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基层医生评职称要交论文是花架子

2015年03月08日 09:15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李克强总理与江苏团代表亲切交谈 于先云摄

  率先打造发展新动能 释放创新驱动新红利

  ——李克强总理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

  “通过改革开放,率先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打造发展新动能”;

  “带头释放创新驱动新红利,促进经济迈向中高端”;

  “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起引领作用,实现与中西部共同发展”。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与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江苏团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率先”、“带头”、“引领”,总理对江苏发展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令代表们倍感振奋、备受激励。

  谈发展综合性农民社区合作——

  你们进行了很好的探索

  江苏代表团审议会场内,气氛融洽而热烈。省委书记罗志军首先介绍了连日来江苏代表团审议情况,李学勇、赵亚夫、陈丽芬、周乃翔、王静成、杨省世等6位代表作了发言。李克强总理不时插话,同大家进行坦诚深入的交流。

  “总理的报告民心民生连得紧,在保基本兜底线建机制、增进人民福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省长李学勇代表在发言中谈到,江苏大力实施精准扶贫,今年全省411万低收入人口将全部实现脱贫。

  “你们的低收入标准是年收入低于4000元,今年要全部脱贫,这对于少数农村重度残疾人可能很难吧?”总理对改善民生特别是扶贫工作十分关注,也很有研究。

  “我们把这些人全部纳入低保,给他们提供兜底保障。”省委书记罗志军在一旁插话说。

  “保障跟脱贫是两个概念,我们讲脱贫是造血式的,靠他自己奋斗,当然在政府的帮助下实现脱贫。可将来还会有一部分贫困人口需要政府提供保障,我们要不断提高保障标准,努力使绝大多数群众彻底摆脱贫困。”总理的话语调不高,却坚定有力。

  “时代楷模”赵亚夫代表退休后仍活跃在农业科技一线,他结合自己以志愿者身份帮助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组建合作社发展生态农业的经历,建议国家在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高度重视、积极发展综合性农民社区合作社,这样可以把普通农户和适度规模经营农户都包含进来,既能获得较高的劳动生产率,又能做到社员共同富裕。赵亚夫的发言引起了总理浓厚的兴趣。

  “合作社每年是按股来分红?”

  “社员以水田面积入股,由于一个村农户的承包地面积都差不多,因此社员股份相差不大,合作社主要按照代社员销售的农副产品数量来分红,按股本金分配的盈利只占百分之十几。”赵亚夫介绍,合作社统一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统一生产布局,统一加工销售,而种植生产还是由一家一户进行,体现多劳多得,有利于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传统产业升级需要政策导向激励

  有些事情你们现在就可以做起来 基层医生评职称要交论文是花架子 对淮海地区发展要给予高度重视 率先打造发展新动能,释放创新驱动新红利

  “这就是说一方面还是家庭经营,另一方面又有股份合作。既然土地入股了,为什么不把田块集中起来,实行适度规模经营?一些地方通过打掉田埂,能增加百分之十几到百分之二十的耕地面积,多出来的耕地平均分配给农户,还可使用大型农业机械。你们有没有这方面的探索?”

  “戴庄地处丘陵山区,田块小,落差大,田埂在引水灌溉方面还是有一定作用的。我们更大的潜力不在(打掉)田埂上,而在科技创新上拿效益。现在我们搞有机栽培,一亩水田净收益可以搞到2000元以上,高的可达3000元。农民种自己的田,就把这当成是自己的事了……”

  “你的意思是农村家庭承包经营还是要坚持,但走到今天这一步已经不够了,必须搞股份合作经营。我听明白了,你们进行了很好的探索,而且是综合试验!”总理表示,亚夫同志在实践中探索的农民社区合作社经营模式,坚持家庭承包经营不变,实行股份合作了也要让农民自己去想、去干、去闯,充分表明中国农民是有创造性的。

  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总理报告提出了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的一系列举措,我们这些来自传统产业企业的代表,从中看到了希望。”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代表说,本来我们一直在纠结,转型、转移以后还要不要转行,听了总理的报告,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总理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特别关心,仔细询问了阳光去年的销售、利润增长等情况。

  “你们出口占多大比重?其中代工也就是加工贸易占多大比例?”

  “出口占38.9%,其中自主品牌出口和代工的各占一半左右。”

  “今年出口的订单与去年比怎么样?”

  “和去年基本持平,但长单、大单增加了。”

  陈丽芬说,纺织行业目前面临着增长速度放缓、压力加大的形势,到了必须进行深度调整优化结构的关键阶段。总理在报告中提出将落实和完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扶持等普惠性政策,为纺织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但有一点就是,现在科技项目申报目录上,都没有了纺织,我们觉得比较心寒。”陈丽芬代表直言不讳地说出了她的担忧。

  李克强当即向随同前来听取审议的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询问有关情况,并指示发改委与科技部、工信部重视这个问题。他对陈丽芬说:“你的这个建议很有道理。中国的纺织业在世界上有比较强的竞争力,占据了比较大的市场份额,更重要的是带动了大量中国劳动力特别是农民工就业。实际上你们需要的是政策导向鼓励,并不是要拿多少钱。”

  总理还关心地询问阳光融资成本方面的问题。陈丽芬说,目前阳光融资的成本都在百分之十左右,作为大企业,商业银行对阳光还是有优惠的。“对制造业企业来说,要到国际上去竞争,我觉得我们的利率标准还要降低,银行应该像经营企业一样去经营。”

  “现在融资贵的问题确实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我们要想办法去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总理态度很坚决。

  陈丽芬代表在发言中还建议,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的招投标活动,特别是解决代理公司泛滥问题。总理表示,“今年要下大力气,清理这些有行政机关背景的中介服务公司。”他强调,本届政府提出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改革的先手棋、重头戏,它的确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如果企业退个税都要过五关斩六将,跑断了腿还摸不着门,那就没有产生应有的政策效应。各级政府都要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当然放不是不管,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这是政府应该做的事情。

  谈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

  有些事情你们现在就可以做起来

  苏州市市长周乃翔代表就积极主动落实好国家战略,当好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领头羊作了发言,并提出支持苏州工业园区创建国家开放创新试验区的建议。

  “对国家开放创新试验区,你有什么概念设计吗?”

