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投行57“股东”如何分红?可能与其股东结构一致

2015年04月17日 15:3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大卫·马什 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董事总经理

吉姆·奥尼尔 “金砖之父”、著名经济学家

包墨凯 伦敦金融城政策委员会主席

  亚投行57“股东”如何分红? 专家称可能与其股东结构一致 利润最大化不是首要目标

  来自五大洲的57个国家,15日被确定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与此同时,一系列涉及亚投行未来的问题逐渐成为外界议论的重点。

  亚投行分红制度如何?什么时候能实现盈利?是否会对世界银行或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构成强大竞争?

  对此,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董事总经理大卫·马什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称,利润最大化并不是亚投行的首要目标,成员间的分红也将是亚投行发展的中长期目标。

  至于与世行及IMF的关系,伦敦金融城政策委员会主席包墨凯认为,三者有足够的“共存空间”。不过,“金砖之父”、著名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则告诉记者,尽管亚投行并不是世行和IMF的竞争对手,但是相信亚投行在亚洲的重要性将超越世界银行。

  分红制度 亚投行何时才考虑分红?

  大卫·马什(David Marsh)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很显然,利润最大化将不会是亚投行的首要目标。目前亚投行建立分红政策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为这将使得亚投行在最初发展的几年内失去其本身特有的“金融动力”。所以至少在6到7年的时间里,对于亚投行的股东们来说,谈论分红并不是一项重要的事务。

  马什告诉记者,在开始想要分发利润之前,亚投行要做的应该是建立储备金。这将是亚投行发展的中期或是更长期的目标。他认为实现这一中长期目标将会用三到五年时间。

  如何平衡各成员国利益?

  马什表示,在盈利动机和分红政策的建设上,亚投行和其他有着类似目标或是首要目标的与亚投行相似的发展银行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例如亚洲开发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因此分红政策很有可能与亚投行的股东结构是一致的,这和其他类似的机构也没有很大的区别。

  目前亚投行的股东结构仍然是未知数。尽管不知道具体的比例,但是相信亚投行能够做到符合各成员国利益之间的平衡。

  建立之初如何实现投资利润化?

  除了分红制度,马什告诉记者,现在亚投行各方面工作的重中之重应该在于以下几点。首先,要建立一个强大的管理层,其次要聚集一批顶级的管理团队,最后就是要建立融资项目。

  他指出,为了确保未来亚投行投资实现利润化,亚投行的首要目标应该放在那些经过很好审核,并很有可能带来可观利润的工程上。这些工程在中期来说可能为亚投行带来社会分红。

  因此,采取与志同道合的“朋友”联合投资的方式进行工程投资将是亚投行的首要选择。

  竞争之说 亚投行与世行、IMF如何相处?

  亚投行的出现,同时也被看做是一个竞争者。对此,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相关负责人在给法晚记者的回复中,附上了世行金墉行长的演讲内容,称亚投行和由金砖国家建立的新开发银行,能够成为贫困国家和新兴市场在经济发展中新的巨大力量。世界银行集团将这些开发银行看作是应对为亚洲带来急需的基础设施这一艰巨挑战中潜在的强大盟友。

  而包墨凯(Mark Boleat)则告诉记者,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投行间有足够的“共存空间”,这三者之间应该协作互补,争取所有的利益。

  对哪些地区贡献更大?

  吉姆·奥尼尔解读称,亚投行、世行和IMF之间并不存在竞争关系。首先从定义上来讲,世界银行和IMF有着不同的结构性目标和目的。

  IMF的主要目标是资金收支平衡,而世行更多的出于发展的目标。从这点来看,亚投行和世界银行更加相似,只是区域性概念不同而已。

  奥尼尔认为,尽管亚投行无法超越世界银行,但亚投行可以超越世界银行对于亚洲的重要性。

  亚投行的未来发展将是令人兴奋的,特别是对于那些在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来说。奥尼尔称,要想在亚洲寻找立足之地,站稳脚跟,亚投行最初至少应该关注连接中国和欧洲的丝绸之路,并对与丝绸之路相关的资金和基础设施工程进行投资。这是非常具体的目标。

  打破垄断

  全球金融格局再改变?

  亚投行的建立,在奥尼尔看来,是美国在金融机构中垄断地位被打破的“第二个明显征兆”。第一个征兆已经发生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之时。所以“我们看到由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已经发生了改变,这一改变的来源不仅仅在亚洲,而且在更为广泛的新兴市场”。奥尼尔说。

  对此,包墨凯则认为,很多多边机构的关注点传统上都放在西方。但是随着几个亚洲大型经济体的崛起,亚洲区域在多边合作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