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粤闽津自贸区方案出台: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试验田

2015年04月21日 10: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备受关注的第二批自贸区方案终于在昨天亮相。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六份重磅文件被一一发布,分别是广东、福建、天津三个地区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及上海自由贸易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方案,还有自贸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和自贸区外商投资安全审查试行办法。

  可以说,这六份文件勾勒出我国由南往北的四大沿海自贸区格局。据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介绍,今后这四个自贸区将统一适用于一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新版清单有122项,比2013年版减少了68条。限制领域进一步减少。

  王受文: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统一适应适合4个自贸试验区的外商投资负面清淡,这个负面清淡和上海市前两个负面清单相比进一步缩小了限制的这个范围,可以说提升了子毛试验区的开放度和透明度。

  此外,新设立的自贸区也根据各自的优势有着不同的定位。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徐少华表示,广东自贸区将致力“粤港澳深度合作”。

  徐少华:我们将准确把握总体方案确定的战略定位,就是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将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新鲜度。

  而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介绍,天津自贸区的关键词则是“京津冀一体化”。

  阎庆民:天津自贸区的战略定位是努力成为京津冀发展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全国改革先行军和制度创新试验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我国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福建副省长郑栅洁表示,福建自贸区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构想,并立足深化两岸经济合作。

  郑栅洁: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是立足两岸服务全国,面向世界,要建设成为制度创新的试验田,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

  新成立的广东、福建、天津三个自贸区都将在今天正式挂牌,这三个自贸区的成立对于我国进一步对外开放有怎样的意义?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就此分析。

  经济之声:上海自贸区在制度创新方面可以说做了非常好的示范,新成立的这一批自贸区和上海自贸区之间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张建平:实际上,我认为中国是要有多个自贸原区的,可能未来还不止这些。如果看美国,历史上美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的时候,它的数量达到199个不同类型的自贸园区。中国现在国家和地方的改革开放,都是要有园区,至少目前这四个自贸园区是互补的关系,因为中国这么大,它们开放重点是不一样的,当然可能也有一点点竞争,但是这种竞争不是主要的,而且竞争会促进每个自贸区的发展。

  这个意义在于,中国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制造业中心、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家,再过几年我们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过去廉价的劳动力优势在逐渐的消失,我们的贸易增长需要有新的增长点。另外,中国要转方式和调结构,也必须要向改革要政策,并且要用开放来促改革。那从这个意义上讲,自贸区一方面是推动中国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体现国家利益的重大平台,但是另一方面,也是中国新一轮改革的试验田,只有用开放才能够促进改革。

  经济之声:这次国务院印发了六份有关自贸区的重磅文件,其中特别提到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比以前大大减少,这会对自贸区发展有怎样的促进作用?

  张建平:负面清单是我们试验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其实在其他国家的自贸区当中,因为很多国家可能一开始它就是负面清单,所以在自贸区当中就没有这样的任务。比如说全球现在有70多个国家包括欧美日发达国家,它们已经是负面清单制度了,所以它们没有这样的改革任务。但是对中国来讲,因为过去我们是正面清单,那么现在就是在中美和中欧的双边的投资协议谈判当中,投资的国民待遇和清单是最核心的内容。

  对中国来讲,如果没有自贸区这样的一个改革和试验,一下子在全国推开可能我们有些产业会受不了,也承受不了冲击,所以现在自贸区当中的负面清单就会承担这样一个改革的任务。如果试验成功了,会推进我们自贸区内的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化,我们也可以把这种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动全国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那么中国无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规模会更大,而且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都会享受到这样的一个国民待遇。

  经济之声:文件中还强调,四个自贸区将统一适用于一份负面清单,怎么来理解统一适用?统一适用一份负面清单的优势有哪些?

  张建平:自贸区负面清单的制定权限,还有实施的权限实际上都在中央政府,这是有法律规定的,不是在地方政府,所以在法律的层面上来讲,做一个统一的负面清单是符合法律的要求的。从实施的层面上来讲,假设每个地方都有一份自己的负面清单,那就意味着地方政府之间可能就会在利用外资这方面存在恶性竞争,所以一份清单是至关重要的。

  经济之声:这次新成立的三个自贸区分别是广东、福建、天津,这三个地区将会根据不同优势有不同的定位,广东是“粤港澳深度合作”,天津是“京津冀一体化”,福建则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并立足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如何理解这三种不同的定位?

  张建平:总体上讲,三个自贸区都是面向全球,承担改革开放重任的平台,都会服务于中国的一带一路的建设。但是,因为中国非常大,中国又面临着如何推进两岸四地不同市场的建设,如何推进两岸四地经济一体化这样一个历史性的课题,未来我们还得建设大众化经济圈。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由于广东和港澳之间紧密的地缘关系和经济联系,所以用广东来推进粤港澳的经济一体化,用福建来深化两岸经济的合作,就变成了一个非常自然的选择,也是一个历史性的任务。中国业也面临着另外一个改革任务,就是如何把国内的区域经济一体化与新一轮的改革开放相互促进,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天津作为北方的第一个自贸区,它就会成为促进京津冀一体化的这样一个平台,一个开放的窗口。

  经济之声:您特别强调了自贸区对于我国目前的经济来讲,有一个寻找贸易性的经济增长点的作用,它的传导逻辑是什么样的?

  张建平:中国发展到今天,我们的对外贸易增长的难度已经变得越来越大了,历史上我们曾经一年就增长百分之二十几,甚至百分之三十几的出口和进口。现在大家发现,实现一个个位数的贸易增长难度已经非常大了。但是如果我们有了自贸区,自贸区会促进外贸的增长,降低外贸的成本,同时也会提高外贸的效率。上海自贸区在去年外贸的增长速度,要明显高于全国外贸的平均增长速度。这就是由于便利化的措施,还有自贸区的一系列配套的政策所导致的。

  所以我觉得未来中国应该会有更多的自贸区,但是它有时间问题,不会短期之内一下子推进,而是分步骤、分阶段逐步的来推。在自贸区当中,会通过比如负面清单的试验,还有服务业的改革开放这样的试验场,还有推进金融试验的大的改革,都会成为我们自贸区改革的非常重要的内容,对于全国的改革开放都有示范意义。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