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协委员俞敏洪:农村教师薪酬应高于城市教师

2015年03月12日 02:3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俞敏洪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政协举办记者会 5位委员就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答记者问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昨日举行。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回答记者提问。

  农村教师薪酬应高于城市教师

  俞敏洪

  被问及如何实现教育公平,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带给贫困地区的孩子,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建议,凡是在农村中小学教书的老师,在薪酬体系上应该比城市老师有20%—30%的上升。下一步工作实际是如何利用互联网让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走向农村。另外,每过两到三年,让优秀老师资源在不同学校之间流动,可以达成部分的教育公平。

  提及创业,他表示,现在国家允许大学生休学进行创业,这是中国的一个进步。但他认为,不宜拼命鼓励学生休学去创业,创业是有了想法确实要去做、不去做的话就会错过时机的一件事情,并不是一个大学生没有想法就去创业。

  去年医院伤人事件降低10%

  黄洁夫

  被问及医患矛盾,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黄洁夫表示,2013年是我国医患关系特别紧张的一年,医闹、医暴、杀人和纠纷特别多的一年。卫计委和公安部等五个部门根据中央的批示,对医暴、医闹违法的行为采取了严肃的惩处。2014年在医院里伤人的事件还有,但已经降低了10%。

  我国制定了医疗纠纷处理的相关规定,用了“三调解、一保险”,即医院内部的调解、人民的调解和法院的调解,还有一个保险,国家制定了一个政策,多方支付来解决医疗纠纷中经费的问题。经过这些综合性的措施,去年医疗纠纷下降了8%。他表示,要“治本”一是靠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成功,要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二要在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深入人心。

  养老保险结余3500多亿

  胡晓义

  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称,去年全国职工养老保险(不包括城乡居民非就业群体)总的收入是25300亿的收入,支出是21700亿,收支结余3500多亿,所以全国不存在收支不平衡的问题。

  第一个原因是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差异比较大,抚养比即在职缴费的人和退休人员的比例差异非常大。第二个原因是老龄化速度,2013年全国老龄化率是14.9%,2014年的初步数据是已经到了15.5%。如果继续下去,到2050年可能会面临1.3个职工要养一个退休人员的结构。第三个原因是目前我国经济增速进入中高速的阶段,养老保险的福利刚性是始终存在的,这之间的差异也会造成一些地区收支不平衡。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胡晓义表示,一是继续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面,改善抚养比,让更多人来参保缴费。二是提高统筹层次,人社部正在制定职工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通过更大面积、更大范围的资金调剂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用积累的资金投资运营。四是拓宽资金的渠道。五是渐进式推迟退休年龄。

  军方在“中国大脑”扮重要角色

  李彦宏

  被问及中国大脑的提案时,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提中国大脑项目受了美国一些其他项目的启发,比如阿波罗计划直接刺激了硅谷的诞生。阿波罗计划造成了对芯片长期、持续、稳定的需求,芯片的价格就在那几年迅速下降,到了原来的1%的成本。

  李彦宏称,我国已经有很多年没有搞过这种集国家之力的大型科研项目。他希望中国的国防产业、军方能够在这里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一方面可能他们有一些经费,另外我感觉过去军队层面更多地是在自己的体系里做。很希望未来中国的民营企业、中国的科研机构和中国的国防产业、国防军队层面搞科研的能够更加紧密地合作,真正做一些奠定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在全球创新领域地位的事情。”

  朱维群

  达赖宣称不再转世是双重背叛

  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表示,最近达赖喇嘛高调宣称他不再转世,还宣称达赖喇嘛世系要停止,实际这是一种双重背叛。一方面,他在政治上是对祖国的背叛,因为达赖喇嘛的转世需要经过一系列的历史定制、宗教仪轨,而这个历史定制、宗教仪轨每一个环节都包括了必须向当时的中央政府报告,得到当时的中国中央政府的批准。“达赖喇嘛的转世也好,这个世系的废存也好,决定权在于中国的中央政府,不在任何人,包括不在达赖喇嘛本人。”

  第二种背叛,是宗教上对藏传佛教达赖喇嘛世系的背叛。朱维群说,这个事情也说明了十四世达赖喇嘛本人缺乏对藏传佛教和达赖世系的起码尊重。在他的眼里这个称号仅仅是他搞分裂主义的一个杠杆、一个工具。

  晨报记者 张璐 王歧丰/文

  李木易/摄

  两会日程

  3月12日

  人大

  上午9时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下午3时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新闻中心下午2时45分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就金融改革与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