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安监局原副局长:收房要车被判10年

2015年03月24日 14:4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在北京炼焦化学厂、北京市经济委员会及北京市安监局等单位任职期间,分别收受房产及奥迪轿车,总计130多万元(本报曾报道),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丁镇宽在退休3年后被抓获。因主动坦白部分受贿问题,丁镇宽获轻判。记者今天上午获悉,二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丁镇宽有期徒刑10年。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多名退休高官被查落网。昨天下午,最高检通报,湖北检方依法对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提起公诉。此前,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因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有期徒刑17年。专家指出,我国现在的反腐败已进入一个新常态,而退休后的老虎落网正是新常态的一个重要特征。这说明当前中国反腐不留死角,也没有禁区。

  案发 退休后被抓 坦白部分受贿事实

  64岁的丁镇宽是北京人,大学文化,系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曾任北京炼焦化学厂副厂长、总经济师、北京市经济委员会委员。

  2011年4月,丁镇宽从市安监局退休。

  2014年9月3日,丁镇宽因涉嫌犯受贿罪被查获归案。案发后,司法机关查封、扣押了涉案房屋及车辆。在法院审理期间,丁镇宽的家属代为退缴钱款45万元。

  据悉,丁镇宽被抓是因为侦查机关在查办相关案件时发现丁镇宽低价购买琉璃河水泥厂抵账房的事实,丁镇宽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还主动交代了办案机关并不掌握的犯罪事实。

  指控

  1 帮煤老板卖煤 收房产落妻名下

  法院审理查明,1993年至1996年间,丁镇宽利用担任北京炼焦化学厂副厂长、总经济师,主管煤炭采购的职务便利,为杨某将山西煤炭售至焦化厂提供帮助,并收受杨某给予的北京丰台科学城房屋一套(合同价59.93万元)。

  杨某证言称,他经同事介绍认识丁镇宽后,通过其帮助从山西向北京卖煤。考虑到生意上得仰仗丁镇宽关照,杨某通过熟人在北京买房后落在丁镇宽妻子名下,其实是把房子送给了丁镇宽。杨某说自己只是小煤炭供应商,不能向焦化厂供货,要通过计划外进入采购渠道,需要丁镇宽同意。

  杨某称后来向焦化厂追要货款时,丁镇宽帮忙要回了最后几笔货款。

  在法庭上,丁镇宽承认“变相受贿”,他说50多万房款是他们交的,房子登记在爱人名下,房子正在出租,钥匙和房产证在前妻那里,租金由前妻收取和管理。

  丁镇宽的前妻在证言中称,此房被她用于出租。据悉,2012年,她和丁镇宽离婚。

  2 半价买抵账房 余款找他人平账

  法院审理查明,2001年至2003年间,丁镇宽利用担任北京市经济委员会委员,主管企业生产经营的职务便利,为北京市琉璃河水泥厂生产经营提供帮助,以43.6万元从琉璃河水泥厂购买了位于朝阳区绿色家园拂林园房屋一套,经鉴定,购买时该房价值83.38万元,差额近40万元。

  据了解,金隅集团下属企业琉璃河水泥厂是全民所有制企业。在处理一个三角债中,琉璃河水泥厂获得北辰置地绿色家园的9套抵账房。这些房屋大多以市场价向社会销售,也以较优惠的价格在内部销售,副厂级领导可以优惠50%。

  在法庭上丁镇宽说,他当时负责分管琉璃河水泥厂的安全生产工作。听说该厂抵账房可以打折,他就和琉璃河水泥厂的上级单位领导提出想买一套。水泥厂最终将80多万元的房屋以五折价格卖给他,40万元房款是找关联单位平的账。

  据悉,琉璃河水泥厂以同期低价出售抵账房的形式,还曾向北京市住总混凝土公司负责人柳某、市质监局稽查大队大队长李某行贿,此二人也已被追究刑责。

  3 帮办许可证 让人给女儿买奥迪

  法院审理查明,2007年至2009年间,丁镇宽利用担任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主管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的职务便利,为北京中油房山燕宾油料销售有限公司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提供帮助,后收受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给予的奥迪牌轿车一辆(34.7万元),该车落在丁镇宽女儿名下。

  刘某证言说,他成立了几家石油化工公司,名下还有加油站。安监局每年都要对油库和加油站进行检查,每三年换发新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丁镇宽任副局长时,分管危险化学品许可证的下发。

  2008年的一天,刘某带妻子和丁镇宽夫妇及丁镇宽女儿、女婿吃饭时,丁镇宽的妻子说,女儿结婚了可还没车,丁镇宽当时就说让他支持一下。刘某就让妻子办理此事。后来他们将买的奥迪车登记在丁镇宽女儿的名下。

  在法庭上,丁镇宽承认车是刘某送给他的。

  判决 坦白从轻处罚 因受贿获刑10年

  二中院审理认为,丁镇宽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鉴于丁镇宽在侦查阶段坦白了大部分犯罪事实,违法所得已全部追回,可从轻处罚。

  二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丁镇宽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在案查封的丰台科学城帝京路房屋一套及扣押的奥迪牌轿车一辆之变价款,连同在案扣押的违法所得上缴国库。

  专家观点

  抓“下山”老虎是新常态 反腐不留死角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今天上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现在的反腐败已进入一个新常态,而抓退休后的老虎正是新常态的一个重要特征。

  以前很多人认为,领导干部退休后就可以实现软着陆,把退休作为贪官的“护身符”,但从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工作可以看出,当前反腐不仅要抓在职大老虎,同时也要抓退休后或者“下山”后的老老虎,对腐败形成全方面监控和打击态势。

  “这说明当前中国反腐不留死角,也没有反腐禁区,不管什么样的人,级别多高,背景多深,关系多硬,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只要其曾经有过严重的腐败行为或严重的违纪违规行为,都会被追究。”庄德水说。

  他表示,这也说明我国当前反腐正进入深水区,在深水区内将触动更多的腐败利益网络,既包括现职也包括退休后的,“因为腐败往往有现职贪官和退休贪官相勾结的现象,如果能够把退休贪官抓出来,可以有效形成震慑力。让贪官们知道,只要有腐败行为,不管你有没有退休,都要受到法律惩处。”

  治理“潜规则” 现任、退休、外逃都要抓

  庄德水表示,“有些贪官退休多年后被抓,这说明他退休后可能还在发挥‘余热’,这是中国官场的一种‘潜规则’。打掉退休的老老虎,也就预示着我们要改变原有的官场政治生态,让那些‘潜规则’不能再起作用。”庄德水说。

  他还表示,当前正是腐败与反腐败处在胶着状态的关键时刻,这时更要坚定反腐决心。

  中国提出要保持反腐败的节奏和力度,节奏就是按照法律框架,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反腐败工作,用反腐败来推动改革,用深化改革为反腐败创造更好的条件,同时改变我们的政治生态,使领导干部从不敢腐过渡到不想腐。

  反腐败力度就是既要抓现职老虎也要抓退休老虎,外逃贪官也要抓回来,以形成反腐败的天罗地网,让腐败分子无路可逃。文/记者 洪雪 汪红

【编辑:查云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