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省委一年多派16专项巡视组 发现问题线索115条

2015年04月14日 04:4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一年多来,福建省委派出16个专项巡视组,发现问题线索115条

  福建:专项巡视 利剑高悬(深度观察·地方巡视③)

  核心阅读

  2014年1月,福建省按照“探索巡视新常态,创新驱动全覆盖”的思路,在全国率先探索省区市专项巡视,并针对常规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要问题线索开展“回头看”。福建省探索专项巡视一年有余,究竟做法怎样、效果如何?记者日前赴闽做了调查。

  从“体检”到“会诊”,做到“药到病除”

  2014年1月8日,福建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提出:“要改进巡视回访方式,聚焦发现问题,对列入巡视回访的地方和单位开展专项巡视。”一个月过后的2月8日,福建省委派出巡视组奔赴福安市等4个县(市、区),首次尝试专项巡视。

  对于开展专项巡视的缘由,福建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倪岳峰说,“从福建看,应纳入巡视范围的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共有245个,以现有力量要在本届省委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必须在方式方法上创新,走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的路子。”

  谋定后动,事半功倍。福建探索专项巡视先在选题、选人、选点上下功夫,全面梳理2013年5月以来的常规巡视情况,综合考量巡视发现问题较多、整改落实不到位、重要问题线索办理不力等情况,选择确定专项巡视对象,“带着问题去巡视”。去年,福建共开展两轮四批专项巡视,所巡视的地方和单位,大多数之前已进行过常规巡视,有的还“杀”回两次。对此,省委巡视办主任何英介绍,福建借助专项巡视,对常规巡视单位的整改情况杀“回马枪”,一方面,打破常规巡视固定时间、固定方式的惯性思维,保持对被巡视单位的持续震慑;另一方面,“回头看”被巡视单位的整改情况,有利于防止巡视工作走过场。

  “如果说常规巡视是一次政治体检,那么专项巡视就是对疑难杂症的会诊把脉。在专项巡视中,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并做到药到病除。”倪岳峰说。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强调,“必要时就得谈话‘一把手’,各级党委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一把手’,责任履行不到位就应严肃问责。”“必须发挥好专项巡视的监督作用,在正风反腐中当好‘侦察兵’和‘特遣队’,发现问题,理出线索,形成震慑,让腐败分子过得了今天,过不了明天。”

  由表及里,揪出藏在“事”后面的“人”

  “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兵贵神速,神兵天降……”省纪委副书记彭锦清借用兵法用语在笔记本上写下对专项巡视的体会。福建去年组织的两次专项巡视,一次选在春节假期过后第二天,另一次则选在中秋节假期前一天。

  “谁也想不到会选择这个时间点进驻,让人一点摸不着规律。”谈起去年初的专项巡视,福安市委书记金敏颇感“意外”。

  专项巡视虽“出其不意”,但巡视组在进驻之前早已备足“弹药”。在进驻福安前,巡视组通过走访信访局、审计局、国土局等部门,多方搜集线索,将福安的巡视“突破口”定在工程项目招投标方面。专项巡视发现,该市不仅存在以政府会议纪要形式改变招标方式,还存在将财政资金出借给私营企业、违规返还税款等突出问题。

  “专项巡视质量如何,关键看前期功课有没有做足!”省委巡视组副组长游宇飞说,“专项巡视开始前,先从信访举报、审计材料、网络舆情三个方面搜集材料,进行比对,三个维度的交叉点可能就是线索所在。”

  “带着问题下去,找出问题回来。”在专项巡视中,福建着重发现隐藏在“事”后面的“人”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做到有效突破、精准打击,实现由表及里、由事及人。譬如,在巡视漳州市龙文区时,巡视组重点了解征地拆迁补偿不规范问题。同时,在接到有关区政协领导公款旅游的反映后,巡视组立即进行核实,最终区政协主席被免职,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给想干事、敢干事的干部撑了腰

  位于闽南金三角的龙海市,近年来持续震荡,连续三任市委书记先后“落马”,当地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

  现任市委书记张祯锦坦言:龙海情况复杂,各种利益纠葛,整改任务重、阻力大。正当张祯锦内心纠结时,省委巡视组再次“杀”了回来。2014年2月,巡视组对龙海市开展专项巡视,除检查土地交易、工程建设问题整改情况外,还揪出榜山镇原党委书记甘国文借助项目落地受贿700多万元的问题,并牵出龙海市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买官卖官等窝案串案。

  “专项巡视组的到来给想干事、敢干事的干部撑了腰,我们抓整改、搞净化的底气更足了。”张祯锦说。

  随后,龙海市追缴土地出让金6亿多元,查处了市国土局局长、审计局局长、港尾镇党委书记等一批典型案件,共立案14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0人,有力推动龙海政治生态净化。

  在推动专项巡视的整改方面,福建实行背书签字制度,巡视反馈意见和报送整改报告由被巡视地区、单位一把手签字,巡视线索移交分别由纪委书记、组织部长签字,并要求在2个月时间内作出整改反馈;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整改不到位的,实行约谈和问责,做到问题不整改到位绝不放过。

  2014年以来,福建对落实专项巡视整改要求不到位的3名县委书记、县(市)长进行诫勉谈话。2014年9月,针对东山县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对专项巡视工作不够配合的问题,彭锦清代表省委巡视领导小组约谈东山县委书记黄水木。谈话后,该县火速整改,目前已追回大部分违规返还的土地出让金和违规减免的城市基础配套费,未追回的正在走法律程序。

  “之前还是没有很认真严肃地对待整改,被约谈后,认识到作为县委书记必须把主体责任扛起来。”黄水木形容这次约谈是一次生动的党风廉政教育,也是责任意识教育。

  截至目前,福建先后派出16个专项巡视组,对19个地方和单位开展了专项巡视,发现问题线索115条,其中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2条,涉及省管干部5名,其他处级干部10名。本报记者 时圣宇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