-1989《贵金属首饰纯度命名方法》制定,填补了国内首饰行业尚无相关标准的空白,也成为我国首饰行业唯一的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此后,在2000年、2002年、2008年、2012年这一标准先后进行过4次修订。

  在2000年版本国标之前,我国对黄金首饰纯度最高命名为“足金”,即金含量不低于990‰;2000年国标修订,正式新增确定含金量不低于999.0‰(下称999,其它与此类同)的首饰称为千足金。随后2008年修订版国标中,又增加了银、铂、钯等首饰的纯度范围,并修改了首饰的命名和标识方法。

  饰品名称仅含四项内容

  与2012年标准不同的是,此次修订标准规定:贵金属首饰命名内容只能包括纯度、材料、宝石名称和首饰品种,命名名称的前、后不得再有其他内容。如标注为:“18K金红宝石戒指”、“Pt900钻石戒指”;再比如:金含量达到999.0‰的镶嵌和田玉戒指,其规范的命名为“足金和田玉戒指”。今后若标注为“足金999和田玉戒指”、“足金和田玉戒指(Au999)”等名称,都是错误的。

  记者昨天在国华商场、中国黄金蒋宅口旗舰店等走访发现,大多数消费者还是对千足金饰品情有独钟。根据此次修订单,千足金饰品称呼在市场上还将有一年多时间的存续期,即在2016年5月4日前,原GB11887相应条款和此次发布的修改单同时适用,符合原GB11887相应条款或该修改单的产品均允许销售;而过渡期结束后,不符合该修改单要求的产品,则不允许生产、销售、进口。企业要据此调整其生产、销售、进口计划。

  □解读

  不限制“千足”等高含量产品

  “这绝不是标准水平的降低,相反恰恰体现出标准制定更契合首饰产品的性质。”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标准修改只是统一了纯度命名规范,并不限制“千足”等高含量产品。其次,首饰都是强调设计、工艺的一类艺术附加值很高的产品,首饰产品应更突出它的艺术价值。

  该负责人介绍,高含量的贵金属首饰硬度低,佩戴中容易变形、损坏,维护保养成本较高,容易给消费者使用造成不便。同时,为保证含量达到要求,生产过程中要尽量少用或不用焊药,从而使产品款式受到限制,这就造成材料价值压制了艺术价值。

  该负责人称,过分追求贵金属的高含量,是舍本逐末,不利于消费者用首饰美化自己,也不利于企业提高品牌价值和行业长远发展。

  □疑问

  统一称谓是否统一价格?

  标准修订并不限制企业生产“千足”甚至“万足”的饰品,不过即便生产了也只能标注“足金”,那么其售价是按足金价格还是按高含量的价格?消费者又如何获得贵金属含量的真实信息?

  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对于高含量的产品,企业可以通过企业标准,依合规的形式向消费者明示其产品的贵金属含量,把产品质量信息告诉消费者。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

  此次修订稿中也有明确的规定:企业要对其明示的含量承担担保责任;企业标准中关于首饰标识的内容应客观规范,不得误导消费和夸大宣传。

  而对于不同纯度的“足金”饰品的定价问题,一些商家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价格应该还是跟着市场走,目前还没有具体操作措施出台。

  千足金今后如何以旧换新?

  目前京城黄金卖场基本都推出了首饰金以旧换新服务。据悉,如果拿旧款千足金首饰到非当初购买的商场换新,则一律按足金价格作出相应折算;而在本场购买的千足金饰品则按照千足金价格折算。

  那么,对于一件千足金饰品,如果消费者是在国标实施之前购买的,那么今后若想以旧换新应该按照什么价格标准折算?对此,一些黄金卖场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考虑到这个问题,待国标正式实施后,根据市场情况看出台怎样的换新方式更合理,目前还说不好。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