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交部就美报告称中国实施网络威胁等答问

2015年02月27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外交部就美报告称中国实施网络威胁等答问

  中新网2月2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7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英国外交部发表第36份《香港问题半年报告》,美报告称俄罗斯、中国、伊朗和朝鲜是实施网络威胁的主要国家等答问。

  以下为外交部网站公布的答问实录:

  问:据报道,26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在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称,中国正在南海派驻舰船,进行岛礁建设,有关活动引发关切。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并且一直采取克制和负责任的态度。中方在自己的岛礁及管辖海域进行的活动合法、合情、合理,外界无权无端指责。希望美方恪守承诺,谨言慎行,多做真正有利于中美关系发展及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问:据了解,伊斯兰合作组织巴勒斯坦和耶路撒冷问题部长联络小组代表团于27日至28日访华。请介绍代表团主要成员、访华日程安排和主要议题等。

  答:埃及外长舒克里率伊斯兰合作组织(OIC)巴勒斯坦和耶路撒冷问题部长联络小组代表团于27日至28日访华。代表团成员包括OIC秘书长伊亚德、巴勒斯坦外长马立基、几内亚外长法尔和阿塞拜疆外长代表马斯迪耶夫。28日,李源潮副主席将集体会见代表团一行。今天,王毅外长将与代表团会谈。

  中方高度重视巴勒斯坦问题,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支持巴勒斯坦以国家身份更多融入国际社会。代表团访华期间,双方将就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实现全面公正解决深入交换意见。

  问:26日,英国外交部发表第36份《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就,举世公认。中国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坚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进民主发展,坚定不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同时,我要再次强调,1997年7月1日,中国中央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成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英方对香港的所谓“责任”是不存在的。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

  问:有报道称,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中国将在下月与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签署合作协议。请证实。

  答:中国正在与有关国家商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相关项目合作。中方提出的倡议得到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周边邻国十分踊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我们希望有关合作能够进一步深化中国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关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共同发展。

  问:土耳其方面正与欧洲和美国公司洽谈购买导弹防御系统。土国防部官员称,目前土方对购买中国导弹防御系统尚在评估。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和土方就有关项目进行洽商,这是正常的贸易往来,相信土方会做出符合自身利益的决定。

  问:据报道,针对疑似由“伊斯兰国”组织通过网络发布的恐怖威胁,台湾方面加强了安全警戒。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近期以来,国际恐怖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的威胁正在扩散。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在反恐领域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

  问:26日,美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年度全球威胁评估报告称,针对美国家和经济安全的网络威胁正在上升,俄罗斯、中国、伊朗和朝鲜是实施网络威胁的主要国家。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近年来,美国对别国进行大规模网络监控被曝光,网络空间威胁何在,国际社会自有公论。

  中方反对网络黑客攻击等威胁行为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也是严肃的。黑客攻击是全球性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合作应对,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安全、开放、合作。

  中方是网络空间和平与稳定的坚定维护者,也是构建网络空间秩序和规则的倡导者。今年1月,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向联大共同提交了“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修订草案,就维护网络空间安全提出了进一步建议。如果有关国家真的关心网络安全,就该建设性地参与国际规则的讨论,寻求国际社会共同安全。

  问:英国威廉王子将于下周访华,请介绍有关安排。

  答:中方欢迎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对中国进行访问,希望此访能够进一步增进英国王室和各界对中国的了解,加深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推动中英关系发展。此访的具体情况将及时发布。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