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投行筹建正紧锣密鼓展开 下一步如何走举世瞩目

2015年04月17日 09:14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确认名单4月15日“出炉”,覆盖五大洲,囊括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的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正式亮相。亚投行的筹建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一个属于世界的战略构想已经转向行动时刻,亚投行的下一步如何走,举世瞩目。

  亚投行开启“行动时刻”

  从亚投行启动筹建到各国扎堆申请搭乘“东方快车”,短短半年时间,亚投行的“众筹之路”受到了域内外的广泛追捧。

  亚投行的创立是适应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发展现实的产物。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和地区所处的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水平不同,各国利益诉求不尽相同。其中处于相对劣势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由于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发展潜力难以充分发挥,而其获取贷款的途径又受到限制。

  亚投行的出现,反映了新型国际关系,其目标是促进各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会将注意力集中放在经济发展上。正如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所说:“亚投行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为主导的多边开发机构,未来会更多考虑发展中国家的诉求。”

  亚投行的主要目标设置是发展,是要投资准商业性的基础设施,实现亚洲地区的互联互通。对于那些急需发展资金与经验的国家和地区,亚投行希望给予的不仅是“授人以鱼”,更是“授人以渔”。

  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多边开发银行和多边发展体系的新伙伴、新成员,亚投行可在治理结构、环境和社会保障政策、债务可持续性等方面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通行的经验和好的做法,避免走同样的弯路,与现有的多边开发银行共同完善相关政策、推行重大改革,寻求更好、更符合实际的标准。

  对于亚投行的核心理念,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是这样描述的:精干、廉洁、绿色。亚投行将是高度精简的机构,专业人员全球招聘,坚决杜绝机构臃肿;将对腐败实行零容忍;将促进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的发展,实现人类和自然和谐共处。

  与此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亚投行所发挥的“鲶鱼效应”将刺激现有国际机构的活力,进一步推动改革。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说,建立更好的多边机构将对世界有利,全球治理机构将得到更高标准的管理。在这个过程中,亚洲人民将生活得更好,亚洲世纪也将更快到来。

  亚投行为全球金融合作赋新意

  亚投行来了,其秉持的平等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赋予全球金融合作新意。

  亚投行的开创性,首先在于这一多边开发金融机构是由发展中国家倡议、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平等参与。

  这个“新”还在于亚投行专注于基础设施,源于中国的成功发展经验。改革开放30多年带来的经济腾飞,让中国在发展理念和路径上积累了较多经验,其中,“要想富,先修路”,大力兴建基础设施可圈可点。在全球金融合作中,“南南合作”涉及务实领域,也包含经验分享。可以说,中国的经验分享将助益其他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与繁荣。

  据估计,2010年至2020年,亚洲各经济体基础设施如果要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至少需要8万亿美元基建投资。专家普遍认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庞大资金需求,而现有的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资金规模都远不能与之匹配。显然,亚洲基建这一大市场商机无限,令亚投行成为区域内外经济体谋求合作的新平台。

  日本前财务大臣藤井裕久认为,日本应该加入亚投行,因为这将对日本包括土木在内的基础设施行业带来正面影响,而这些行业也对日本加入亚投行抱有期待。藤井强调,亚投行扮演着大规模合作机制的重要角色。各国建立友好关系是对和平作出贡献的正确道路,这就要求日本须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携手,推动亚洲地区共同发展。

  原日本财务省财务官、不久前卸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的筱原尚之说,亚投行是亚洲国家的金融机构,日本作为亚洲国家的一员,结果将是“不得不参加”。经济学家加藤义喜也认为,日本政府应该讨论的不是要不要加入的问题,而是何时加入的问题。

  越南外交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陈越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投行具备诸多优势,将促使国际金融机构推进改革和提高效率,并有助于增强发展中国家融资实力。

  亚投行的下一步在哪?

  57个创始成员国名单公布,标志着举世瞩目的亚投行从设想倡议阶段进入实质性的细节筹备阶段。亚投行下一步怎么走?

  专家认为,接下来各方将就亚投行章程、治理结构、运营标准、投融资机制等规则细节进行协商谈判,争取年中完成章程谈判并签署,之后经成员国批准生效。据悉,亚投行股权分配将以GDP为基础,其中亚洲成员股权占比可能在70%到75%之间,亚洲以外国家分配剩余的25%到30%股权。

  为使亚投行年底前正式投入运营,各种筹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主席、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15日表示,亚投行将根据公开、透明、择优的原则选聘行长和高层管理人员。根据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通行做法,亚投行将在正式成立后召开部长级理事会任命首任行长。

  据介绍,初期亚投行将主要向主权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主权贷款。今后亚投行也将考虑设立信托基金,针对不能提供主权信用担保的项目,引入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模式(PPP),通过亚投行和所在国政府出资,与私营部门合理分担风险和回报,动员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以及私营部门等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制度创新与合作共赢是这一进程中的两个关键词。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带有明显时代特征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亚投行应坚持发展中国家主导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的明确定位。

