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透读政府预算报告中的家国大账:钱袋渐紧 蛋糕细分

2015年03月06日 18: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政府预算集中的每一分钱都来自社会公众,其去向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每个公民都是预算数字背后的利益相关方,一收一支尽显国家政策意图,承载全社会浓浓的民生期待。

  今年提交人代会审议的政府预算报告,厚厚的“家国大账”里到底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新变化?这些变化又将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

  收入:不排除增幅低于GDP

  财政收入体现一国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是国家强盛、民生改善的基础。

  根据提请审议的政府预算草案报告,2015年我国财政收入154300亿元,增长7.3%,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000亿元,可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55300亿元。

  7.3%的收入增速目标低于去年8.6%的增速水平,而与政府工作报告披露的7%左右经济增长预期相比,二者的增速水平已非常接近。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6日在答记者问时也指出,今后一段时间,财政收入将可能保持一位数增长。“经济进入新常态,要消化过剩产能、稳步地去杠杆化,以往过度刺激政策造成的收入超强增长将不复存在。”

  财政收入增长与GDP的关系很奇妙,经济在快速增长周期,财政收入增速会比经济增速快更多,这也是以前财政收入增速动辄两倍于GDP增长的原因;同样,如果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入增速也会以比经济更快的速度放缓。

  “现在财政收入和GDP的增速差距已经缩小,鉴于当前的经济形势,不排除今年可能出现财政收入增幅低于GDP增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说。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财政厅厅长胡强透露,去年江西财政收入由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有的地方甚至可能出现增长停滞。2011年至2014年江西省财政收入的增幅分别为34.2%、24.4%、15.3%和13.7%,逐年下降趋势很明显。

  收入降速了,政府“钱袋子”紧了,乱收税费会不会再抬头?对此,预算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严禁收取过头税、过头费,严禁采取“空转”等方式虚增财政收入,确保收入没有水分、实实在在。

  支出:17万亿元“大蛋糕”要分得合理公开

  财政支出是政府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满足社会共同需要而进行的财政资金支付。

  政府预算报告显示,今年我国财政支出171500亿元,增长10.6%。赤字16200亿元,比2014年增加2700亿元,赤字率达2.3%。这一安排正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的体现。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换挡转轨的关键期,财政收入趋于放缓,财政支出依然刚性增长,转方式、保民生等支出需求不断增大,财政收支矛盾将进一步凸显。怎样在“钱少”的情况下,做到“多办事”、“办好事”,成为今年财政支出安排的重点。

  分好支出蛋糕,政府首先要从自身节约开始。预算报告指出,要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中央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继续零增长,继续清理“吃空饷”、超编进人等。

  胡强代表说,去年江西省“三公”经费支出下降21.4%,压减12亿元,今年将继续严格落实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必须兜住兜牢民生底线。预算报告明确提出要将盘活的财政资金重点投向民生改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说,这为基层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指明了方向,安徽也在探索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医疗、养老等事业,切实保证民生投入力度不减。

  分好支出蛋糕,财政政策要更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尽管财政增收压力加大,但预算报告仍强调继续落实好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对此,胡强说,2015年江西将继续实行普遍性降费政策,包括从1月1日起取消或暂停征收12项中央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对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免征42项中央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5项政府性基金。“更多让利给百姓和企业,实际等于涵养税源,泽被后世。”

  风险:地方发债“开闸”更须筑高墙

  财政的收支平衡和债务情况,反映了财政经济运行的可持续性。只有将财政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才能确保财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预算报告首次出现的“地方财政赤字”表述,清晰传递出国家放开地方自主发债、推行地方债务阳光化的改革方向。

  但“前门”打开,如何堵住“后门”的存量债务,如何更好防范潜在财政风险,将是今年关注的重点。

  楼继伟说,今后绝大部分地方债要自发自还。预算法修订前,地方不能举债,但事实产生这么多,必须开前门,堵后门,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目前我国地方债务总体风险可控,一些局部地区债务比率过高,必须重视。”

  如何防控地方债务风险,预算报告作出全面部署。报告指出,要建立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相结合的规范的地方政府债务举借机制;要对地方政府举债实行限额管理,地方政府举债不得突破批准的限额;要对债务高风险地区进行预警;还要建立地方债务公开制度,定期向社会披露债务情况。

  记者从地方了解到,目前财政部已批复了3万亿的存量债务置换,其中1万亿的额度已批复到各省。置换存量债务,就是在财政部甄别存量债务的基础上把原来融资平台代表政府的理财产品、银行贷款,期限短、利率高的债务置换成期限长、低成本的政府债务。

  “财政部及时下达了第一批置换债券额度,为促进各地经济平稳运行、保证资金链条不断、缓解地方偿债压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罗建国说,新预算法为防范债务风险架起了法制的高墙,当前处理好债务管理与稳增长的关系,创新和完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对于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记者韩洁、陈春园、杨玉华)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