  “有,向总理汇报,苏州工业园区作为中新两国政府的合作项目,已经走过20年的历程,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也到了要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候,需要进一步提高开放创新水平。”周乃翔说,希望国家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苏州工业园区发展,希望能够有一个开放创新试验区这样的平台来推动改革。

  总理显然完全听懂了周乃翔代表的“弦外之音”。他说,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经验是可复制可推广的,已经在沿海三个省市在推了,今年还要继续推,而且肯定是首先在东部推,你苏州是近水楼台,有些事情你们现在就可以做起来。“当然你需要一个名正言顺。”总理的坦率激起了全场会心的笑声。

  周乃翔表示,一定落实好总理指示,在学习对接和服务上海自贸区建设方面先人一步、快人一拍。

  谈深化医疗卫生改革——

  基层医生评职称要交论文是花架子

  苏北人民医院院长王静成代表从完善分级诊疗体系、破除以药养医、公立医院改革等方面,就进一步深化医改作了发言,建议国家加快卫生立法进程和各项改革配套措施落实,尤其希望给江苏省级医改试点省份给予一些政策支持。总理立即问,需要什么样的政策支持?

  “主要是让我们先行先试。”王静成说,比如医生的职称问题,我觉得对部省级以下的医院像地市级医院,完全应该把评职称的自主权下放,不要统一的都要交论文、考外语。医生的技术能力、服务水平,最重要的是让患者满意。让医生把精力主要用在写论文、考外语上,对地市一级的医院完全没有必要。像这样的政策,国家可以放给江苏先行先试。

  “对医务职称评定的一些规定,应该作一些调整,但是可以先做试点。”总理把头转向随同前来听取审议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请她好好研究一下王静成代表的建议,“他讲得有道理,比如说基层医院、县以下医院的医生,你非要让他多拿几篇论文,论文写得不错,可手术没做好,病人的问题没解决,那不是花架子嘛!”

  总理同时指出,这个事事关全局,牵扯面大,可以先试点,先从医院这个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健康的领域着手。

  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对淮海地区发展要给予高度重视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几次提到“一带一路”建设问题,连云港市委书记杨省世代表,着重就认真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加快建好上合组织物流仓储基地作了发言。

  总理2010年8月份到连云港视察时,要求发挥好连中启西战略支点作用以及辐射中原腹地的港口优势,在区域合作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杨省世用一连串数字向总理报告了在实施江苏沿海开发战略、加强与中西部地区沟通合作取得的进展:一是港口规模和功能大幅提升,去年吞吐量已经超过2亿吨,集装箱运输量达到500万标箱,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二是服务中西部的平台载体逐步增多,已在中西部地区建了10个无水港,开通了9条五定班列。三是东中西产业合作也在不断推进。

  总理认真听着杨省世的介绍,时而仔细询问有关数字,对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首要节点城市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感到高兴。

  杨省世表示,要进一步规划建设好上合组织物流园,提升港口综合服务功能,加密和拓展到中亚地区的国际班列,同时建议将陇海客运专线徐连段纳入国家建设规划。

  “对江苏来说,‘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是全省的重大机遇。”李学勇代表补充说,江苏拥有1000公里的海岸线、425公里长的长江岸线,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我们要尽自己努力把工作做好,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

  总理仔细倾听着代表们的发言,并向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代表了解郑(州)徐(州)和徐连客运专线的规划建设情况。他充满感情地说,由于历史上黄河改道等客观因素,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地区,包括苏北、鲁西南、豫东、皖北这块地区,一直都是相对比较贫困的地区,也是革命老区。对淮海地区的发展,我们确实应该给予高度重视。

  谈对江苏发展的期望——

  率先打造发展新动能,释放创新驱动新红利

  听了代表们的发言后,李克强充分肯定江苏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对江苏发展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要通过改革开放率先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打造发展新动能。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力度,给市场和企业更多自主权,让千千万万人去想、去干、去闯,让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让中国经济始终充满勃勃生机。江苏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与国际市场打交道多年,积累了丰富经验,希望江苏把改革开放作为发展的新动力,在这方面探出一条新路子,率先培育发展的新动能。

  第二,要带头释放创新驱动新红利,促进经济迈向中高端。我们国家经过多年的奋斗,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发展水平不平衡,许多产业还处于中低端。要破除束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把亿万人的勤劳和智慧结合起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创新红利充分释放出来。江苏人心灵手巧,人才辈出,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推动中国经济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方面走在前列。

  第三,要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起引领作用。把中西部发展起来,这是中国最大的回旋余地所在,需要由东向西实现梯度发展。江苏处在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地带,要积极推动产业有序向中西部转移,实现与中西部共同发展,促进国家平衡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希望你们不光以包容的心态接纳外来人口,更要以进取的心态去带动中西部发展,让我们的国家强盛起来,让我们的人民普遍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

  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总理还要求国务院的同志都记下来、带回去,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尤其要抓好落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参加审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等到会听取审议。 顾雷鸣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