  首先,这是因为亚洲的可持续性发展仍然受到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巨大缺口的制约,同时亚洲国家从现有国际开发机构中获得的基建贷款很少。

  其次,亚投行应注重治理结构、运营标准和投融资机制创新,打造专业高效的新型多边开发机构。在治理结构方面,目前多边开发机构普遍设置常驻董事会管理日常工作运营,但因成本高、效率低、官僚主义而饱受诟病。专家建议亚投行可考虑不设常驻董事会,日常运营事务交由行长和管理层负责,同时设立非常驻董事会定期对银行的发展战略、贷款政策和标准等重大事项进行审议,以精简机构和提高运作效率。

  在运营标准方面,专家建议根据风险和结果导向来制定更好的环境和社会保障政策。目前多数项目的社会环境负面影响有限,但对所有项目都采用同样评估标准“一刀切”的做法增加了不必要的成本,而对那些真正有风险的项目给予的关注却不够。

  此外,亚投行应加强与现有多边开发机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行和亚行等机构负责人都已表示出与亚投行加强合作的意愿,包括提供技术支持和联合提供项目融资等。

  目前世行已与亚投行在机构标准、框架制定等方面展开合作。世行行长金墉表示,亚投行未来在筹备、启动基础设施项目时可能面临融资安排、投资回报率,以及风险管控等多重挑战。世行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筹备和社会保障方面有70年经验,愿意为包括亚投行在内的发展银行提供知识和解决方案。

  据报道,在即将召开的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春季会议期间,这些国际开发机构将与亚投行就具体合作事宜进行讨论。这充分说明亚投行的产生是对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并将激励多边开发机构完善制度设计和实现互利共赢。

  亚投行知多少

  4月1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确认名单正式公布,总计达57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具体有哪些?中国将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亚投行的运行时间表将如何安排?

  成员国有哪些

  2014年10月亚投行筹建工作启动,首批签约的意向创始成员国有21个,主要是亚洲国家。

  2015年3月,七国集团中的英国申请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随后掀起一波亚洲以外国家加入的高潮。

  据中国财政部15日发布的消息,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有57个:奥地利、澳大利亚、孟加拉国、巴西、文莱、柬埔寨、中国、丹麦、埃及、法国、芬兰、格鲁吉亚、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意大利、约旦、哈萨克斯坦、韩国、科威特、吉尔吉斯斯坦、老挝、卢森堡、马来西亚、马尔代夫、马耳他、蒙古国、缅甸、尼泊尔、荷兰、新西兰、挪威、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新加坡、西班牙、斯里兰卡、瑞士、塔吉克斯坦、泰国、土耳其、阿联酋、英国、乌兹别克斯坦、越南、瑞典、以色列、南非、阿塞拜疆、冰岛、葡萄牙、波兰。

  代表性怎么样

  目前来看,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包含域内国家37个、域外国家20个,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拉美、非洲等五大洲。

  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有4国:中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

  二十国集团成员中有14国: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土耳其、韩国、巴西、俄罗斯和南非。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亚投行是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银行,虽然接收意向创始成员国已经截止,但今后仍会继续吸收新成员加入。

  中国什么角色

  亚投行是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根据2014年10月签署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总部将设在北京。

  关于股权分配,亚投行将以国内生产总值(GDP)为基础,其中亚洲成员的股权占比可能在70%到75%,亚洲以外国家分配剩余的25%到30%股权。这意味着中国成为亚投行第一大股东几成定局。当然,随着成员国数量增加,每一个国家的股权占比都会下降,中国也不例外。

  “中国作为第一大股东将为亚投行提供必要的资金,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不是特权,而是责任,是担当。”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的这番话,实际向外界表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将会遵循国际通行准则,不会以老大自居。

  中国一直坦承亚投行是个开放、包容的平台,正是这种务实而真诚的态度,打消了很多国家对于是否应当加入亚投行的疑虑,出现西方国家抢搭亚投行“顺风车”的场面。

  时间表怎么排

  按照中国财政部给出的亚投行筹建时间表,距离今年年底亚投行开张运营,至少还需一次谈判代表会议。如各方能在今年年中完成章程谈判并签署,章程经成员国批准生效,亚投行将在年底前正式成立。

  中方作为亚投行发起方和东道国,担任谈判代表会议的常设主席,承办会议的成员国担任当次会议的联合主席。秘书处从专业角度为章程谈判提供技术支持。

  从组织结构上看,亚投行将设立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据金立群介绍,亚投行将是高度精简的机构,从全球招聘专业人员,对腐败实行零容忍。

  亚投行不以减贫为主要目标,而是要投资准商业性的基础设施,实现亚洲地区的互联互通。(综合新华社报道)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