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解析大气首要污染源公布:不意味其他污染源不重要(4)

2015年04月02日 00:11 来源:中央电视台  参与互动()

  在北京设了十几个观测站点,我们每个季节选一个月连续做,无论是污染天还是不污染天,整个一个月连续做下来,做这种源解析的结果,它能够代表一个季节的整个平均情况。另外你把四个季节做完了,做一年的一个平均情况,它应该是能代表的。机动车作为首要污染源三个要素,车、油、路,北京PM2.5首要污染源原因有油品质量的不合格。这个车堵在路上,跟跑起来(相比),污染物就会多五到十倍的排放。这是路的问题。另外车本身也有问题,夜间的柴油车排放基本上都不合格。

  解说:

  2014年,北京的重污染天数45天,而截止目前,北京的机动车已经达到560万辆,并且还在不断增加,作为北京主要污染源的机动车,下一步,还能怎么办?

  主持人:

  尽管众说纷纭,但是这么多年来对于北京机动车污染成因到底有多少,到底是什么,刚才短片里面有一位专家也说了,三个字,车、油、路。我们来看一下北京的车多560万辆的保有量,然后是油到底质量怎么样,还有就是刚才专家说到的路堵。接下去我们再请教一下柴院长,您觉得车、油、路这三点,您觉得哪一点是直接导致,或者说贡献量最大成为北京的这种污染?

  柴发合:

  从车油路三个方面来说,北京市目前从油品这方面已经是采用了国内最好的油品,就是国五的这个油品。那么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那车的话,北京市也是卖的车也是国五的车,也是国内现在要求最高排放标准的车。那么路的话,也是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最主要的问题还是机动车的保有量太大,560多万辆,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的路不太适应这么多机动车的情况,所以我们堵的比较厉害。还有第三个问题,我们的机动车的使用的频率特别高,和国外比较起来我们要三到五倍使用的频率。这些都是我们现在导致污染非常重要的原因,所以除了这些之外,我们还有一个柴油车的控制问题,比汽油车的控制问题相对滞后,所以未来我们可能在治堵,还有治柴油车这方面要加大努力。

  主持人:

  但是柴院长,您看不管是车、油、路哪些方面,北京都在做相应的努力。比方说车,现在每个星期有一天限行,然后现在得摇号,买车不是那么容易了。然后再加上油品的质量也在提高,包括路,各个地方接下去的一个重点就是要治理拥堵,那好了,每个地方都在努力,那现在把它确认为首要污染源的话,那么接下来这个空间还有力度会怎么呈现出来?

  柴发合:

  我觉得这个空间还是有的。特别是我们有一个研究结果表明,在重污染的时候,机动车的贡献量一下就增加的非常快,因为那时候的外界的输送相对来说比较少,而我们自己排放的积累是增长的很快,所以机动车的排污的增长是最快的。所以PM2.5中间的硝酸盐的含量在重污染的时候就相当高,所以我们如果是解决好重污染这个应对和重污染时期的机动车的控制,我想我们对于机动车防治污染的话能够起到一个三两拨千斤进这么一个效果。

  主持人:

  刚才我们在和柴院长探讨北京机动车的问题,说完了北京机动车,接下去我们再看一下以石家庄为代表的河北的这种燃煤污染问题。要知道在北方的很多地方,燃煤污染是一个回避不开的这么一个问题。

  解说:

  今天的全国环境监测工作现场会上,环保部公布,石家庄、南京的首要污染来源是燃煤。就在昨天,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正好在河北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他指出,当前到了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要持续做好污染源解析工作,加强散煤治理问题研究。作为我国钢铁产能第一的大省,河北被认为是空气质量的重污染区。今年2月,环保部发布了2014年京津冀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在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中,河北占据7席。灰蒙蒙的天空,常年困扰着这里的民众。

  河北的大气污染,怎么治?在2013年9月4日河北出台的《大气污染专项治理十条措施》中,“拆除一批燃煤锅炉”,放在了第一位。

  2014年4月29日新闻:

  邯郸近日开展治理大气污染“八项行动”,在100天时间内对全市734台燃煤锅炉、1026根烟囱予以拆除,力争今年底PM2.5年均浓度下降6%。

  2014年6月6日新闻:

  昨天(6月5号)下午,河北邯郸19个县、市、区对燃煤锅炉、烟囱进行了集中拆除。下午4点半,两根40米高的大烟囱轰然倒地。

  解说:

  去年一年,在河北,像这样的现场屡见不鲜,河北省环保厅厅长公布,2014年河北省的煤炭消费,总量减少了1500万吨,首次实现了负增长。除了煤炭企业,钢铁企业也在整治的范围之内。

  2014年10月18日新闻:

  最近,石家庄钢铁就启动了企业“退城搬迁”的序幕。按照规划,石家庄钢铁厂区将从石家庄市区,搬迁到石家庄井陉矿区,通过升级改造,每年可减少近50%的主要污染物。

  解说:

  数据显示,去年一年,河北全省压减钢铁产能1500万吨,水泥产能3918万吨,这样的举措,带来的治理效果还需一段时间的观察,但可以明确的是, 就在今年3月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表示,河北今年还要继续压减煤炭消费,同时大力推广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

  除了河北,今天的全国环境监测工作现场会还公布,天津、上海、宁波的首要污染来源分别是扬尘、流动源和工业生产,这些城市,也是大气污染的重点整治地区。如今,面对已经明确的主要污染源,各个地区,该怎么进一步对症下药?

  主持人:

  不管是钢铁还是煤炭,对于河北来说都是至关重要。但是对于河北来说,它也要面临一个怎么能够保持空气优良质量,这个问题到底怎么解决。我们继续连线柴院长。柴院长刚才我们也说了,对于石家庄来说,这回环保部确认燃煤就是它所面对的一个首要污染,那么这样一个因素确定下来之后,对于下一步河北空气治理有什么相应举措,会有什么影响呢?

  柴发合:

  这个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实际上我们前一段时间就认识到了河北和石家庄都是燃煤污染是一个重要因素。燃煤污染除了冬季的采暖之外,在石家庄、河北和燃煤有关的这些重污染的企业,包括钢铁、水泥、玻璃等等这样的企业也是规模非常大,大家都是清楚的。所以从目前来说,对石家庄来说,实际上我刚从石家庄回来,他们也正在做的事情,就是说怎么压减燃煤,同时对现有的燃煤的设施怎么用气和清洁能源来替代,还有对一些包括电厂这样的企业,怎么样实行超低排放,就是比排放标准还要更严格的排放标准。所以他们都在这方面采取行动。

  主持人:

  柴院长我们来看,您看不管是刚才通过短片,还是通过近些年来媒体的介绍,无非在河北要想做到空气好的话,就是两个字:一个是拆,一个是搬。那么这样做的话,对于河北来说公平不公平,而且是不是有一刀切的做法?

  柴发合:

  这个拆和迁,实际上拆的是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不符合环保政策的这些企业,并不是一刀切的。据我所知,除了这些要淘汰的企业被拆掉之外,其他拆掉的就是说污染超标不达标的这些企业,或者是无望达标的这些企业才被拆掉,被停产。所以只要是能够遵守环保法规的这些企业的话,现在都照样在生产。

  主持人:

  非常感谢柴院长。那么我们今天说的是环保部公布了对外的首要污染源,首要污染源确定下来不意味着其他的污染源不重要,因为这是一个共同作用的成因。而病根找到了之后,接下去就是如何治病,而治病的过程更需要科学、规律、决心和耐心。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