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自贸区蛇口区红利增加:下半年设私人飞机业务

2015年04月21日 09:4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东自贸区蛇口区红利增加:下半年设私人飞机业务
香江金融中心封顶,预计今年年底交楼
前海蛇口自贸区平行汽车价格优惠10%~30%
前海蛇口自贸区购红酒、奶粉、海鲜、汽车等优惠幅度大

  2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上海、广东、天津、福建4省自由贸易试验区介绍相关情况。与此同时,《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方案》”)也于20日正式亮相。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定位为“金融”、“物流”、“信息、科技服务”。

  挂牌在即,记者昨天从前海管理局获悉,无论是从金融还是惠民红利方面,前海蛇口片区都在不断地增加。据了解,仅前海片区,截至2015年3月底,进驻企业从2013年的253家增至25673家(增长100倍);注册资本从165亿元增至14998亿元(增长89倍)。老百姓关心的惠民红利也在增加,进口红酒、奶粉、海产品一上架即被一抢而空。唯一一个平行进口车行,自今年3月开张以来,也卖出了超过40辆豪车,可谓是日均卖出一辆车。

  首个金融总部封顶 金融企业规模加速扩大

  记者昨天在前海看到,首个金融总部——香江金融中心已经封顶。因为自贸区还没有挂牌,前海管理局办公楼门前仍旧挂着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和前海湾保税港区管理局两块旧牌子,但是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在前海,记者看到已经有不少金融企业进驻,而前海管理局也向记者表示,目前现代服务业已形成集聚发展态势。在前海,金融企业规模加速扩大。除银、证、保、公募基金等传统金融业态外,大量PE、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要素交易市场等新型金融业态竞相出现。

  根据昨天的《方案》,将重点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研究适时允许自贸试验区企业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跨境人民币融资、允许自贸试验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港澳同业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借款等业务。支持粤港澳三地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共同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

  成飞机租赁总部基地 开展私人飞机业务

  前海管理局昨天向记者表示,2014年8月,全国首个利用跨境贷的保税区SPV飞机租赁项目正式在前海签约,响应了国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号召,为国内保税区SPV租赁模式创立了标杆典范。前海与天津滨海、上海浦东成为我国飞机租赁三大总部基地。记者从前海平行进口商贸公司获悉,今年下半年将在前海蛇口片区开展私人飞机业务,前期将以租赁为主,陆续推出私人购买商务飞机的业务。

  而昨天的《方案》中称,将进一步扩大对港澳服务业开放。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对港澳投资者的资质要求、股比限制、经营范围等准入限制,重点在金融服务、交通航运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科技服务等领域取得突破。

  前海平行进口车行 日均卖出一辆豪车

  《方案》中称,将加强粤港澳会展业合作,在严格执行货物进出口税收政策前提下,允许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保税展示交易平台。支持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记者昨天在位于前海万科企业公馆的前海乙辰公司一楼展厅内看到,这里停放着多辆高档平行进口汽车,前来看车的人络绎不绝。该公司董事长蔡政告诉记者,自3月份售卖平行进口车以来,已经卖出超过40辆车。其中80%是80万~100万元的车型,150万元左右的有几辆,300万~400万元的也有几辆。 “客源主要是深圳地区的,也有少数广东省周边省市的顾客。”蔡政说,开业之初就有一个湖南的客人下定,目前已经提车,此外还有几个湖南有意向的客户。

  在价格方面,最高能便宜近70万元。现场工作人员以玛莎拉蒂一款180多万元的车型为例,在平行进口车行仅卖到120多万元。蔡政解释说,“我们不受厂家限制,可以销售多个品牌的车,甚至是一些很小众的豪车,在价格方面一般能便宜10%~30%”,蔡政说,部分豪华跑车型号可以便宜50%。

  深圳客户的特点在于更喜欢私人订制,而平行进口车行也可以满足客人的需求。对于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售后以及维修保养问题,蔡政表示,车行正在筹划建设维修店,最快在2015年下半年建成。

  购物红利多 进口红酒 “白菜价”

  位于前海自贸区的腾邦国际保税跨境购物展示中心自3月27日开业以来周末的客流量高达2000人次,平时的客流量也为数百人次。最近一次的疯狂是上周末。展示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款2006年卡澜红葡萄酒比市场价便宜200多元,被不少顾客笑称为“白菜价”,当时就被抢疯了。库存的100件(1200瓶)在24小时内被一抢而空。

  前海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将重点推进前海全球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的建设,并按照“港资建设、港企运营、港人收益”的模式进行管理。一方面,为内地消费者购买“港货”提供便利;另一方面,为香港服务业拓展内地市场创造便利条件,扩大香港企业在内地的市场份额,提升香港零售业品牌的市场影响力。

  前海蛇口自贸区

  一、定位:“金融”、“物流”、“信息、科技服务”

  根据昨日发布的《方案》,深圳前海蛇口片区28.2平方公里(含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3.71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

  二、优势

  地理优势:紧邻香港、深圳两大国际机场和两大国际海港,未来13分钟就可到香港机场,半个小时到达中环,4.5小时飞行圈覆盖了东南亚所有开通国际航线的城市,而且深圳加上香港与东南亚城市的国际航班密度远远超过中国任何一个城市。

  融资成本优势:前海是国内率先实施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区域,贷款利率平均比国内低2~3个百分点。

  三、经济指标:呈倍数增长

  前海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从2013年1月截至2015年3月底,进驻企业从253家增至25673家(增长100倍);注册资本从165亿元增至14998亿元(增长89倍);金融企业从152家增至14369家(增长93倍);世界500强企业从11家增至61家(增长近5倍)。

  四、港企:加速入驻

  一是投资前海的港企入驻态势明显加速。2014年1~12月新增港企861家,同比增长540%。二是入驻港企体量大、质量高。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港企占40%以上,港企平均注册资本比区内企业平均注册资本高62%。港铁集团、汇丰银行、恒生银行、渣打银行、亚洲保理等一大批香港优质本土机构纷纷入驻。三是产业结构呈现多元化。落户的港企中,从事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和专业服务的企业分别占50%、15%、11%、21%,为内地同行业发展带来了先进经验。四是香港持牌金融机构纷纷入驻。50余家香港金融持牌机构入驻前海,预计引进外商股权投资资金70多亿元。统筹 童丹 文\记者童丹、潘播 图\记者轩慧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