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驾考三项新举措令人期待 陪练市场或迎春天

2015年04月20日 1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

   4月17日,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公安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夏崇源透露,年内将开展小型汽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这是近几年就驾照考试,官方发出的最明确的也是最宽松的一次改革信号。结合河北曾经开展的多地直考试点,记者采访了当前驾考市场变化以及相关利弊。

   思考

   近几年,公安系统部令级别的改革接二连三,受益者多是普通的市民。改革最大的亮点,在于打破过去政企不分或体制僵化的弊病,破除垄断,引入市场竞争。驾照考试改革的道理一样,虽然过去驾校也通过价格来调节市场,但唯一的选择性决定着驾校的收费只涨不落。目前,公安部尚未公布驾照考试改革的试点城市,但是自由开放的驾考市场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现实:绕不开的驾校培训

   小型汽车驾驶证自学直考的声音并不是官方的第一次传达。2013年,公安部在官网回应公众关于“是否可允许公民直考驾照”的提问时表示:中国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申请驾驶证必须经过驾校培训。但在道路上学习驾驶技术须符合两个条件:应当使用教练车,应当有教练员随车指导。《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第二款规定,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在道路上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初次申领驾照的市民,提供身体证明等材料,具备了报名条件,车辆管理所对符合机动车驾驶人申领条件的,应当受理,并按照预约日期提供考试。

   从现有的法律法规上都无法看出,考驾照先到驾校培训是必须的。但实际中,正在执行的驾校计时培训,又将市民考驾照拴在驾校,学时不够,无法预约考试。

   后者的出发点是好的,运管部门担心驾校应试教育,培训学时不达标,从而限定78个学时(C1本),但这从某种程度上掐断了自学成才绕过驾校的路径。

   历史:河北多地曾试行直考

   以石家庄为例,C1本的报名费用多在4000元以上,口碑好、通过率高的驾校报名费用接近6000元。2009年,石家庄市交管局公布的直考费用只需495元。

   2009年,作为一项便民措施,河北省公安交管局规定了6种情形可以直考小型汽车驾驶证:一是超过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取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超过两年的;二是超过规定记分周期一年内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超过两年的;三是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被吊销满二年的;四是驾驶许可依法被撤销满三年的;五是持军队、武警、境外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六是其他具备一定驾驶技能的。

   其中,第六条涵盖的普通市民范围最广,也就是广义上的自学考试人员。当年,石家庄、保定、邯郸、衡水市作为试点。

   2009年2月27日到3月12日,石家庄共受理了288名报名考生,参加C1驾驶本“直考”,其中有44人通过了科目一即笔试的考试,通过率仅有15.2%。

   一名不愿具名的交警介绍,一方面是直考通过率低,一方面是通过驾校报考的考生太多,考试官忙不过来,慢慢地,这项便民措施“名存实亡”。受理直考仅针对六种情形的前五种提供直考服务,“具有一定驾驶技能的”悄无声息地不再提了。

   期待:三新举措会改变什么

   4月18日,本报刊登了学车市民李悦的《驾考经历》备受关注。与此同时,公安部的三项改革也就变得更加令人期待。

   自学考试、自主预约、异地考试会带来什么呢?

   省交管局一名负责人介绍,尽管目前还没有出台实施细则,但异地考试可以很好地改善考试环境,“比如说,我在沧州约不上考试,就去邢台考,允许考生的自主流动,就相当于合理地分配了考生。不用挤在一个城市干等。”

   自主预约目前在执行中均需要考生号,这个号码是从驾校报名后自动生成的。如果实行直考,然后自主预约,首先运输和交管部门要从程序上改变预约的条款限制。技术过关的考生,想尽快考试,可以一边自主预约,一边看看周边城市的考试名额,哪里有空闲就去哪里考,对于时间成本的节约不言而喻。

