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业部:5年左右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

2015年02月27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27日电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发布会,介绍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有关情况。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表示,中央确定要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推向全面。

  有记者提问“中国为什么要在这时候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它有怎样的意义?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农民群众的反应是怎么样的?”

  张红宇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农村土地制度不断改革和深化的历史。从总体来看,农村土地制度包括相关其他制度的安排是稳定的。特别是2003年《农村土地承包法》颁布实施以后,2007年《物权法》颁布以后,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以及相应的制度安排比较稳定,老百姓是满意的,也对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坚实的支撑作用。

  但是,随着制度安排不断演进,在实践中确实有一些新的问题和矛盾产生,特别是围绕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制度安排,实践中有问题需要解决,特别是现代农业的发展、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完善,都需要对农村土地制度,特别是承包经营权作出更进一步的制度安排。所以在这时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首先是解决现实中出现的问题。中国土地承包经营权到现在已经经过了二轮承包,实际上在一轮承包的时候,相关的农村税费制度还没有像现在这样全部建立,也就是农村土地承包的面积和当时所要缴纳的税费是直接相关的。农民承包多少地、交多少税,是毛估,土地到底承包了多少亩,一家一户,帐上的面积和实际的面积不一定非常准确。其二,当时的测量条件,包括技术应用还不是特别广泛。

  张红宇指出,土地承包以后,能不能按合同按期收回?承包户拥有占有权、收益权、分配权,有没有相应的处置权?流转户有没有耕作权、收益权,还能不能再流转?所以解决帐实不符、数字不清,解决相关的权能、承包户的权能,特别是解决农户作为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权能,包括下一步解决流转户的权能,都需要对这一块地有实实在在的权能,这个权能是要通过确权登记拿到一个权属证书来解决这个问题。

  张红宇指出,如何实现四化同步发展,显然要搞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土地经营权要不断流转,怎么样让流转的双方都有一个明晰的权能界定?流出去以后放心,流转以后在预期范围内,三年的流转期、五年的流转期总得踏实。从权能的设计来讲,它的意义也是凸显的,所以怎样在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前提之下,进一步按照三权分置的理论规范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具有很重大的意义。怎么样在分工分业的情况下有效推进土地经营权的流转,形成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基础,也需要有这样确权登记和颁证的工作。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特别是在广大的中西部地区,粮食主产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意义重大。比如四川,人多地少,劳动力流动,历来的比例在全国是相应比较高的。怎么样放心地走出去?留下来的农户怎么样通过积聚各个分散农户的经营权,形成规模经营的基础,这本身就是一个产权制度改革的相关内容。权能明不明晰,流转顺不顺畅,能不能得到有效的保护?所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也需要强化农村承包地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这是从适应现代形势发展的要求来看,从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要求来看,从发展现代农业、形成规模经营的基础要求来看,从完善和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要求来看,都赋予了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登记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此外,张红宇表示,农民群众对这项工作是满意的,到目前为止1988个县推进了此项工作,全国2856个县,占三分之二。1.3万个乡镇推进了此项工作,全国有3万个乡镇,占40%;19.5万个村推进了此项工作,全国60万个村,大约占三分之一。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村、一个县因为开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试点工作引发了社会冲突。从总体上看,效果是好的。

  张红宇表示,去年对四川、浙江、湖南做了专题调查,农村群众反映都是积极的。在四川调研,农村群众说现在把农村土地承包法都研究透了。谈到颁证这项工作,说证颁到手里以后,走遍天下心里都不犯嘀咕,不担心收不回来地。到湖南调研,农民讲,农民把土地看成自己的亲儿子一样,一个是生命的儿子,一个是土地的儿子,看得很重。所以实践效果是好的。中央确定要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这项工作推向全面,一定要取得成效。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