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去年灰霾天数同比减少2.8天 11年来最少

2015年03月08日 15: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去年,全省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图为顺德市民在蓝天下钓鱼。资料图片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团审议时特意问询“蓝天指数”并指出,“不能只靠借东风啊!事在人为”。

  过去一年,广东生态文明建设向前迈开一大步,全省空气质量指数达标率平均为85%,灰霾天数同比减少2.8天,是2003年这11年来最少的一年。

  广东是如何做到的?7日,这一话题引发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热议,从城市到乡村,不少代表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详细讲述了最近一年南粤大地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呈现出来的喜人变化和亮点。代表们说,如同千千万万个平安细胞汇聚成一个平安广东,生态文明的进步也是靠一点一滴的努力凝聚而成,生动的“广东实践”恰恰印证了四个字——事在人为。

   亮点1扶持新兴产业创业投资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国税局局长范立新之前做过一个调研和统计:过去十年间(2004年至2014年),深圳空气质量从2004年的187天灰霾,到2014年少于100天;PM2.5年均浓度从2004年每立方米60微克,到2014年的每立方米33.6微克。去年上半年,环保部检测国内161个城市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情况,深圳成为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同期,深圳GDP增长了3.4倍。

  “深圳以2000平方公里,承载1.6万亿经济体量,面临的环境污染挑战可想而知”,范立新说,显然,深圳通过财政、税收、价格、信贷等经济手段调动市场和社会对环保的积极性,形成共同参与的氛围后,非但没有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效促进了新兴行业高速发展。范立新认为,如今深圳涌现了一大批引领全国甚至国际的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新生物医药、金融等新兴行业企业,正是因为深圳加强环境治理,为这些行业腾出了城市容量和发展空间,这不仅促进了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还反过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新兴产业和新型业态留出了大量社会资源。

  范立新建议,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国家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考虑到全国范围之广和此项投入成效之大,应进一步加大投入。范立新进一步阐释说,鼓励扶持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可谓“一举出多效”,“在这方面应该拿出多点钱。这不仅可以有效推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更能有效推动环保进程、大气治理,实现工作报告提出的‘蓝天绿水’目标”。

   亮点2信息化手段在线监管企业

  “我把来自惠州巽寮湾海龟保护区的海龟‘带’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只要扫扫二维码,就能和海龟合影……”7日,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在朋友圈“晒”了几张和海龟合影的照片,还附上图片说明:代表履职与惠州旅游推介一起上!

  “旅游分很多种,惠州自然风光秀丽,生态旅游是惠州的一张名片,巽寮湾有海龟,就说明惠州的生态好”,黄细花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森林草原、江河湿地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绿色财富,必须倍加珍惜,作为旅游局长的她对这句话深有感触。

  “惠州本来自然资源就很丰富,集山、湖、江、海、泉、瀑、林、岛为一体。有被誉为‘苎萝西子’的惠州西湖,有中国十大道教名山之一的罗浮山,有‘北回归线上的绿洲’南昆山,有碧波万顷的巽寮湾海滨风光,有清新怡人的龙门天然养生温泉。”黄细花还透露了一组数据,“惠州森林覆盖率达到60.87%,空气质量优良率和城市饮用水源达标率长年保持100%”。

  近年来,惠州生态旅游产业化发展成为新亮点。黄细花说,早在2005年,惠州就提出了建设绿色生态惠州的战略决策,发出了《关于建设绿色生态惠州的意见》并制定了实施方案。在她看来,这也得益于市民对环境的积极爱护。可是,惠州虽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同样有石化和电子信息产业。如何在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中取得平衡?

  黄细花举了石化的例子。她说,惠州对石化区企业的监管是非常严格的,有日常的监测监管,也有突击监管。通过一些信息化手段,比如在线监控、视频监控来全方位地监管企业的行为。不仅如此,在石化区专用的深海排放口设立了监测点位,水质从这几年监测情况来看,没有很明显的变化。

  “我们同样关注石化区的空气检测状况。”黄细花说,从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指标来看,都是符合比较优良的状态。她还透露,今后惠州将重点抓好大亚湾国家森林公园的创建,推进南昆山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巽寮湾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联合汕尾市做好惠东莲花山生态旅游资源的保护、规划和开发利用,助推生态旅游的进一步发展。

   亮点3村里来了保洁员垃圾围村扫光光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城市有城市的优势,农村也有农村的做法。

  “过去这一年,我们一半的自然村都有了‘保洁员’,现在‘垃圾围村’的现象已经很难看到。”全国人大代表、揭西县凤江镇凤北村委会主任助理王玲娜提到身边的垃圾整治,很是兴奋。她希望这种转变能够尽快在全村普及。

  王玲娜介绍,目前农村生活垃圾一般是“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收集成为治理的一道重要关卡。现在,凤北村超过一半的自然村在每家农户门口都放置了一个垃圾桶,并且各雇佣一名保洁员,负责每天全村垃圾的收集和运载。一段时间后,不仅村容村貌得到改善,村民也改掉了乱扔垃圾的坏习惯,定点倒垃圾。

  然而,由于保洁员的工资由村委支付,这对经济不那么发达的另外几个自然村就成了一个不小的负担。王玲娜认为,垃圾保洁员取得很好的成效,建议上级部门可以在经费上对这一措施给予支持,这样即便是“穷乡”也能变干净变美丽。

  除了保洁员,王玲娜认为更关键是要将环保意识根植到村民心中。她举例,比如村干部走访村户时时刻将环境污染的危害挂嘴边,比如乡村老师向娃娃灌输环保理念,又比如在容易乱扔垃圾的地方树立告示牌,这样村民想乱扔的时候就会三思而后止。“我们一直在努力让生我们、养我们的乡村变得天更蓝、水更清,我们还要下更大力气。”王玲娜说。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