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大理念”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契合

2015年03月24日 21:02 来源:北京冬奥申委  参与互动()

  3月24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召开了陈述会开幕式,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出席开幕式,刘延东副总理致辞。开幕式后,评估团听取了愿景、遗产和参与,可持续性,总体理念,奥运村,体育和场馆五个主题的陈述,并对北京赛区的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规划中的国家速滑馆和奥运村、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等竞赛和非竞赛场馆进行了实地考察。

  在陈述和考察中,北京冬奥申委客观、负责地向评估团阐述了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规划设想,回答了评估团的全部问题,双方就场馆改造、建设和赛后利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评估首日全天工作安排紧凑,陈述交流充分,考察细致流畅,为整个评估考察工作开了个好头儿。”

  中国政府全力支持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

  刘延东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赞赏和支持国际奥委会通过《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革新精神,深信这些改革措施将为奥林匹克运动的蓬勃发展开辟新的未来。刘延东代表中国政府重申,中国政府全力支持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并郑重保证认真履行在《申办报告》中做出的各项承诺,为成功举办冬奥会提供可靠保障。

  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致辞中表示,借助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中国奥委会正推动加大冬季运动设施的建设力度,大力开展冬季运动项目的宣传推广,鼓舞并带动三亿人参与到冬季运动中来。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代表候选城市再一次郑重承诺,有充分的资源、能力和信心,把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最令人难忘的、充分彰显《奥林匹克2020议程》改革精神的“激情的约会”。

  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主席茹科夫在致辞中说,北京已经将《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精髓融入到奥运会的理念之中。作为两个候选城市之一,北京将最先从《奥林匹克2020议程》中受益。站在新时代的前沿,北京拥有很多优势,“你们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世界水平的体育场馆;你们充分利用举办大型国际赛事的经验,同时你们还有明确的奥运遗产利用目标。”

  茹科夫说,评估委员会将怀着开放的心态,不带任何偏见地完成此次评估。在接下来的五天时间里,评估委员会期待进一步了解北京,期望看到北京如何利用奥运遗产、如何将核心理念付诸实践;渴望更好地了解申办冬奥会如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相契合。

  全天的陈述考察中,北京冬奥申委与国际奥委会评估团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相互交流:

  国际奥委会关心奥运遗产

  北京2022的美好愿景是“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充分表达了北京2022致力于实现广泛传播和践行奥林匹克理念和价值观、推动中国冬季运动全面发展、带动地区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奥运遗产利用是国际奥委会关心的问题之一,北京冬奥申委已从申办遗产、主办遗产、场馆遗产利用、体育遗产、奥林匹克运动遗产和残奥会遗产等方面制定了规划,使奥运遗产得到更好的发展。扩大公众参与度和影响力是双方共同的目标,北京2022已制定了推广计划,将从文化、教育、仪式、体育活动等方面扩大公众参与。

  把冬奥会融入城市和地区长期发展

  北京2022的可持续性是中国政府可持续发展执政理念的实践,与国际奥委会倡导的可持续理念高度契合。北京2022将把冬奥会和谐融入周边自然环境改善,融入城市和地区的长期发展,实现更快的环境改善进程、更高的区域发展水平、更强的公众参与力度,达到冬奥会举办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双赢,这顺应了奥林匹克运动的不懈追求,也将为京张地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三大理念”得到国际奥委会高度肯定

  北京2022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三大理念,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契合,得到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肯定。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以方便运动员为首要标准的办赛原则,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广大媒体等提供一流的服务;把申办冬奥会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中,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生态建设等紧密结合,促进奥林匹克运动与举办城市良性互动、共赢发展;坚持科学、严谨、审慎、可行的原则编制了冬奥会预算,以市场为主渠道筹集运行资金,充分利用已有设施,严格控制办赛成本和建设成本,并充分考虑赛后利用。

  北京赛区12个场馆中11个来自奥运遗产

  北京2022赛事安排和场馆都以运动员为中心,致力于为所有冬奥会参与者提供一流的设施、精彩的赛事和非凡的体验。冬奥会计划于2022年2月4日开幕,2月20日闭幕,共设98枚金牌;冬残奥会计划于3月4日开幕,3月14日闭幕,共设72枚金牌。场馆布局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赛区之间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为纽带实现三地之间快速抵达,场馆之间提供专业化、人性化的交通服务。所有冰上项目在北京赛区举行,所需的12个竞赛和非竞赛场馆中,有11个来自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场馆遗产,今天下午评估团对这些场馆进行了实地考察。延庆和张家口赛区的竞赛和非竞赛场馆最大程度地方便赛时使用和赛后利用,冬奥会后,这些场馆将成为顶级冬季赛事举办地和市民享受高品质文化休闲生活的场所。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