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代表团:让有法不依不再是“法治痛点”

2015年03月13日 11:22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如何从根本上提升依法治国的能力和水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西代表团的审议中,代表们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言献策——要用法治观念夯实执政根基;要让公权力的行使者率先垂范;要在群众心中树立法律信仰。

  郑连生代表——

  让“关键的少数”守法至关重要

  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提出后,怎么落实?全国人大代表、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认为,应该说,近年来我国法治建设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中国特色法律体系已然成型,但现实中仍然存在做决策、做决定时凭经验按惯例的现象,有法不依、有法难依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法治痛点”。

  与刑法、民法的很多条款早已深入民心不同,组织法、代表法等一些规定民主政治领域的法律,在实施上却屡屡有难以落实的情况。一方面的原因是大家对这类法律研究的不深入,而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法律的实施主体——国家机关干部自身的法律意识不强,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法治观念不够强。

  党的干部是我党事业的骨干。当前情况下,培养“关键的少数”的法律意识,让他们坚持依法办事,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至关重要。

  首先需要培育法治观念,在各级基层政府形成办事遇事找法、没法大家商议的制度。“有依据找依据,没依据大家议”,不能凭个人的理解和想象办事。其次要熟悉和掌握法律规定。实践中只要坚持“党的领导不要变,依法办事不要变”这两个底线,按常理办事,事情就能解决,就不会有问题。第三是要认真解决具体的违法现象、标志性事件。第四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办事。坚持“重大改革要依法有据”,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推进工作,这样才能在实际生活中形成有法治的弦,有法治的理念和法治的手段。

  贾锁堂代表——

  抓普法和道德教育规范公民行为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大学校长贾锁堂认为,实现全面依法治国,除了要完善法律、从严执法外,更重要的是要从根本上抓两条。第一是抓普法教育。从现在看,很多案件是不懂法、不知法,脑子里没有法的概念。目前普法的任务比较重,要从小、从娃娃抓起,一直抓到成人时,把思想变成具有法治思维的思想,让守法变成无形中的一种规矩。这个任务可能比执法的任务还要艰巨。第二是从道德上加强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道德是把人培养成有追求、有理想、有信念的人,法律是把人培养成具有法治思维、法治精神的人,使人的思想上有底线、有红线。学校要把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渗透在学校教育中,下些功夫,具体化、目标化、程式化,使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代一代下去,这个社会逐渐就培养出有道德、有修养、有法治精神的良好公民,这个社会就好治理了。

  全面依法治国从哪里开始,必须先治党,因为党是中国社会的领导者。所以说治党是根本,是关键,是带动全面依法治国和深化体制改革的保证和基础。下一步,依法治国核心内容是对整个社会公民行为进行行为规范,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法治教育等。先抓党内,把党风抓好、把干部作风抓好,以党风带动社会风气,用党政干部的模范行为去教化影响老百姓的行为,从根本上解决社会的问题。

  贾爱芹代表——

  依法治国的重点在依法治权

  全国人大代表、临汾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贾爱芹认为,推进依法治国,政府部门首先要带头做表率,要从自身开始做到按照法律法规办事。比如处理信访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老百姓信访不信法,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领导批示很容易让上访群众曲解为获得了支持。既然法院判决了、调解了,领导干部就应该带头遵守法律、遵守判决。领导部门的批示、签字就是权力,总是使用权力就没有人会遵守法律。权大于法就没有人会遵守法,就要上访。

  领导干部如何才能做到清楚该不该签字?这就需要他们必须熟悉自己相关领域的法律,需要在领导干部上任前,就所分管负责的相关部门的法律法规进行培训学习。应该说,有效地“任前普法”让领导干部知法而政,有助于警醒他们慎独慎微不去触碰“法律红线”。

  另一个层面上,依法治国需要我们每个单位都要按规矩办事。比如报个审批程序,往往是“放下吧,我们得开会研究”就没了下文。这个事情的审批流程是什么,多久可以完成,应该有个工作清单,明明白白地公开,让办事群众知晓。这既是对政府部门自身的监督,也是对办事群众的负责,不能拿着权力吃拿卡要,门难进、脸难看。

  依法治国还需要每个人都做到遵守章法。有章法,社会才能有秩序。现实社会每个人都守法,全社会的法治力量才能推进。记者左燕东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