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协委员履职感触:会议亮点多会风转变大

2015年03月13日 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3月1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中新社发 张斌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题:政协委员履职感触:会议亮点多会风转变大

  中新社记者

  为期11天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13日在北京闭幕。连日来,政协委员们透过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等方式畅所欲言,积极参政议政,为民众说话,替百姓发声。

  中新社记者采访发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亮点和政协工作中日浓的讨论氛围,都给委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全面深化改革发力之年,本次“两会”的召开,让他们对未来有了新的期待。

  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多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不少新提法,让很多委员印象深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李兰欣喜地看到,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并多次提到要鼓励和推动创业创新。她感觉到,未来,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将迈上新台阶。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加入了“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的表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对此印象深刻,认为有助于更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智慧城市”,还特别提到了“互联网+”的创新概念。“或许新一轮技术革命的爆发期和成长期将到来。”

  两会期间,各方对反腐、足球等话题的热议也让许多委员印象深刻。

  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和平留意到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的“落马”,认为此举表明军队不特殊,各个领域都要反腐。

  让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委员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足球改革”。他说,人们参与讨论的热情也是前所未有,网上的评论也是铺天盖地的,这是好事,应该营造这样的氛围。

  政协会风会纪转变大

  从鼓励发言,到倡导节约,会风会纪工作在今年得到重点加强。为此,政协会风会纪督察组还在委员各驻地设立了“会风会纪意见箱”,避免相关问题。细节上变化的背后是政协工作的整体推进。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原院长郝振省留意到,今年委员出勤率高,也不再仅仅带着“耳朵”去听会,“委员在小组讨论上发言踊跃,发言的质量和所提建议的针对性都有所提高。”

  政协会议很高的开放度,给第一年参会的国家旅游局前局长邵琪伟留下深刻印象。“记者可以来听委员们发表意见,委员发言也经过了调查研究和深入思考。这对于协商民主、参政议政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说,今年会议纪律有很大的好转,迟到、早退、缺席的人比之前明显减少,特别是自己所在的教育界别。

  “落地了”是主持人朱军今年的最大感受。他认为,委员们实实在在关注民生话题的更多,提案也更加切合实际。“这和委员们履职过程中认真的调研考察有直接关系。”

  “新变化”带来“新期待”

  政协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委员们带着提案和想法而来,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经过今年“两会”期间的协商,他们对未来产生了新的期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说,他最期待的改革在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希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三个单子可以解决好,包括负面清单、权力清单以及责任清单。深化改革要做的事情很多,要把这三个单子在2015年理出来,落下去。”

  十八大以来,中共反腐败的力度持续加大,多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被查处。曾任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的万季飞就此强调,反腐是长期任务,要常抓不懈,这也是全国百姓所期待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权力也一定要慎重用,一定要依法用,不能拿权力私用。”

  “两会”越来越民主,让澳门委员贺定一对未来充满信心。“本次两会是国家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随着国际地位提高,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世界瞩目。”

  “通过这次‘两会’可以看到,‘以人为本’不是一句空话。”普米族委员茸芭莘那欣喜地说,国家层面高度重视民生问题、环境问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贫困落后地区的民众也能同全国人民一道过上小康生活。

  “在美国听说中国的全国政协会议就是‘拍拍手、举举手’,但我发现并不是这样,每个委员的参政意识都很强,会场的民主气氛非常好,敢于指出问题。”列席此次政协大会的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鹿强表示,“回到美国之后我打算召开记者会,分享我列席的感受。”(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