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代表委员议户籍改革:为了亿万农民的“市民梦”

2015年03月13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福建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环卫所路段班班长谢智波代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委员

贵州铜仁市市长夏庆丰代表

公众点题

  “盼望变成真正的‘城里人’”

  一年多前,我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乡下人。去年1月,我把户口迁往县城,变成“城里人”。迁到县城后,经过申请、抽签,我和爱人筹集5万多元买下了一套50平方米的廉租房。如今,我在县城垃圾填埋场务工,月收入2000多元,同时照看着在县城读书的两个小孩,日子过得还算踏实。

  但是我们这些进城农民找工作不容易,尤其是难有稳定的工作。没有稳定的工作,就没办法缴纳社保费用,很多城里人的待遇享受不到。最怕的就是生病,不但上医院看病费劲,耽误工作,而且花费大,看一次病有可能半个月的工资就没了。希望以后能多给进城务工人员一些支持政策,让我们能在城里留得住,生活稳定,没有后顾之忧。

  ——贵州省思南县居民 阮国桃

  户籍制度改革整体推进

  体现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以人为核心的特点

  “我在福州做环卫工人18年,领暂住证领了18年,家里的地给别人种了,孩子也不愿回老家。听说要户改,实施居住证制度,不知道怎么实行,我这样的符不符合条件?能不能成为福州市民?”福建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环卫所路段班班长谢智波代表来自基层,特别关注户籍改革。今年2月,福建省出台了户籍改革实施意见,明确将推行无门槛居住证制度,在福州市实行居住证积分落户政策。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人户分离的人口为2.98亿人,其中像谢智波一样的流动人口为2.53亿人。户籍改革涉及广泛的利益调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2014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区分,城乡分割的二元户籍制度即将终结。2014年底,国务院法制办公布《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实行门槛低、含金量高的居住证制度,居住证持有人能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这次改革最大的一个特点是整体性,不仅仅只是户口的改革,还涉及到居住证,以及和户口配套的一系列政策,像教育、医疗、就业、财政、金融等等,体现了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以人为核心的特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委员说,改革把基本公共服务和居住证制度挂钩,有助于公民自由流动,帮助农民工实现创业梦、安居梦。

  不过,霍学喜在调研中也发现,许多持有农村户籍的人不愿意放弃原有户籍。这是因为承包地、宅基地、林地以及各种各样的补贴,让农村户籍越来越“值钱”,农民在转户时心存疑虑。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在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时,地方政府的财政实力和管理能力还跟不上。

  针对这种观望态度,贵州铜仁市市长夏庆丰代表分析说,主要原因是国家层面还没有建立起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包括整个“文教卫就保”领域,农民工还难以向市民全面转型。

  让进城落户农民工与市民同城同权

  户籍改革要和公共服务政策改革相互配套

  谢智波是湖南人,他说:“户口在老家太麻烦,办新农合在异地报销得极少。工作不稳定,老了难领养老金,孩子上学也麻烦。不少农民工在城里工作了十几年二十年,但医疗、养老没有得到有效保障,真希望户籍改革能解决这些问题。”

  “附着在户籍上的相关公共服务政策及社会管理功能,很多都是城乡‘二元’结构,比如农业转移人口无权申请保障房等。应破除‘二元’结构,让进城落户农民工与市民同城同权。”在霍学喜看来,户籍制度改革要和公共服务政策改革相互配套,必须让转移入城的非户籍人员享受同等的公共服务权益。

  夏庆丰认为,户籍改革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具体来讲,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要充分尊重进城落户农民是否有有偿退出“三权”的意愿。同时,也要积极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让农业转移人口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权利。“另外,农民进城落户,能不能承受城市的高房价、高消费水平?能不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保证稳定的收入来源?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夏庆丰说。

  对于农民工社保问题,霍学喜说,社保政策正在逐步并轨,有明确的转移接续办法,不过现在一些地方推进的速度不是特别快。此外,他在调研中了解到,许多进城务工人员对社保制度并不了解,不知道参保带来的好处,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大家积极主动参保。

  进一步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

  建立财政转移支付与市民化挂钩机制,合理分担农民工市民化成本

  因户口承载的福利过多,推高了农民工市民化成本。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建立财政转移支付与市民化挂钩机制,合理分担农民工市民化成本。霍学喜建议,首先要坚持发展经济,增强财力;其次,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使财力不足的地区同样能够均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

  “还需要协调推进教育、医疗、就业、财政等方面的制度改革,其中最难的是教育问题。”霍学喜说,在此次户改前,随父母进入城市的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这给流入地造成很大的财政压力,并给流入地公办学校的学额、师资和管理带来较大压力。他建议通过中央转移支付负担起来;同时,推动高等教育公平改革,给各地考生平等的入学机会。

  夏庆丰介绍,铜仁市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如整合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对养老缴费标准进行13个档次分级,城乡居民可自主选择缴费档次。农民市民化后可自由选择参加新农合还是城镇居民医保。

  “另外,就业稳,才能进得来、留得住。”夏庆丰说,流入地政府应提高城镇产业支撑和吸纳辐射能力,同时通过职业技能培训等加大对进城人员创业就业的扶持力度。(李红梅 蒋升阳 黄 娴 郝迎灿 刘志强)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