   而直考,将面临喜忧参半:一方面是学时的限制,需要运输部门松绑;一方面是场地、教练和车辆的配备。对于个体的考生而言,这些都是考验。

   无证驾驶是要被拘留的,但是自学成才总有个无证到有证的过程,这似乎成了一个死循环,如何破解还有待公安部的详解。

   展望:陪练市场或迎来春天

   直考的开展,对驾校生源无疑是一种分流。

   尽管在接受采访时多家驾校都表示,驾校有场地、有教练、有车辆,这些硬件谁也取代不了,直考毕竟是少数人的选择。但公安部的驾考改革,还是引起部分驾校负责人的担忧。“如果直考成了趋势,驾校投资的场地很可能会沦为租赁场。最起码价格肯定要跌。石家庄市场竞争已经很激烈了,市场一放开,分流是肯定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驾校招生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接受采访的驾校都没有价格上的浮动。

   然而,伴随着驾校的乐观或悲观的观望,有一个行业或迎来新发展,那就是陪练行业。

   陪练的身份一直模糊不清,寻找陪练教练也多是网站,车接车送、专人专车的培训是车技不自信的新手上路前的必选。现实中,陪练教练也接一部分没有拿到驾照的考生的私活儿,借用下驾校的场地,找个空停车场练倒库,费用低、服务好,陪练要比驾校的教练更有选择的主动权。

   但是,陪练教练把车交给无证学员将受到处罚。无证驾驶,可视情节轻重处200元至2000元罚款,行政拘留15天。教授者将机动车交给无证人驾驶,也要被罚款1000元。这意味着陪练教练或许还需要挂靠、租赁场地来提供服务。

   声音:考驾照的“互联网+”呼声

   现行的驾校培训模式中,学员并没有太多的发言权,有的教练爆粗、索要钱物、教授不到位等屡有反映。

   有读者在发给本报的建议中提出,能不能参考电商模式,创建一个网络平台,教练、场地、车辆都可以由学员点评,投资方投资场地后,以租赁的形式收取费用,所有的教练都可以预约,根据其经验、评价、交通事故率来自主选择,车辆车型车况也一览无余,不同情况不同定价。

   当整个驾考市场都实现了透明和自主后,驾校改变现有的招生、培训的模式,带入更大的竞争。哪家的场地好、价格低,学员就流向哪里;哪位教练态度好、教学棒,学员就预约多。以市场的原生态选择来淘汰。

   目前,全国的驾考培训归运输管理部门管理,驾照考试环节归交管部门管理,这种分权模式,出发点是两部门相互制衡,避免单一部门管理的腐败和垄断,但也产生了另一个弊端,两部门的管理各自为政,甚至政策打架。

   因此,读者构思的美好前景还需要时间。

   记者手记

   改革:打破垄断,还归市场

   近几年,公安系统部令级别的改革接二连三,受益者多是普通的市民。改革最大的亮点,在于打破过去政企不分或体制僵化的弊病,破除垄断,引入市场竞争。

   2010年2月3日,公安部出台《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其中最大的亮点在于明确了保安公司由公安机关承办和管理的模式,也就是俗称的管办分离。

   2014年2月10日,《河北省保安服务公司审批监管实施办法》实施,有效期5年。这意味着部令落地,河北细化保安服务管理的相关规定。

   2014年5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安部联手改革。针对当前机动车检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两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明确:要适应当前汽车保有量大幅增长的形势,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检验机构建设,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检车需求。质量监督部门对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一律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工作进度。简言之,只要符合条件,你也可以开一条检测线,哪家服务好、价格公道,车主就去哪家,这回车主说了算,而车主的选择也就是市场竞争的结果。

   驾照考试改革的道理一样,虽然过去驾校也通过价格来调节市场,但唯一的选择性决定着驾校的收费只涨不落。目前,公安部尚未公布驾照考试改革的试点城市,但是自由开放的驾考市场已经离我们不远了。(燕赵都市报记者白云)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