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

2015年03月12日 09:40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富强大树民主芽,文明催开和谐花。自由阳光平等洒,公正草原妆绿纱……”

  “第四句改为‘公正法治乐万家’更好”,两会间隙,看到网上流传的这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谣,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委员很感兴趣,仔细琢磨了一会儿,说:“这种方式不错,歌谣易记,方便传播。”

  此举并非偶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布以来,如何使其生根落地成为新的实践课题,各界纷纷做出积极探索。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也热情支招,深剖析、鼓斗志、给建议,力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知行合一,共同推动建设这一“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让传统文化的“老树”开出具有时代品格的“新花”

  “传统文化绵远悠长,蕴含着丰厚的思想道德资源。其主流价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如孔子的‘不患寡而患不均’强调公正,‘言必信,行必果’讲求诚信,对我们影响至深。”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何星亮委员说。

  “这种深沉的道德追求,已成为流淌在我们血液里共同的文化基因,深植人心、易于接受。”王东林委员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唤起大家的认同,必须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和桥梁。

  “传统美德通过祖祖辈辈身教言传,如今仍要抓住家风家教这个最有持久性和渗透力的载体。”王东林委员补充说,推广至社会,传统乡贤们以其突出的文化道德力量反哺桑梓、教化乡民,如今可鼓励乡村精英重拾这份力量。

  校园里,传统文化的教育感召也已显现。“我看到孩子们穿着传统服饰,神情专注地诵读《木兰诗》,相信他们能感受到木兰的爱国精神和大义之举。”青海省西宁市第十四中学特级教师庞晓丽委员看到希望,“我所在的学校,语文、政治、历史、地理都吸收了传统文化的内容,强化了学生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也很有效地凝聚了他们的精神共识。”

  值得注意的是,对传统文化要“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委员提醒“要汲取传统文化中的智慧和精髓”,创造性地继承发展,让传统文化的“老树”开出具有时代品格的“新花”,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根立源、提供滋养。

  “放下刻板的说教,多融入一些接地气的元素”

  信息爆炸、追求多元,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带来新的挑战。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使用唯理性道德教育模式,即过分重视道德规范知识的灌输,忽视道德情感、行为习惯等道德非理性因素的培养,而人的很多行为是受道德非理性因素推动的。”天津市和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学光委员直言,要善用这些非理性因素,才能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有印证之例可举。去年,光明日报参与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开辟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家经验》专栏,引来各方热烈叫好。其秘诀就是提供富有感染力的解读和鲜活可学的基层经验。

  “你看过3D电影《智取威虎山》吗?”来自广西来宾市忻城县马泗乡马泗村的“85后村官”李欣荣代表反问记者。“拍得太好看,太受教育了!我相信很多年轻人跟我一样,通过这部电影,愿意去感受杨子荣只身入虎穴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了解这段历史。”她期盼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能“放下刻板的说教,多融入一些接地气的元素”。

  会讲故事,还要形式多元。“24个字纸上一写、墙上一贴,肯定收效甚微。”王东林委员说,“要学会运用多种多样的方式,古人就非常善于用诗歌、故事、戏曲、绘画、节庆、祭祀等多种方式传播文化观念,值得借鉴。”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高校的传统教育手段也在悄悄革新“变脸”。“要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借助微信、微博、微电影等新媒体形式,利用科技精英、创业先锋等榜样的力量,形成教育合力,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熏陶。”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委员如是建议。

  行有依归,渗入日常的信仰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制度、政策和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才能促其化为具体的行为依据和生活习惯。

  中投中央汇金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委员从工作经验谈起:“企业管理中讲‘激励相容’,利用制度安排,鼓励员工多努力多作贡献。同理,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就要创造好的制度环境,让好人受到褒奖,让坏的观念无缝可钻。”

  去年,教育部出台了《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今年年初又公布了《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自古以来‘经师易遇,人师难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代表指出,具体的管理约束,对于教师带头认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有现实意义。

  最真实的感知体验来源于生活实践。王东林委员举例说:“两个孩子去挑水,大的把水桶往自己这边挪挪,小的自然而然就学会了友爱和奉献。”

  “互帮互助精神能在实际行动中传递。”全国道德模范、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分院党委副书记兼义工社党支部书记谭之平代表现身说法,“我帮助过一个四名成员都是残疾人的家庭重新就业,而站立起来的家庭也通过提供修锁服务,回馈社会。”

  “弘扬核心价值观必须通过实践,特别是干部,要带头!”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光国代表,因发动村里700多名群众耗费6年多时间在绝壁上凿出一条2.5公里的公路,被媒体誉为“愚公书记”。回想起修路的经历,王光国感叹尤深:“这个完全是义务劳动,刚开始群众不愿意,我就自己干,先是一个组被带动了,后来无私奉献的理念一传十、十传百,整个村子都跟着干了起来。”

  (记者 曲一琳 王斯敏 韩寒 刘梦)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