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宏观部门负责人详解新常态下的新作为

2015年03月22日 23: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全媒头条·高层论坛2015)

  创新·改革·开放——宏观部门负责人详解新常态下的新作为

  在22日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年会以“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为主题,吸引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多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到会。

  全国两会过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任务已经分解到位。创新驱动、社保改革、对外开放、货币政策、“一带一路”……部长们的言谈话语间,折射新常态下中国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作为。

  连维良:经济新常态下更加注重创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认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增长必然要求转换新的增长动力,尤其要加快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

  “通过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经济增长传统引擎;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他表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会更加强调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经济增长的“双引擎”。

  他强调,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和加强监管要同步推进,既从“越位点”退出又把“缺位点”补上。中国政府将会以简政放权形成组合拳,最大限度释放微观主体活力。

  为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利于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他表示,中国政府将在保护产权、维护公平、改善金融支持、强化激励机制、激励优秀人才等方面积极作为。

  楼继伟:社保改革要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强调,当前中国人口老龄化快速来临,必须抓紧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他认为,社会保险要强调其保险属性,必须坚持精算平衡。

  他解释,强调精算就是要参考社会平均工资增长水平、投资收益率、期望寿命、老龄化速度等指标,定期调整缴费率、给付率、最低缴费年限和退休年龄,并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

  “社会保险的缺口不能完全留给公共财政,留给公共财政也就是留给其他纳税人。这样不仅不公平,也会给公共财政的持续和国家治理带来危机。”楼继伟说。

  楼继伟介绍,我国1997年开始逐步建立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在此之前企业和职工并没有养老保险缴费,这些职工进入新的养老保险体系视同已缴费,从而造成了后代人必须提高缴费率来补充老人未缴费造成的缺口。对于如何补充缺口和降低费率,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依法划转部分国有资产充实社会保障基金,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高虎城:新常态下外商投资中国要把握四机遇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认为,在新常态背景下,中国政府积极利用外资政策并没有改变。同时,外资依然看好中国。他建议,当前外商投资中国可以着重把握四大机遇。

  一是市场准入的机遇。随着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推行,政府审批范围将大幅度收缩,这不仅有助于推动政府审批制度的改革,减少自由裁量权和相应的寻租空间,构建公平的市场准入环境,更重要的是将为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更多的商业和发展机会。

  二是商业创新的机遇。随着信息技术向生产生活领域渗透,各类产业相互融合,制造服务业生产小型化、流通数字化、消费个性化成为产业组织的新特征。中国的商业模式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这其中大部分是外商投资者可以进入的领域,鼓励各国企业参与这场创新的盛宴。

  三是服务消费的机遇。扩大服务业投资对外开放,既引进优质国际资源,扩大国内供给,也为国内同类企业创新经营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平台。

  四是商品进口的机遇。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居民对高端消费品形成了巨大的进口需求。“十三五”期间中国消费结构升级将进一步释放消费品进口的潜力。

  周小川:三方面力促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中国4年前就提出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2015年是“十二五”最后一年,将通过各方面改革努力推进这一目标的实现,具体将从三方面着力。

  第一,要使境内境外的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中国国内居民到海外投资证券或者其他金融产品的事前审批制度,已经准备要进行改革。今年还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和试点举措,让外国居民投资中国金融市场产品更方便和灵活。

  第二,资本市场会更加开放。资本市场除了应该使国际上的投资者能够自由投资国内的股票债券,国内投资者也可以投资国外的股票债券,投资者的权益将得到更高程度的保护。

  第三,考虑有关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要求,进一步审视外汇管理条例,并推进新一轮修改。

  何立峰:“一带一路”打造现代版互联互通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立峰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内涵之一就是打造现代版的互联互通。互联互通不只是修路架桥,不只是平地化和单线条的连通,应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更应是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是全方位、立体化、网络化的大连通。

  他认为,基础设施是基础,也是目前制约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薄弱环节,应作为“一带一路”的优先领域。另一个重点是能源基础设施,应谋求输油输气管道等运输通道排阻,推进跨境输电通道、跨境光缆的建设。此外,要完善政府之间的交流,通过共同编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推动跨境重大项目落地实施。(记者郑晓奕、荣启涵、李汶羲)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