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新看点:回应百姓新向往

2015年03月05日 15: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就百姓关切的难题一一部署,从教育到医疗卫生,从就业到社会保障,从扶贫到户籍制度改革,处处透着民生关怀,一一回应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平等享受“念书”的机会

  报告: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落实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政策,完善后续升学政策。

  点评:“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要实现义务教育层面的公平,最大问题就是城市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说,城市农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作为我国公民义务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其教育公平同样应该成为国家必须追求和保障的目标。她同时建议,提高乡镇学校老师的待遇,让基础教育资源更多向农村地区

  倾斜。

  医疗:降低虚高药价剑指看病贵难题

  报告: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医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费用,努力减轻群众负担。

  点评:看病贵,一个重要原因是药品贵。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德明说,必须尽快推进药品价格改革,同时推进医疗体制改革,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他还建议,调整医保基本药物目录。“目前很多基础药物没有在医保报销目录里,如果能将这些常用普通药物写入目录,将使普通药费平均下降25%,老百姓至少受惠30%,会大大缓解看病贵的难题。”

  住房:差异化政策让“居者有其屋”

  报告: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点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住房政策的部署与新型城镇化紧密结合,更加突出以人为核心。”全国人大代表、江南控股集团总工程师黄作兴说,在农民工市民化的过程中,最重要且难度最大的就是农民工在城镇的住房问题。他建议通过扩大城镇居住用地供给、抑制投机、完善公租房等政策手段,解决现有外出务工人口及未来更多进城人口的住房问题,彻底推进

  农民工的市民化。

  户籍制度:提高“居住证”含金量

  报告: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对已在城镇就业和居住但尚未落户的外来人口,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相应基本公共服务。

  点评:“此举是‘重要进步’,不再以城乡标准划分户口,体现改革的公平和正义,将促进实现公民权益的平等。”全国政协委员、作家何香久说。他认为,尤其对于农民工群体意义重大,应通过户籍改革,减少农民工在城市流动过程中面临的因户籍问题产生的就业、生活、医疗、子女读书等各方面的阻碍,同时优先建立健全覆盖全体农民工的工伤、医疗保障

  体系,并逐步解决养老保障问题。

  就业:应对“大学毕业生人数最高年”

  报告:今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鼓励到基层就业。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说,尽管去年超额完成了就业目标,但对今年的就业形势不能乐观。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能带动多少就业,这个就业弹性,不是一成不变的。他建议,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释放市场活力,让民营经济和创新型经济承担更多的就业。

  扶贫:“精准扶贫”农村贫困人口再减1000万

  报告: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说,贫困地区是“全面小康”的最大短板。现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五年多时间,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减贫脱贫工作刻不容缓。他建议,要将扶贫工作重点由过去单纯重物质资本开发建设转向更加重视人力资本投资开发,要重视贫困家庭人口优生优育问题,重视人口素质问题,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上网:让更多人群享受更高速度的宽带上网

  报告:壮大信息消费;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总经理简勤说,挖掘信息消费的潜力,一方面要在农村扩大覆盖率,一方面要在城市提高上网速度。农村宽带的普及应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根据工信部要求,地方首先要解决行政村通宽带的问题,但很多偏远地区很难做到一步到位的宽带有线接入。他建议,在一些偏远地方可以宽带、4G的方式一起用,让更多人享受高速上网。

  养老金:提高标准让社会保障网更加“可依靠”

  报告: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

  点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提高养老金标准,体现了我国政府在应对日益严峻的养老问题上的担当和务实。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3.26%,日益呈现高龄化趋势。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建议,除了加强社会保障之外,还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改革,发展民办养老机构。

  收入:工资制度将向基层工作人员倾斜

  报告:完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措施,同步完善工资制度,对基层工作人员给予政策倾斜。

  点评:在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看来,应将“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倍增”作为目标,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形成高收入者和低收入者占少数、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两头小,中间大”的格局。他认为,要保护合法收入,整顿不合理收入,调节过高收入,打击和取缔非法收入,使地区之间、城乡之间、阶层之间、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趋向合理。(记者赵晓辉、华晔迪、高亢 参与采写记者:李延霞、岳德亮、陈梦阳)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