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保新闻发布会回应敏感话题 执法不能成“纸老虎”

2015年03月08日 14:54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

  ——环保新闻发布会回应敏感话题

  现场播报

  昨日,环保部长陈吉宁上任刚刚一周,下午3:30在央视梅地亚新闻中心召开的环保新闻发布会,记者爆满!

  “大气十条”路线图要落实为施工图

  发布会首问就是问霾以及新部长的治霾信心。陈吉宁说,从国际经验和“APEC蓝”实现的过程来看,要实现大气污染质量的明显好转,不能靠老天,必须把污染物排放量从现在的千万吨水平降到万吨级水平。可以做到,难度很大,需要付出额外的努力。他说,今年大气污染治理将主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其一是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要把新的环保法公布之后,老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不适用的部分修改过来。二是把这些年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形成的一些好的经验、好的制度、好的政策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包括联防联控,包括重点地区燃煤量的控制,包括多污染物的协同控制等等。

  其二是全面实施“大气十条”,今年是第二年,要提高治污水平,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量。

  其三是加大科学治霾和系统治霾的水平,要让“大气十条”这个好的路线图在各地落实为一个好的施工图。

  四是加大信息公开。让所有的污染源排放暴露在阳光下,要让我们每一个人成为污染排放监督者,动员全社会力量一起来形成共治雾霾的局面。

  要让环保法有“钢牙利齿”

  虽然陈吉宁表示,中国环境现状是城镇化和工业化特殊发展阶段出现的问题,但是他也承认,我们的峰值相对来说比较高。从单位土地面积排放量计算的环境排污强度,已经超过历史上最高的两个国家——德国和日本2-3倍。所以,中国面临着一个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和环境之间的矛盾。

  中国的后发优势是,环境治理依然是粗放式的,技术进步红利没有释放出来,一是我们创新能力不强,还有就是环保政策没有跟经济政策和发展政策做深度融合。陈吉宁说,随着创新能力的增强,随着政策深度融合发挥作用,中国环境治理进程会进一步加速。

  有记者提问,新修订的环保法在有些地方实施不力。陈吉宁表示,具体实施正在细化,比如要实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最近已经对两个城市政府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还要在一些地市试点将环境保护纳入干部政绩考核,试点在干部离任环保审计或者在经济审计中纳入环保内容。推动地方政府责任的落实,要对30%以上的市级政府开展督查,强化地方的责任,解决地方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不作为”行为。

  陈吉宁说,一个好的法律不能成为“纸老虎”,我们要让它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环保部把今年定为环境保护法的“实施年”,提出“四个不放过”,即“不查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要把过去环保执法“过松、过软”的状况彻底改变过来,把守法变成新常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环保部将推出微信举报。

  坚决查处一批环评违法行为

  针对中央巡视组向环保部通报的巡视情况,陈吉宁表示,首先会坚决查处一批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的环评违法行为,要把违法企业纳入诚信“黑名单”,把一些情节恶劣的企业移交司法。

  将彻底解决环评“红顶中介”的问题,决不允许“卡着审批吃环保、戴着红顶赚黑钱”。“我在这里向媒体朋友承诺,环保部所属事业单位的8个环评机构,今年率先全部从环保部脱离,其他地方的分批分期也要全部脱离,逾期不脱离的,一律取消环评资质。”

  我国部分地区曾经因修建PX和垃圾焚烧场项目引发一些群体性事件,陈吉宁对这样的敏感问题态度鲜明。

  “环保部的态度非常明确。PX是非常重要的工业技术产业,垃圾焚烧等设施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我们要支持这些设施的建设,但是要依法建设。要支持技术先进、环保措施到位、选址符合要求的项目建设。环保部门在审批过程中,也要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切实维护公众的环境权益,依法严格审批,特别是在建成之后也要加强监管,让老百姓放心。”

  陈吉宁提醒各级政府提高自身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特别是在这类项目的前期,在规划选址、公众参与、信息公开等方面加大力度,认真听取公众的意见,保障公众的权益,妥善处理好项目的“上马”问题。同时希望企业不要躲在政府的后面,要积极沟通,让利于民,与社区共建,积极做好相关工作。

  链 接>>>

  学者范 清华情

  虽然已经离开清华大学校长职位,陈吉宁毫不掩饰自己浓浓的清华情结。新闻发布会开场,在代表环保部向媒体对环保事业的关心、支持和爱护致谢后,这位部长竟然“萌萌哒”提起了“女生节”:“今天是一个特殊的节日,在大学里今天是女生节,祝在座的各位女记者节日快乐,也祝清华的女学生和全国在校的女大学生节日快乐。”

  陈吉宁在发布会上尽显学者范,英文专业名词屡屡脱口而出。在形容新环保法时说它不是 a piece of paper(纸上谈兵),在谈到PX项目时又说Not-In-My-Back-Yard(邻避效应),他还提到PPP原则:环保也有一个“PPP”,就是prevention、prevention、prevention——预防、预防、再预防。

  陈吉宁回答的问题,每一问都是热点,更不乏诸多让人避之不及的敏感点:PX项目、红顶机构赚黑钱、沙漠污染、中国雾霾影响美国……这位新部长没有顾左右而言他,全部正面回应,态度明确。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