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高院院长谈反腐:逃到哪儿都要追违法财产

2015年03月13日 03:5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周强作最高法工作报告时提到,最高法会同有关部门起草没收违法所得司法解释,启动缺席判决没收外逃腐败分子违法所得程序。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忠厚接受京华时报记者专访,介绍了我国“缺席判决”第一案江西省李华波案的案件进展,并解读“缺席判决”制度执行的难点和发挥的作用。

  对话

  谈缺席判决从制度上切断贪官资金链

  京华时报:周强院长在最高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最高法院会同有关部门起草没收违法所得司法解释,启动缺席判决没收外逃腐败分子违法所得程序。我国为什么要建立缺席判决制度?

  张忠厚:审判时贪官为什么会缺席呢?因为逃到了境外,财产有的是在国内,有的也被带到境外,之所以出这样的缺席判决制度,最终的目的就是打击贪官,很多贪官人跑了,带走几个亿,在外面活得很潇洒,(通过这样的制度)切断他的资金链,不能让他们在国外享受腐败所得的财产。

  京华时报:因为缺席判决制度中涉及赃款在境外的问题,在建立缺席判决制度时,工作起来的难点是什么?

  张忠厚:最大的难点是赃款追讨时,有的国家没有与我国订立刑事司法协助协议,或者出于保护个人隐私的考虑,不配合我国查清被告人在该国的财产,无法查实个人财产给案件审理带来很大难度。

  谈李华波案追回三分之一赃款将交国库

  京华时报:去年8月,潜逃新加坡并获永久居住权的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在缺席的情况下受审,这是我国修订刑事诉讼法后“海外追赃第一案”,李华波因此而成为我国首个被没收违法所得的外逃贪官,请您介绍一下详细的案情。

  张忠厚:李华波是鄱阳县财政局的一个科长,通过一些手段,大概有9000多万的资金(赃款)搞走了,人也逃跑了,逃到了菲律宾,之后又去了新加坡,(贪污的)钱留给他父母一部分,但主要还是带到境外去了。(境外)这部分钱没办法了,你怎么追呢?最后还是通过缺席判决的制度,追回来了。

  京华时报:贪污的9000万都追回了吗?

  张忠厚:追不回9000多万了,李华波在那边买了房买了车,还买了股票。现在追回了三分之一,挽回了一部分损失。(但)如果没有这个法律程序,境外的钱就没法追回。

  京华时报:像李华波案,追回的这大约两三千万款项会在什么情况动用?

  张忠厚:李华波在财政局(工作),这笔钱本身就是国家的钱,还是要上交国库。

  谈海外追讨追讨贪官关键是所在国配合

  京华时报:现在我国“裸官”问题凸显,其中也不乏贪官,我国是如何追讨他们的?目前追讨的情况怎么样?

  张忠厚:我国现在有专门机构到美国、加拿大、罗马尼亚、非洲、泰国等去引渡贪污分子,大概有三分之一已经被抓回来了。我国下的决心很大,一般都知道(外逃贪官)的下落。关键是所在国是不是配合,因为涉及到抓人,要通过当地警察。就是抓住了也要通过当地司法协助,联合起来追讨。

  京华时报:您认为建立缺席判决制度对追讨外逃贪官、预防腐败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张忠厚:第一是法律上的震慑作用。不管你逃到天涯海角,贪污的违法财产任何时候都要追讨。第二是切断资金链。贪官在国外生活基础没了,没钱还怎么生存呢,房子和车子给你卖了。第三是防止贪官外逃,把他财产没收才是最根本的,防止国有资产的损失,也是从制度上防止腐败。

  谈贪污判决应依反腐现状修订判决梯度

  京华时报:您认为我国对贪官违法收入的认定上有什么欠缺?

  张忠厚:很多贪官受贿,通过商人收到50万,商人得到的是上亿的事情,但是商人手续齐全啊,转让、程序全齐,追讨时就没有办法。如果有了法律规定以后,任何时候只要查到你是通过行贿、非法手段得到的财产,就可以没收。土地也好、企业也好,都是国有资产。这块儿应该建立相应的制度,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打击力度。

  京华时报:对于贪污

  受贿的判决方面,有无改动的空间?

  张忠厚:刑法修正案九中(记录了)贪污受贿新发现的很多问题,已经规定得很细了。以前法律规定,(贪污)一万判一年,十万判十年,那十万到无期到死缓,上面的空间太大了。但现在,(贪官贪污的赃款)动不动就是几百上千万上亿的,你怎么判?数额越来越大判决越来越难,所以还是要有个比较合理的区间和幅度,根据实际情况,根据当前反腐的情况,来修订这个判决的梯度。

  热议

  “呼格案”重审法院院长胡毅峰

  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内蒙古高院因为重审“呼格案”一度成为全国的焦点,该案也成为影响中国法治建设的典型案件。昨天,在审议“两高”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毅峰指出,各级法院去年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317件,形成了全方位的防错纠错制度。

  联系内蒙古自治区实际,胡毅峰指出,全区法院工作是全国法院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支持下,内蒙古高院指导全区法院自觉围绕自治区工作大局,履行职责,全年受理各类案件419550件,审结346774件,同比分别上升25.7%和20.5%。为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服务保障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妥善处理相关案件42306件。围绕推进平安内蒙古建设,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判处犯罪分子29353人。特别是依法纠正了备受社会关注的呼格吉勒图案件,成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治国、弘扬自治区政法机关正能量的典型案例。

  胡毅峰指出,贯彻好两会精神,全区法院要坚定不移地为贯彻落实内蒙古发展思路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同时,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平安内蒙古建设,贯彻宽严相济的政策,严厉打击影响社会治安的犯罪活动。要严惩腐败,积极推进涉足信访工作改革。还要坚定不移地关注改善民生,在最高法院的指导下积极推进立案登记制度改革,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对群众诉求置之不理,上半年要建立全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进一步解决执行难问题,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和司法权威。

  他还指出,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方面,将加强司法公开,强化审判管理,完善全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落实违法差错案件责任追究办理以及领导问责规定,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司法腐败。

  >>背景链接

  “呼格案”追责正在取证

  昨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对错案的发生,我们深感自责,要求各级法院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

  生命已逝,责任具体如何追究?对于这一两会上备受媒体关注的问题,胡毅峰在内蒙古团开放日时做了概括性回应,称对原办案人员的取证工作正在展开,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违纪行为,一定会依法严肃处理。昨天,被多家媒体问及具体进展如何,追责有无时间表,胡毅峰表示暂不回答。

  1996年4月9日19时45分左右,一名杨姓女子从呼和浩特市锡林南路千里香饭店去厕所,当晚21时15分后,发现该女子被扼颈窒息死于内蒙古第一毛纺织厂宿舍57栋平房西侧的公共厕所女厕所内。

  呼格吉勒图当晚听到女厕内有女子呼救,便急忙赶往女厕内施救。而当他赶到时,呼救女子已经遭强奸后扼颈身亡。随后,呼格吉勒图跑到附近警亭报案,后被认定犯有强奸罪、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2014年11月20日,备受关注的呼格吉勒图案进入再审程序。2014年1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高院再审判决,呼格吉勒图无罪。案件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也引发司法系统的反思、改革。

  京华时报记者韩旭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