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大“时间表”披露 两会传递改革强音

2015年03月12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3月12日14时45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就金融改革与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李晓喻)一如此前各界所预期,中国官方按下改革“快进键”的效果在两会期间得到体现。金融、财税、国企等多个改革“重头戏”的“时间表”纷纷浮出水面。各项改革措施的推进,将释放更多红利,助力中国经济健康发展。

  ——存款保险制度上半年落地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12日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各方面条件已基本成熟,“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

  作为金融改革的重要一步,存款保险制度可在银行破产倒闭时为储户存款提供保障,有利于促进中小银行发展。

  ——“深港通”料下半年开通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透露,根据监管层的预计,深港通有望今年上半年获批,下半年推出。

  “深港通”实施后,深圳和香港两地的投资者将可以买卖规定范围内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证券法修订草案年内或出台

  中国拟修订证券法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透露,今年4月下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安排审议证券法修订草案,“如果顺利的话,今年内即可出台”。

  修订草案以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为主线,确定股票发行的注册制度,明确了注册的程序,修改了发行的条件,细化了各方的责任。

  ——2020年前税收法定原则全面落实

  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求。这意味着税种的开征、停征,以及税收管理的基本制度只能由法律规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言人傅莹表示,2020年前要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以后凡是开征新税的,要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税收法律;凡是要对现行税收条例进行修改的,一般都要上升为法律;其他的税收条例,要区别轻重缓急,逐步上升为法律”。

  ——国企改革实施方案面世在即

  国企改革是中国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穆虹透露,由“国务院领导同志”亲自挂帅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已成立,国企改革系列实施方案不久后将与社会见面。

  ——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配套政策3月出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自今年1月正式实施以来,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进展情况“非常良好”,监管部门、考核部门正在制定具体办法,相关配套政策将于今年3月出台。

  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核心在于规范央企负责人的收入,特别是工资、福利收入,去掉或限制一些过高和不合理的收入。改革后,央企负责人年总收入不超过在职员工平均工资的7-8倍。

  ——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即将公布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禹民近日表示,《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即将出台,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电力、油气等体制改革”的要求将落到实处。

  电力体制改革将通过逐步放开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等手段,还原电力商品属性,逐步打破垄断,构建电力市场体系。

  ——“土十条”年内或将推出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表示,土壤污染防治保护计划(“土十条”)已经形成送审稿,下一步修改完善后将提交国务院审议,有望在今年内推出。

  目前中国土壤污染情况受到各方关注。“土十条”的出台有利于推进土地整治,保障食品安全。

  ——养老金统筹方案今年力争出台

  尹蔚民表示,全国养老金统筹方案“力争在2015年出台”。有分析认为,实现全国统筹后,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困难等问题有望得到解决,方便人员在地区间流动。

  ——延迟退休具体方案2017年推出

  尹蔚民称,希望今年制定延迟退休方案,2016年报经中央同意,并向社会征求意见,2017年有望正式推出具体方案,而“实施还得在很长时间以后”。这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官方首次对该项改革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除了上述有明确时间表的改革事项外,其他一些改革的施工图也在设计之中。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表示,考虑到单独“二孩”政策尚未完全落实到位等因素,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目前还没有提上日程”。

  对于下调养老保险缴费率,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说“仍需平衡考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指出,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要“真抓实干”。在两会期间相继披露的各项改革信息中,中国官方强力推进改革,啃下“硬骨头”的决心已清晰可见。(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