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也门撤侨细节披露:中方军舰疑被坦克机枪扫射

2015年04月10日 10: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视频:我国从也门撤离900多名中外公民  来源:央视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今年1月份开始,也门的安全局势急剧恶化。胡塞武装组织与总统哈迪指挥的武装力量之间冲突愈演愈烈。沙特等国从3月26日开始对胡塞武装组织目标展开大规模空袭。

  战火蔓延,在也门的中国公民处境日益危险,中国政府果断作出撤侨决定。但是从战乱地区撤出人员,风险大、变数多,撤出的机会可能转瞬即逝。如何确保所有同胞安全撤离?如何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竞赛中取胜?

  尽管难度很大,但中国政府做到了。从3月29日到4月6日,中国政府分四批从战火纷飞的也门安全撤离了613名中国公民,还协助来自15个国家的共279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这次撤侨,再次彰显我国政府保护海外公民安全的坚定决心。

  那么,在这场无声的战斗背后,经历了哪些不为人知的艰辛与危险?这次成功的撤侨时机如何把握?为什么会选择军舰撤侨?昨天,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海军司令部作战部副部长梁阳等人讲述了也门撤侨的幕后故事。

  田琦:我们在使馆,每次空袭都能感觉到巨大的冲击波,整个地面都在抖动,当时我就要求我的同事,在使馆的院子里面,必须要带防弹头盔。当时我们出门能看到,双方在十米开外,拿着AK-47在交火。

  说话的人是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两天前,他刚刚和最后一批撤离也门的中国公民一起回到北京。从3月26日也门发生空袭,到4月6日最后一批中国公民撤离,在12天的时间里,撤侨成为田琦和使馆工作人员唯一的使命。

  田琦:从26号到6号,我们使馆留守工作人员面临的威胁是与日剧增,临走前我问同事,落到使馆院子里的流弹和弹片有多少,他们告诉我差不多有一麻袋,每天都有一堆,胡参赞的窗户被流弹击中,我的防弹车的车顶被防空炮火的流弹击中。

  中国驻也门大使馆武官刘永选回忆,在3月26日也门发生空袭后,基于安全形势的判断,中国驻也门大使馆就决定撤侨,并迅速得到了国内的批准。

  刘永选:从时机的把握看,我觉得还是最恰当的。因为我们在撤的过程中,俄罗斯、印度等国才开始撤侨。

  一旦决定撤侨,采用什么方式撤侨就成为需要考虑的问题。在此前的比利亚撤侨中,中国空军的伊尔76运输机,直接飞赴利比亚。这次也门撤侨,选择了正在亚丁湾护航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这又是为什么?刘永选武官道出了其中的“玄机”:

  刘永选:这次舰队的反应非常迅速,我在第一次和547舰联系的时候,我就问它一句话:现在下达命令,你们什么时候能够机动到亚丁港?它说2个小时。当时我们就决定利用海军撤离我们的公民。

  田琦大使介绍,撤侨时组成的车队四十多辆,需要穿过政府军、反政府武装的多重关卡。使馆武官在头车压阵,商务参展的尾车收尾,行驶过程中车辆之间随时通信。而撤侨最关键的时刻在于外交部、使领馆和中国海军的配合。换言之,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撤离人员安全接上军舰。首批撤离人员的登舰时间甚至在最后一刻发生了变化:

  田琦:开始提出的是30号中午,两个港同时撤。为什么亚丁港提前到29号,就是因为亚丁的安全形势突然发生变化,当时就是抓住了双方停火的宝贵的窗口期,临时决定在亚丁集结的公民快速撤离。我们最担心要么是舰等人,要么是人等舰,这都是最危险的,我们双方要同步。

  中国海军司令部作战部副部长梁阳表示,使馆和海军在这次撤侨任务中的配合,可谓“天衣无缝”:

  梁阳:在第一批撤侨人物中,一共124人,总共用了39分钟,其中包括人员甄别、行李,人员离港、清关。第二批撤离的455人,用了81分钟,同样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在也门亚丁港,银白色的中国导弹护卫舰、飘扬的五星红旗、实枪荷弹警戒的人民解放军。现实的环境远远没有照片中的轻松和安全。梁阳介绍,就在海军547舰舰首20米处,疑似出现了坦克机枪的扫射:

  梁阳:北京时间4月2日下午15:51分,就在547舰停靠亚丁港的时候,我们军舰舰首码头20米处,疑似遭到坦克机枪的扫射。发现情况之后,立即搜索的警戒的范围,对码头上没有来得及上舰的人员进行了贴身护卫,同时启动应急措施,等到全体登舰后,舰艇马上备航,迅速离开码头。

  在也门登上中国军舰的中国公民和外国公民,被迅速送往安全地带——非洲的吉布提,随后转乘飞机回国。此次,中国政府的四批撤侨行动中,共有613名中国公民被安全撤出。同时还协助15个国家的279名外国公民撤出也门。回忆起十几天前的撤侨过程,田琦依然历历在目。坐在北京中国外交部的大楼里,两鬓微微苍白的田琦大使在话语中使用了三次“弥足珍贵”:

  田琦:在空袭最惨烈的那天,萨那的夜空绚丽多彩,我就和使馆的同事讲,真是可惜这不是欢快的烟火,而是残酷的炮火。和平,弥足珍贵。坚强有力的政府,弥足珍贵。强大的国防,弥足珍贵。

  坐在田琦大使身旁的,是中国外交部领事司的司长黄屏,在最后的发言中,他引用了一句这样一句话,作为结尾:

  黄屏: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仅仅在于能够免签多少个国家,而是在你面临麻烦和危险的时候,祖国带你回来。(马喆)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