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参加黑龙江团审议:鼓励代表发言不要紧张

2015年03月10日 08: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
李克强参加黑龙江团审议:鼓励代表发言不要紧张
    3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 本报记者邱成摄

  北京,天空蔚蓝。人民大会堂西大厅,气氛热烈。

  3月9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在这里举行全体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代表团,看望各位代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意见建议,同大家共商国是。

  人民总理为人民。两个小时的审议交流,掌声不断,感人至深。一项项改革大计,一件件民生实事,一句句发展嘱托,让代表们群情振奋、备受鼓舞。

  9时许,总理快步走进会场,向大家挥手问好,与代表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

  赫哲族全国人大代表、同江市街津口乡小学教师刘蕾身着靓丽民族服装,手捧带来的画册,一边翻着图片,一边给总理介绍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怀下,赫哲族人民克服困难、进行灾后重建、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他们不仅住上了楼房,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去年农业还获得了大丰收。她激动地说:“总理,2013年黑龙江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洪水,您到我们那里查看灾情、慰问群众,大家都说,您是第一个到我们那儿的总理。这是我们灾后重建的照片,都带有我们民族的风格。”总理连声说:“对,确实有特色。”“这是您当时去的杜艳丽家,她现在已搬进新居了。这是丰收的大豆田,还有在建的跨江铁路大桥。百姓都非常感谢您对我们的关心。”“好,谢谢你,辛苦了。祝愿赫哲族同胞们幸福安康!

  总理坐定,代表团团长王宪魁首先介绍了连日来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情况,代表团副团长陆昊等作了发言。总理不时插话,同代表进行坦诚的交流。

  王宪魁说,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困难和挑战比预想大,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成效比预想的好。从龙江看,虽然经济增速回落,但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代表们深切感到,黑龙江的发展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正确决策,一致表示新常态下要有新状态、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龙江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黑龙江是国家老工业基地,养老保险负担重,制度转轨成本高,支撑能力脆弱。陆昊代表建议国家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给予支持,如针对我省退休国企职工数量多、养老保险赡养比居全国第一的压力,加大对我省养老保险补助。

  来自煤城的韩立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加大棚改和危房改造力度,黑龙江有四个煤城,还有一些居民住在沉陷区,要与全国人民同步建小康,我们必须加快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建议国家继续给予关注。”总理问:“住户是在沉陷区还是棚户区。”韩立华回答:“都在沉陷区范围内,而且逐年加重。”总理进一步追问:“每平方米搬迁改造费用大约要多少钱?”“综合测算约1905元。”韩立华告诉总理。

  民生连国运,件件总牵情。总理对代表们说,新中国建设时期,黑龙江创造了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表现出高度的全局意识,在石油贫乏的时候,找到了大庆油田,为国家大局做出了贡献。国家在工业化进程中,需要能源支持,黑龙江的煤炭又为国家助力,代价就是产生沉陷区,煤矿工人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支持了国家。黑龙江的产业工人,多数是国有职工,不仅是黑龙江的,也是国家的,现在退休了,他们的生活应该得到保障,他们的晚年应该是幸福的。绝对不能让过去为共和国流汗的人现在流泪。

  总理情真意切的话语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既是国家战略,也是黑龙江发展的新机遇。建议国家支持“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打造面向以俄罗斯为重点的东北亚经贸合作服务平台,形成集生产、贸易、流通为一体的经济区域。宋希斌代表的建议引起总理的关注。

  “听了总理的报告,感觉特别好,尤其是落实好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政策措施,说到了我们心坎上。”面对总理,来自煤矿企业的张升代表声音洪亮、直言不讳:“希望国家更加关注国有矿区脱困问题,加强宏观调控,有序释放产能,稳定煤炭价格!”总理听了关切地问:现在煤炭的价格是多少?张升回答说:“综合价格430多元,精煤价格600多元。”

  “老工业基地企业曾经辉煌过,现在有的企业生存艰难,我们希望将来能好起来,能为国家继续做出新的贡献。建议国家将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项目优先摆布在我省。为什么这么说呢?总理您知道黑龙江和哈尔滨的产业基础非常雄厚,我们有‘哈飞’集团,制造飞机有优势,而且哈工大的机器人已经上天了。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我们能做好……”。看到王波代表有点儿紧张,总理鼓励道:没关系,慢慢说。他同时希望我省要在改革开放中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通过深化改革简政放权,促进产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激发内生动力。

  长年在基层从事农技推广的谭志娟代表围绕扩大国产大豆种植面积、提高大豆目标价格进行发言,总理不时插话询问有关情况。“你是农户还是技术员?”“我是农技推广人员。”“对农户,还是对农场?”“我长年在田间地头,绝大多数面对的都是农民。”“现在大豆面积扩大还是减少?”“在扩大,国家大豆目标价格提高后,农民种大豆的积极性提高了。”谭志娟跟总理说:“黑龙江是大豆主产区,现在国外大豆价格太低,大豆不振兴,不仅是黑龙江的问题,对国家也是问题。”总理听了说:“国家重视大豆种植,会加大支持力度,希望你们从大豆品种、田间管理、生产质量等方面逐步提高竞争能力。黑龙江的现代农业已走在全国前列,未来发展很有潜力,要搞好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说龙江、话振兴;议改革、谈发展……代表们踊跃发言,直抒胸臆。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总理现场叮嘱国家有关部委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尤其要抓好落实。

  “代表们的发言切合龙江实际,又有全局高度,让我很受感染和启发。”李克强总理意味深长地说,去年一年,对全国和黑龙江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情况下,黑龙江面对历史积累的矛盾和产业、经济结构存在的客观特殊性,没有被困难压倒,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带领全省人民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团结奋斗、奋发有为,保持了经济持续增长,尤其是在就业和居民收入方面保持了稳步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进步,有些方面既保持龙江特色,又继续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克强最后说,“黑龙江在历史上做过突出的贡献,现在遇到特殊困难,你们迎难而上,能够保持稳定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当前更有全面振兴龙江的信心、决心和希望。如果中国是龙,你们正处于龙头,希望昂起龙头,随着国家一起腾飞!”

  话音刚落,现场再次响起热烈掌声。这掌声,代表了3800万龙江人民对伟大祖国繁荣富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祝愿。 □本报记者孙佳薇蒋国华贾辉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