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领导干部任前考廉将分“AB卷”

2015年04月03日 03:3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 一名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提拔前,为通过廉政测试,需学习总共23部党纪党规。针对目前北京领导干部任职前须通过的“考廉”关,北京市纪委近日对试卷、试题作出进一步调整更新。其中,党政机关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试卷将分为“AB卷”两类,试题也将“加码”,加大了对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的考查力度。

  机关干部“考廉”需学习23部党纪党规

  自去年起,北京市明确推进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工作,将“考廉”当作干部任职之前的“必过关”。除了市属单位以外,北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还针对区县领导干部任前“考廉”专门下发了文件通知,各区县也均制定了规范性文件。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纪委获悉,近日对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法规测试系统进行调整升级,4月20日,廉政法规知识测试系统将重新开通使用。

  此次调整之后,廉政考试试卷将调整为两大类,也就是“AB卷”。其中,A类适用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B类适用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各单位管理人员可根据测试对象情况选择绑定A类或B类试卷组织集中测试。

  试卷分A、B类的同时,领导干部“应考”的学习资料也根据AB卷重新进行了调整。调整后,A类试卷学习资料包含23部党纪党规,B类试卷学习资料包含19部党纪党规。

  市纪委表示,今后,廉政考试试题还将加大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的考查力度。

  近期多区县开展干部任前“考廉”

  近期,北京多个区县均开展了领导干部任前“考廉”测试,对拟提拔干部进行了测验。比如,朝阳区卫生系统年初新调整了一批基层干部,这些干部均通过了“考廉”关。据朝阳区纪委介绍,截至目前,共有3名正处级干部、40余名科级岗位干部通过了廉政法规测试。

  顺义区近期也有13名拟任正、副处级领导干部,集中进行了“考廉”,13名参测人员全部通过测试。据该区统计,今年以来,顺义区共举办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知识法规测试4场,共有37名干部参加了测试,全部顺利通过。

  按照海淀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的规定,凡是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拟提拔干部,不分年龄、级别、拟任职务,须全部参加考试。

  领导干部任前“考廉”考什么?

  哪些干部须参加考试?

  ★拟提拔为处级干部人员

  ★部分区县扩至科级干部

  此前,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向各区县下发了《关于在各区县开展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根据实际制定廉考相关规定。记者了解到,在不同区县,须参加“考廉”的干部级别存在一些差异,但基本来说,拟提拔为处级干部的人员一定会作为“考生”。在多个区县,考试对象还扩大至科级干部。

  比如,密云县要求,将拟提拔为科级干部的人员也纳入了考试范围。怀柔区纪委在出台的规定中明确,“廉考”测试对象包括正、副科级职务的人员。

  试卷调整后考什么内容?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干部廉政考试的试题主要从中央纪委、市纪委编写的试题库中抽取。概括而言,考试内容包括党内廉政法规、法学基础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等,涵盖宪法、党章和党的各项纪律规定。

  按照北京市纪委对于考查内容的新规范,今后党政机关和国企事业单位“考廉”时,使用的题库将会有所区别。

  记者注意到,除了党章、纪律处分条例、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八项规定等必考内容,针对党政机关人员和国企、事业单位人员的不同特点,“AB卷”题库中,党政机关干部还需要学习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还有一些包括行政执法、行政处罚方面的法规。而国企、事业单位人员则需要考查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国企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

  如何进行一场廉政考试?

  ★考试日期:任职前,如公示期内 ★考试时间:一个半小时

  ★考试形式:上机考试,现场出成绩,类似考交规

  ★考试内容:约30-40道题,考题随机抽取,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没有主观题型

  一名郊区县正科级干部回忆,他是在该区党校参加的“廉考”。“感觉像交规考试一样。”他回忆,考场内一人一台电脑上机考试,还有监考老师在场内巡视,提醒考生“注意答题时间”。

  据其回忆,考题是随机抽取的,约30-40道题,题型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没有主观题型。时间上要求一个半小时完成,“时间并不紧张,但题目都出自法条,阅读量比较大。”

  “机考”结束之后,也像“考交规”一样,考生们现场就能看到自己的成绩。监考老师会将考生们的成绩一一记录下来,再由考生签字确认。

  对于考试的时间,记者了解到,测试时间一般安排在领导干部任职前进行,比如任职前的公示期内。

  考试成绩是否影响仕途?

  ★100分为满分,及格线各区县不同,如海淀70分及格、东城80分及格

  ★测试成绩作为新提拔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依据之一

  ★有区县明确规定,不及格可补考一次,补考再不合格暂缓任用

  记者发现,各区县组织的“廉考”一般是以100分作为满分制,但“及格线”不尽相同。比如,昌平、延庆的及格线划定为60分。

  海淀区“廉考”及格线为70分。测试成绩不合格者,在公示期内可以补考一次,补考仍不合格者暂缓任用。这也表明廉政考试并非“走形式”。近期海淀区组织的一场廉政考试中,22名拟晋升正、副处级的干部参加考试,3人分数未合格,将面临补考,如还不合格将暂缓任用。

  东城区则规定成绩在80分及以上才算合格。

  多区县表示,“廉考”成绩将作为新提拔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依据之一。

  ★我是党政机关人员

  学习资料包含23部党纪党规

  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

  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 (试行)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北京市实施《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办法

  北京市实施《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办法

  北京市行政问责办法

  北京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暂行规定

  北京市贯彻实施《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办法

  北京市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

  北京市行政处罚执法资格管理办法

  北京市关于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若干规定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

  北京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

  北京市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

  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

  ★我是国企、事业单位人员

  学习资料包含19部党纪党规

  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

  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 (试行)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北京市实施《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办法

  北京市实施《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办法

  北京市行政问责办法

  北京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暂行规定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

  北京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

  北京市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

  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

  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