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巡视组:顺义一些单位食堂成干部享乐新场所

2015年04月11日 03:3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北京市纪委官网发布对第二批区县巡视反馈结果,涉及顺义区、平谷区和大兴区。至此,去年第三轮巡视中,6区县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开。

    新京报记者发现,6区县均发现干部选任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现象,有区县出现带病提拔甚至“买官卖官”等问题。

    整改报告将向社会公布

    去年10月至今年1月,市委六个巡视组分别对石景山区、朝阳区、延庆县、顺义区、平谷区和大兴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巡视。

    前日,北京市纪委公布了对石景山区、朝阳区、延庆县的巡视反馈结果。昨天,其余三区县的巡视反馈情况也予以公示。至此,北京市委巡视组去年进行的总共三轮巡视中,巡视反馈结果已经全部公开。

    在巡视组反馈后,顺义区委书记王刚、平谷区委书记张吉福、大兴区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李长友均表态称,将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

    据了解,被巡视单位整改之后,整改报告也将向社会公布,逐条逐项反映整改的举措和效果。

    目前,北京市委巡视办已将16个区县和掌握人、财、物等行政审批权的市属委办局列为常规巡视对象,一届之内至少巡视一遍。

    三区县基层干部腐败

    新京报记者统计,此次市委巡视组在6个区县均发现,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各种问题。比如顺义区、延庆县发现有“带病提拔”现象;大兴区出现“买官卖官”情形;石景山区存在唯分、唯票选人问题;顺义区、大兴区还发现了有干部档案材料作假。另外,在干部选任上,这些区县还暴露了存在任人唯亲、越级提拔、超编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

    同时,6区县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仍存在问题,比如巡视组在顺义区发现,一些单位内部食堂成为领导干部享乐的“新场所”;顺义、大兴的公车私用问题依然存在。

    此外,巡视组在朝阳区、延庆县、大兴区均发现,反映农村基层干部腐败问题为数较多。

    据统计,除了顺义区外,巡视组在5区县的巡视反馈结果中均表示,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处理。

    巡视情况反馈

    【顺义】

    内部食堂成干部享乐新场所

    问题

    纪检监察干部对工程建设、征地拆迁、财务管理和国资监管等重点领域监督不到位,廉政风险较大。

    有的镇巧立名目,在没有任何审批手续情况下,改扩建政府办公楼。

    全区2.7万被拆迁群众不能及时回迁,区医院急诊病房综合楼建设工程,历时8年尚未完工,群众反映强烈。

    享乐主义依然存在,一些单位内部食堂成为领导干部享乐的新场所,“其他支出”成为享乐费用走账的新渠道。

    执行有关规定不严,还存在公车私用、超指标使用公车问题。

    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违反机构编制和职数管理规定,个别干部存在违规破格和越级提拔、带病提拔以及档案材料弄虚作假,干部调整前打招呼,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用得多、提得快,镇街编外人员多等问题。

    建议

    区纪委要落实好监督责任,严肃查处工程建设、征地拆迁、财务管理和国资监管等重点领域的腐败案件。

    加强监管,清理整顿内部食堂隐藏的违规吃喝问题。加大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执行力度,严格车辆管理。

    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公信度。修订、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相关制度。严肃机构、职数编制管理,调整不合规的机构设置,严格控制职数增量,逐步消化存量,杜绝变相提高职级待遇。严格破格提拔、越级提拔干部标准和程序,防止带病提拔、带病转岗,审核、纠正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问题。

    【平谷】

    个别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

    问题

    区纪委对处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存在好人主义思想,对处级干部经济类重大案件查处很少。

    在土地、市政、园林、水务、农业等领域,还有一些隐藏在光鲜的招投标程序外表下的内幕,仍然存在个别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问题。

    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实施中存在效益低下、投资浪费问题。

    村级骨干力量结构不合理,村干部走读现象较为普遍。

    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工作不平衡、边整边犯现象。

    区里对委办局和乡镇领导班子民主决策机制的健全和执行情况监督管理不够严格。

    建议

    区委书记要务实认真地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力支持纪委核查信访举报和查办案件工作。

    切实加强审计工作,认真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能,敢于揭露审计中发现的违规问题。

    加大“四风”问题整改落实力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期化,从根本上防止旧的问题反弹和出现新问题,尤其要重视防止吃喝风反弹、约束消极行政行为。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级组织的管理措施,实现乡镇政府对村集体人、财、物、事的统一监管,规范村干部履职。

    【大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干部档案造假买官卖官

    问题

    区纪委(纪工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对审计部门发现的违纪问题,查处不及时、不坚决。

    存在有些政府投资项目不合规,未履行招投标程序和改变招标方式未报批,乡镇违规占用土地和开发区“工改住、商改住”底数不清、管理混乱等情况。

    反映农村基层干部腐败问题比较突出,发生了榆垡镇9名村干部在征地拆迁中与拆迁评估公司相互勾结,贪污、骗取高额补偿款等案件。

    有的领导办公用房超出面积隔开作为会议室,但实际还是领导个人使用;在公务用车管理上,仍然存在公车私用和长期借用下属企业车辆现象;开发区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仍超标配备和使用。

    存在干部档案造假和违规提拔、买官卖官、违反机构编制和职数管理规定以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建议

    针对新机场建设、征地拆迁、开发区产业调整、国企改革和村干部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及早加以防控;要做到有贪必查、有腐必反。

    进一步纠正“四风”中要加大整改力度,防止不重视和走过场,增强制度执行力,加大日常监督检查的力度,对不作为和顶风违纪的人和事要从严查处。

    对买官卖官、干部档案中造假和违规提拔等问题严肃查处。

    追访

    延庆出台十余新规防涉农腐败

    前日,北京市委巡视组公布延庆县巡视反馈情况,其中包括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极其严峻,农村基层案件比重高居不下。昨日,延庆县委书记李志军在北京纪检监察在线访谈节目中表示,目前已出台十多项规定防止涉农腐败和大型活动期间农村干部的腐败。

    禁止公务员收土特产

    李志军介绍,2014年,全县新立案件66件,大要案43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9件10人,超过前三年移送案件数量的总和。重点查处了县人口计生委原主任蒋秀芝涉嫌贪污公款案、旧县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中心原主任袁学勤挪用公款2400万元的“小官巨腐”典型案件。

    针对当前“四风”问题出现的新形式,比如收受电子卡、土特产,延庆县出台了《关于严禁公务人员违规收受和赠送礼金礼品的暂行规定》等制度。

    农业大会延续监督模式

    延庆县是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农业人口占总人口数的60%,农村干部的腐败所占的比例也很大。

    据悉,延庆县正在筹办2015年世界马铃薯大会、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李志军介绍,延庆县陆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资产与财务管理工作意见》等10多项制度规定,明确村级财务支出程序,加强村级银行账户管理,从根本上解决村级财务管理混乱、财务人员职责不清等问题。

    李志军说:“在筹备世葡会时,我们专门成立了世葡会纪检监察组、预算管理和资金监管工作组,从监督的效果来看,应该说达到了预期目标,目前筹办世界马铃薯大会、世园会,也继续沿用这一监督模式。”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温薷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