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15年间160万个古村落消失

2015年03月17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3月6日 —3月12日,网络评论数最多的提案议案

  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15年间160万个古村落消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2000年全国有360万个古村落,2010年是270万个,10年就消失了90万个,现在的自然村只有200万个左右。”

  他说,“就在我们开会的时候,一天100个村落就没有了。”古村落的保护权不在农民手里,而在官员、学者、开发商手里,“变成了官员的政绩、学者的科研成果、开发商的资源”。他呼吁加强文化遗产和古村落保护,将文保执法列入官员考核并建立问责机制。

  蜻蜓点水999:城市人根本没有故乡,所以你们无所谓。可我们由于新农村建设失去了故乡,那种滋味你们不懂。

  么么夏日暖阳少了一些村庄,多了许多城市,没有损失。

  想飞就飞穷的农村在消失,富裕的却越来越好,发展不均衡。

p14

#王梦恕: 铁路发展最缺钱 铁总年付银行1800亿利息#

  3月8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就铁路发展问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对于今年的热点话题,铁路投融资改革的问题,他观点鲜明。王梦恕表示,现在铁路发展最困难的就是缺钱。“修铁路的钱基本全是银行贷款,贷款已经达到3万多亿元,按照6%的利息来算,铁总每年要拿出1800亿的利息给银行。而铁总200多万员工一年的工资还不到1500亿,因此很多人戏称,铁总是在给银行打工。”王梦恕说。

  2011年作为动车事故调查组专家组副组长的王梦恕认为追尾事故或由疲劳驾驶所致,而非高铁本身的技术问题。有网友怀疑他没有认真调查,结论太武断。王梦恕表示毫不在意,因为他从不上网,也不会因此生气。他说,中国最缺的是真话,如果没有人愿意说真话,这个国家就完蛋了。

  路见不平:铁路工资高,那也是所有带着职务和坐办公室人工资高,我们这些一线职工怎么就没人关心呢?

  通透阳光:引入民间资本不如每年滚动向老百姓发5年期铁路发展债券,年利率5%,这样老百姓赚的就会比存在银行的利润高。

  #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应将部分医院划为纯公益医院#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称,医疗质量要让患者满意,核心的要害是,主流医疗一定靠公立医院,现在几乎所有医院都是“国有民营”,需要通过自己创收来维持运营,不论是发医生薪水,还是建楼买设备,80%的资金要靠医院本身。前几天在北京一家医院工作的学生来看望我,看起来很疲惫,一问,说一上午看了70个病人。看到最后,脑袋都不清楚了。对此,他的建议是,赞成加大投入,将一定比例的医院划为纯公益的医院。

  平平安安:完全赞同,医院工资应由财政支付,将医、药、工资分家。

  @尹木萧:看病贵,医药费贵,让一些普通老百姓不敢去医院看病,将部分医院划为纯公益医院势在必行。

p15-1

#全国人大代表罗和安:研究生入学应取消外语考试#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原校长罗和安提出建议:“目前,研究生入学考试过分偏重对外语的考查,忽视了对学生专业水平的考查,应取消研究生入学外语考试。”

  罗和安解释,很多学校和某些专业存在生源不足的问题,为了确保上线人数,人为地拔高专业课分数的现象相当普遍,如此一来,只要考生的英语和政治课过线,专业课再差,也能上学。而那些专业水平较高、外语水准有待提高的考生,却止步了。

  黄小毅1222:应该针对不同的专业进行不同的外语考试,一刀切也太绝对了。

  宅小南37:作为语言工具,外语已经被我国重视了太多年,重视到我们都忽视了国学。

p15-2

#全国政协委员杨占秋:建议高中两年制 高三浪费资源#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病毒研究所所长杨占秋就高中学制问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普通高中(含职业高中)应该实行免费教育,并且高中的学制设置也应进行调整,将三年制教学模式改为两年制。杨占秋认为,我国教育的“春天”还未到来,以应试教育为宗旨,以升学率为指标的指导思想30多年来一直未改变。为此,杨占秋调查了湖北、湖南等多个省份和多所学校的教学实际,发现整个高三年级就是复习、准备高考,并不学习新的内容,这种应试教育并不能提高高三年级学生的知识水平,同时也不利于提高我国国民素质。他建议将普通高中的学制从三年改为两年,这样可以避免浪费教学资源,还可以为国家节省资金投入。

  吃番薯芋头-饮咖啡奶茶的麦兜:我家今年刚好有一个高三学生,他说高三就是总复习加上各种考试,没有教任何一点新课程。

  山野人:高中毕业不直接参加高考,在企业或农村锻炼一年之后再报考,会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质量。

  #全国政协委员王兴东:这么多年连一部电影法都没有#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王兴东表示,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但相应的法律法规还较为滞后。在影视界,由于创作门槛低,一些低俗媚俗、抄袭跟风等乱象频现。“许多创作不负责任,丑化历史,低俗媚俗,只管赚钱——而我们这么多年连一部电影法都没有。”他说。

  zhu0478:严格电影审核,治理“文化乱象”,确实需要从法律层面加以规范。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