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平:民本情怀托举光明前景

2015年03月05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天上午,海内外数以亿计的网民都锁定各大网站和客户端的两会报道,看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的直播。

  这份约18000字的报告务实、全面、充满正能量,回答了老百姓的诸多关切。“干货多多”“贴近老百姓”“真给力!”……网民们点赞不断,好评如潮,其根源就是报告中透出浓郁的民本情怀。

  所谓民本就是“以人为本”“以民为本”,处处为老百姓考虑。一直以来,“人民至上”是我们的立国之本,“以人为本”“以民为本”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政理念。“立国之道,惟在富民”——当这句话今天从总理口出说出,依然动人心弦。纵观政府工作报告,有网络媒体将其总结为“100条干货”,其中近一半涉及民生。

  “以民为本”意味着,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这一点,报告随处可见。比如,报告提出将国内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35元提高到40元,增量全部用于支付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便几亿农民就地就近看病就医……

  “以民为本”就是立足于发展,积极回应老百姓衣食住行各方面的普遍关切,服务百姓,方便百姓。网络上有人已细心地整理出,政府工作报告“将在接下来的一年如何直接影响你我生活”。具体有:医疗上,基本实现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住房上,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教育上,落实随迁子女就地接受义务教育政策;养老上,推进城镇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水平,提升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户籍上,抓紧改革制度,放宽户口迁移;创业:要使草根创新遍地开花……

  “以民为本”就是把眼光朝下再朝下,让政策的阳光洒遍祖国最偏远的角落。对此,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量化的要求。在农村,今年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力争让最后20多万无电人口都能用上电,“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在城市,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

  环境问题正日益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并不回避这一棘手问题。李总理指出,“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的一系列务实目标。比如,今年预期目标是能耗强度下降3.1%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推广新能源汽车,治理机动车尾气,提高油品标准和质量,在重点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在农村,要以垃圾、污水为重点加强环境治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民生改善的基础是国家的整体进步,没有国民经济总体的平稳发展,民生进步就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作出总体部署,提出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务实目标。其中最瞩目的的是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定为7%左右,进出口增长6%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7%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的出炉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诸多媒体评为“稳健”“务实”。“7%”虽然步速小,但在全球也是遥遥领先的,许多发达国家能有2%的增长就要烧高香了。当前,国际经济处于深度调整之中,复苏动力不足,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光拼速度不练好内功不利于长远。正如有网络媒体所说:“只要保证就业市场依然稳健、通货膨胀依然可控,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槛儿。”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这句话从总理口中说出后,立马成为网络追捧的热词。究其缘由,就是改革为民打动了网民。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如何唱好改革的“主旋律”,政府作为是标杆。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各级政府都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正是彰显这一理念,寄托着共和国对广大人民安危冷暖的深深牵挂。只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能凝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托举起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国平)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